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首批公园地下停车库试运营

2013年08月26日 13:38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杭州首批公园地下停车库试运营
濮家花园地下停车库试运营
空空荡荡的濮家花园地下停车库

  杭州首批公园地下停车库试运营——

  追问城市地下停车

  开栏的话

  锐,是一种态度。民生,需要思考问题的新意和深度。

  即日起,本报推出《锐民生》栏目,力求以有新闻、有新知、有思考的报道,关注社会转型中的民生难点、热点、盲点。敬请垂注。

  “300多个车位,每天就停这么几辆车。”21日中午,杭州景芳公园地下停车库,负责安保的万师傅,坐在空荡荡的车库里,悠闲吹风。

  “我来了一个多星期,这里停的车从没超过10辆。”万师傅说,7月24日试运营以来,车库就一直这么冷清。

  向地下要停车位,作为解决杭州老小区停车难题的尝鲜之举,在被寄予厚望的同时,也曾引发不少争议。如今,首批公园地下停车库建成试运营,再次将这一话题引入公众视野:此种尝试,大范围推广有无可能?潜在的生态成本与环境隐忧,我们将如何承受?

  向地下要车位

  江干区机神社区,党委书记胡亚云有空就在小区里转悠,看看有没有车子违停占道,影响其他车辆通行。

  这阵子,她走到濮家花园时,常会有居民上来打听,“胡书记,这个地下车库,啥时候开始包月?现在的价格太高了点,5元/小时,哪里吃得消……”

  和杭州市区的其他老小区一样,机神社区停车难非常突出。“能找的地方都找了,划出了310个车位,但车子起码有500辆,今年还增加了50多辆。”胡亚云说,光机神社区的停车位缺口,就在200个以上。同样坐落在濮家花园边上的,还有濮家社区、天城社区,情况也很类似。

  地面上再也“挤”不出空间,杭州开始把目光转向地下。

  2008年6月12日,杭州市规划局编制公示了《利用绿地、广场、学校操场等用地解决停车问题布点规划》,规划在13所学校的操场,以及21处绿地广场下,建设地下停车库,开辟4566个停车位。

  濮家花园和景芳社区公园,正在此列。

  为何选择在这些地块建地下停车库?当时,杭州市规划局城市规划编制中心的交通规划师郭雪斌解释说,“这些地块都在市区老小区附近,都面临着停车难的问题。而绿地公园等场地,比较适合利用其下挖空间,布置停车库。”

  但是,规划部门还解释说,比起地上停车位,地下停车位占用空间更大,需要考虑过道、柱子等多重因素,规划每个停车位需占地50平方米,所以这些地下空间起码在3000平方米以上。一些市中心拥挤地段的地下空间,由于达不到这个面积,并没有考虑在此次规划中。

  杭州的老小区公园地下,还有多少可供开发的停车库?记者了解到,与景芳公园地下停车库同期公示的(2011年5月),还有27个类似的绿地改建地下停车库项目,“预计能在主城区内增加7000个以上的车位”。

  这无疑是个巨大的“诱惑”。以首批试运营的景芳、濮家两个地下停车库为例,分别可以为周边小区提供349个、98个停车位,对于这两个典型的老小区而言,不啻是一场“及时雨”。

  停车费困局

  7月24日,景芳公园地下停车库、濮家花园地下停车库低调试运营。

  记者走访发现,试运营1个月时间里,两个新建成的公园地下停车库,光顾者寥寥。造成“骑虎”之势的,正是令居民“望而却步”的停车费。

  “5元/小时,一天30元封顶。”这个标准参照的是2008年杭州制定的公共停车场(库)收费标准,“具体的包月政策还没有定下来。”不少社区车主告诉记者,如果按照现在的收费标准,“肯定不会去停”。

  8月21日,在拥有98个停车位的濮家花园地下停车库,管理员告诉记者,“昨天一天,就收了60元停车费。”当天中午,车库里仅停了两辆车;而前一天晚上10时,车库里一辆车都没有。

