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一年用再生水等于375个昆明湖

2013年08月27日 10:3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8月22日,圆明园,喷泉在喷水。圆明园内水系全部采用再生水,每年要购买再生水六七百万m3。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新京报讯 近五年来,缺水严重的北京市大力发展再生水利用。除了工业、农业外,很重要的一块便是京城河湖景观的再生水补给。

  去年,全市河湖景观用水总量5.7亿立方米中,有3.7亿为再生水,比例约为65%,京城的公园如圆明园、朝阳公园、龙潭湖等,以及清河、温榆河等河道,都已经全部由再生水供给。

  一年所用再生水等于375个昆明湖

  七年前,清河、方庄等再生水厂投入运行,拉开了北京市循环利用再生水的大幕。

  北京市水务局方面表示,过去五年,北京市的再生水用水量逐年增加,到去年,全市再生水用量已达7.5亿立方米。而昆明湖的水量一共也只有200万立方米,去年北京市用掉的再生水量,相当于375个昆明湖。

  北京市主要贡献再生水源的公司——市中水公司介绍,其公司2010年对外供水量为2.32亿立方米,2011年上升到2.47亿立方米,而去年,更是增加到2.76亿立方米。

  市水务局污水处理办公室高级工程师廖日红表示,就全市来说,再生水利用比例最大的是环境利用,即河湖景观的水使用。在去年全市一共7.5亿立方米的再生水用量中,河湖景观使用达到3.73亿立方米,占了50%之多。

  中心城河湖景观大部分为再生水

  河湖景观用3.73亿立方米再生水是什么概念呢?廖日红表示,全市环境利用的总水量为5.7亿立方米,这意味着,在目前北京市河湖景观中,约65%都采用了再生水进行补水。

  据水务局和中水公司介绍,目前,中心城区的大部分公园湖泊的水源都有再生水,如朝阳公园、森林公园、陶然亭、团结湖、红领巾公园、圆明园等,河流如清河、土城沟、二道沟、亮马河、青年路沟、凉水河等,也有再生水的贡献。

  据悉,目前北京市只保留了一些重点区域,如颐和园、后海等水体来自自然水补给。

  中水公司销售部副部长白玉娟介绍,有的河流如土城沟等,附近有很多居民,原先河道无水,通了再生水之后,景观改善很大。而在再生水供给最大的清河,其中的安河闸,每天放水达8万立方米,是目前再生水放水量最大的闸。放水后,附近的生态环境得到改善。不过,白玉娟也表示,就整条清河河道而言,还面临着人口剧烈膨胀,污染量增加带来的水处理压力。

  此外,环卫集团的洒水车、一些洗车店、园林绿化的灌溉用水,都开始逐步利用再生水。廖日红表示,未来三年,北京还要新建47座再生水厂,升级改造20座污水处理厂,到2015年,全市中水供应量将增加到10亿立方米。届时,再生水利用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 探访

  100%再生水构建荷花遍布“水景园”

  在圆明园里,湖水清澈透明,荷花遍地盛开,水域面积达40%,是正宗的“水景园”。但很少有游客知道,圆明园上世纪末就陷入缺水状态,2007年开始全部采用再生水进行补水。如今,圆明园湖泊饱满,背后却是每年补水六七百万立方米。

  圆明园90年代末变干涸

  “圆明园也有水?”8月22日,在圆明园购票处,记者随机问了一位正准备入园的刘姓上海游客,她的反应似乎代表了很多游客的认知。

  进入公园后,这位游客大吃一惊。园内大面积的水域,清澈见底的湖水以及遍地盛开的荷花,让她赞叹不已,当得知这些水都是再生水后,她更加惊讶了,“真没想到,我以为圆明园都是干的。”

  “圆明园是水景园,水是园林的基本构成要素之一。如果没有水,圆明园就会死板得多。”圆明园公园管理处副主任马晓林说。

  马晓林1993年进入圆明园工作,在她印象中,那时候圆明园还有不少水,但万泉河的来水已经不能满足圆明园的需求了。1999年左右,圆明园开始进入干涸状态,“因为没有水,很多区域都沙化了”,马晓林拿出一些90年代末的照片:一些原本是湖泊的区域,枯草丛生。

  年引六七百万m3再生水

  2005年,圆明园湖底铺上防渗膜,尽可能留住湖水。同时,引入再生水解决园区缺水的问题提上日程。

  “其实2004年就开始探讨,”马晓林说,到2006年清河再生水厂建成,具备了供水能力,引入再生水才实现。第二年,工作人员铺设管道从小清河穿入北墙,再生水源源不断地流入干涸的园区。

  北京市最早尝试再生水补充景观用水的是大观园,圆明园管理层曾到大观园取经,结果让他们很担心。“当时很不理想,水质不透明,颜色不太正”。

  “我们当时也是有顾虑的,但实在是没办法了。”马晓林说。通入再生水之后,圆明园成立了科技办,专门研究治水。

  如今,圆明园每年要从清河再生水厂引入六七百万立方米的再生水,用以补充蒸发、渗透等流失掉的景观用水。

  ■ 问题

  再生水无法流动 维护费用昂贵

  一立方米再生水的价格是1元,每年,圆明园光买再生水的费用,就高达六七百万元。这些费用,仅凭圆明园的门票收入根本无法支付。作为区属的公园,海淀区每年需要为其支付这庞大的引水开支。但问题依然存在。

  在自然的水体中,湖水或河水自然流通,水体净化能力强,可以通过水体的流动,净化杂质和污染物。但在水费昂贵的园区,根本没法通过“换水”处理水污染的问题。“水那么贵,怎么舍得放掉?”马晓林说,因此,除了个别防洪时段,园区内的水基本上没有和外界水系交换,这就导致静止的水体容易“变脏”。

  为解决这个问题,除了尽可能在园区内部推动水流动,如在不同湖之间用水泵进行人工交换制造小循环之外,只能花更多的钱用于水治理。

  到今天,海淀区已经为圆明园的水治理专项投入了近2000万元,一个湖一个湖地进行治理,技术人员主要采用生物方式,如放入“食藻虫”等微生物,令湖水变得透明,产生新的生态系统。

  此外,治理完的湖区,还需要维护人员不断清理湖面杂质以及残荷,每年,圆明园投入的湖水保洁和维护费就达120万元左右。

  如今,圆明园东部大部分地区已经治理完,水面透明,可以清晰地看到水底的水草,湖面上,对水质要求并不高的荷花遍地生长,从欣赏角度而言,十分漂亮。

  马晓林表示,和饮用水不同,景观用水水质标准并不需要很高,但是一定要保证透明度等特点。另一方面,因为是再生水,按照国家标准,不得与人体直接接触,因此公园里不允许游泳、钓鱼,也不建议游客和水生植物直接接触。

  你知道吗

  北京再生水利用量从无到有,累计利用量已达38亿立方米,成为稳定的“第二水源”。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金煜

【编辑:王安宁】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