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保亭:营造法治环境就是营造投资环境

2013年08月29日 16:06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保亭县检察院干警参加省政法委组织的大接访活动

干警为农村干部举办预防职务犯罪培训班孔冬冬肖凯/摄

    青山绿水令人醉,七仙岭上风光美。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不断推进,地处海南中部山区七仙岭下保亭县的生态旅游、房地产开发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保亭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服务大局并不是一句简单的话

    服务大局并不是一句简单的话,而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工作;服务大局不只是一个原则,更应该体现在实实在在的办案工作中。随着保亭县委县政府“绿色高端,进位赶超”发展战略的确立,保亭的各项建设驶入快车道,检察工作如何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这是保亭县检察院党组一班人经常思考的问题。

    他们认为,只有营造良好的法律环境,才能使保亭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检察工作必须同保亭的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法制环境就是投资环境。

    为了让外来的投资企业在保亭工作放心、安心、舒心,该院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去年以来,该院依法从快打击杀人、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提起公诉32人。依法打击毒品犯罪、涉枪犯罪、聚众斗殴等扰乱社会秩序的刑事犯罪,提起公诉48人。依法打击非法经营、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提起公诉3人。依法打击抢夺、盗窃、诈骗、故意毁坏财物等侵犯财产犯罪,提起公诉81人。依法打击盗伐林木、毁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等破坏生态资源犯罪,提起公诉13人。

    在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的同时,该院对影响社会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问题开展调研,撰写了《关于保亭县征地拆迁问题的调研报告》、《关于保亭县农村土地管理和利用中违法行为的思考》等4篇调研材料。其中,《关于保亭县征地拆迁问题的调研报告》得到县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并批转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措施,解决征地拆迁的难题。

    侦查一体化形成办案效能最大化

    保亭县检察院将反贪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提出了创新管理机制,通过整合资源配置,形成了纵向指挥有力、横向协作紧密、运转高效有序的侦查一体化机制,切实提高了反贪侦查能力。该院副检察长陈峰说,侦查一体化机制打破了反贪部门与本院各部门之间互不通气的格局,充分发挥全院在侦查一体化中的领导和指导作用,追求办案效能最大化。

    为使侦查一体化机制发挥更大作用,保亭县检察院专门成立了以检察长李彪为组长的职务犯罪案件侦查工作协调小组,负责协调解决办案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加强相关部门在办案中的协作与配合。去年以来,该院成功查办了海南省检察院指定查办的三亚海棠湾征地拆迁领域陈某行贿案等一批影响大的腐败案件。

    该院还积极开展追逃工作,去年1月至今年5月,追回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6人。较为典型的案件有:保亭县国营金江农场土地科原科长李国光借发放退耕还林补助款之机,向退耕户索取补助款受贿案。案发后李国光潜逃,2007年1月18日,该院以涉嫌受贿罪对李国光立案侦查,展开网上追逃。2012年2月,隐姓埋名东躲西藏了6年的李国光回到保亭投案自首。今年3月20日,海南省第一中级法院作出了维持一审对其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的终审判决。

    与此同时,该院积极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2012年以来,连续开展了涉农职务犯罪线索排查专项活动、危害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渎职犯罪专项整治等活动。针对发案单位存在的问题,发出检察建议书13份。认真开展“举报宣传周”活动,接受群众法律咨询142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500份。在响水镇、县国土局等单位举办法制讲座12场,邀请259名乡镇、村干部走进涉农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等领域开展同步预防,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服务77次。

    不断拓展服务群众的渠道和途径

    近年来,该院不断拓展服务群众的渠道和途径,较好地践行了执法为民宗旨,受到了群众称赞。

    该院注重开展检察长接待日和政法联合大接访活动,坚持检察官下乡接访、走访制度,提高化解社会矛盾的主动性。去年以来,受理群众控告申诉24件,提供法律咨询960人次,当场解决问题33个。

    2012年3月,该县响水镇毛岸村委会什秀村村民与五指山市畅好农场五队的几个青年因琐事发生矛盾冲突,引发双方青年100余人多次聚众斗殴,造成3人轻伤。这一事件造成什秀村和畅好农场五队矛盾加深,双方村民经常聚众斗殴,给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大影响。该院得知情况后,立即指派响水检察室进行调查,找出了根源所在。紧接着,响水检察室干警多次深入什秀村和畅好农场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举办法律知识讲座5次,发放法律知识宣传手册789本。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终于使双方村民冰释前嫌。

    “几万元的低保金没有发到低保户手中,是被挪用了,还是被贪污了?请检察院为我们做主。”去年,接到群众这一举报后,该院检察长李彪指示,“谁侵犯群众利益就查准。”很快,该院查明,犯罪嫌疑人王某在协助民政助理员为村民办理低保金过程中,利用职务之便,伙同他人虚构低保金申请材料,利用虚假身份证连续四年非法领取低保金。该案提起公诉后,法院对王某判处有期徒刑。该案的办理,平了群众的心头之气,也使党和政府的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得到县委县政府的好评。

    (李轩甫 孔冬冬 肖凯)

【编辑:王安宁】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