  “多数车主还在观望,不少人已经开始登记了。”景芳社区公园旁的景湖社区工作人员陈培说,此前曾有消息称,车库包月费可能定在每月300元,附近居民还能优惠50元,“最终方案没出来,大家都在等。”

  然而,对于车库的投资建设主体——杭州市地下管道开发有限公司而言,即使是这样的收费标准,也已经意味着彻底的亏损。

  “这两个车库亏本是毫无悬念的。”地下管道开发有限公司停车建设小组成员朱俊说。以景芳公园地下停车库为例,工程本身造价为6500万元,加上配套设施,以及投用后的人工、电费、保养等费用,每个车位的成本大约20万元。即使按每天30元的最高标准,满打满算至少也要18年才能收回成本。

  这样的收费到底算不算高?“已经不低了。”研究杭州交通十余年的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吴伟强说,以台北为例,停车库收费区间为每小时30至60元新台币,相当于人民币6至12元,“考虑人均收入等因素,杭州的收费已经赶上这个标准了。”

  今年5月,杭州又一次酝酿提高停车费。“如果地下停车费也相应提高到5至10元,对于投资主体而言是好事,但车主将承担更大的用车成本压力。”吴伟强反问,“到时候没人停,还不是白建?”

  吸引社会力量投资,是杭州未来建设停车场(库)的方向。今年,杭州建设计划中拟引入社会力量投资的项目有19个,累计泊位数约4790个,初步估计投资5亿元。

  但让朱俊担心的是,以目前的投资、回报情况,对民营资本根本不具吸引力,“摆明亏损的事,谁干?”

  城市绿地之争

  相比停车费,更多市民关心的则是城市公园绿地的命运,以及由此带来的生活环境和城市生态影响。目前看来,这已经成为推广公园地下停车库的最大阻力之一。

  “当时规划的有很多,但最后实施的却很少,推行不下去。”在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所负责人余伟看来,在社区公园地下寻求停车位,现实阻力比预想大得多。

  这种阻力,主要来自于选址周边居民们的反对。他们担心,挖开公园建车库,林木难以恢复,影响小区的生活品质;而车库建成后的噪音、尾气排放,又会对小区环境造成污染,“不开车的居民抵制尤为激烈。”余伟说。

  景芳社区居民杨老伯至今清楚记得,最开始听说公园要挖建地下停车库的时候,他曾和很多居民一起跑到社区讨说法。“为了建这个停车库,公园内的800多棵乔木都被移除,这都是长了10年的参天大树,晚饭后我们老人都是在这里散步的,太可惜了。”

  朱俊回忆说,景芳社区、濮家花园两个地下停车库开建之前,“附近居民反对声音很多。比如濮家花园,我们是每家每户上门去做工作。”

  “当时我们就跟居民承诺,地下车库不会影响小区建筑安全,建好后,绿化恢复如初。”朱俊说,当时工程部请了园文专业人员现场指导,挖出来的树,直接送到其他市政绿化工地,且做好备案,最基本的要求是恢复原状。

  如今,两个公园地下车库都已建成,地面绿化也已经基本恢复,“我们承诺的都做到了,居民们也不再投诉了。”朱俊说。

  但也有园林专家对此表示异议。按照工程恢复后1.5米至3米的覆土层,遮天蔽日的高大乔木将很难再恢复,“树木的根系无法发育完全,生态循环被水泥层阻断,只能种一些低矮的灌木。”

  除了林木的恢复,余伟更担心的是,地下建了停车库以后,城市公园绿地的渗水性大大减弱,遇到暴雨天气,城市排水将更受影响,长远看并不是好事。“城市里应该留出更多的生态绿地。”余伟说,特别是老小区,多年形成的公园绿化遮天蔽日,一旦破坏很难恢复。

  也正是因为居民反对声音过大,一些原本列入规划,准备建公园地下停车库的项目被迫停止。朱俊说,进入规划而没有实施,原因有二,“要么是群众反对太激烈,要么是大型施工机械进不去。”

  “如果一定要建,最好是新建社区公园时就将地下停车库考虑进去。最怕的是对已经建好、市民习惯了的社区公园进行改造。”余伟说。(记者 梁国瑞)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