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教育观察:中小城市如何破解“大班额”

2013年09月03日 14:11 来源:湖南日报 参与互动(0)

  与农村学校“空”相比,城区学校却显得很“挤”。破解令人头痛的“大班额”,大城市难,中小城市更难。令人欣喜的是,地处湘中的娄底市娄星区已初步探索出一条新路子。且看——

  中小城市如何破解“大班额”

  8月30日,是新学期报到的日子。住在娄底市娄星区城南新城的适龄孩子和家长,都得到一个好消息:政府投资4000万元,在新城建设的一所现代化学校——吉星小学开始招生。住在新城的孩子,不要再跑远路去上学了,也不要再受“大班额”之苦。

  上学期在“一小”一年级上学的刘辉小朋友的家长告诉记者,“一小”离他家有半小时路程不说,班上有80多个孩子,老师辛苦,孩子活动也不方便。“现在好了,附近就有学校,而且是小班。”这位家长很开心。

  据统计,娄星区义务教育阶段城区“大班额”最严重的时候,班额平均达到了85人以上。按教育部对班额的相关规定,中小学班额应控制在45人以内。无疑,这已大大“超标”。

  建设滞后致“大班额”

  娄星区教育局局长童喜阳介绍,娄星区“大班额”始于上世纪90年代,本世纪初不断加剧。“一方面,城市化步伐加快,城区人口快速膨胀。1990年,娄星区城区人口只有10万,目前已达43万,翻了两番。另一方面,学校建设严重滞后。1990年娄底四中招生后,22年没新建一所初中。1995年五小招生后,16年没新建一所小学。”

  两者相挤压,“大班额”急剧膨胀。“2011年,‘三小’最大一个班有95人。”童喜阳说。

  娄星区长时间存在的这种状况,是我省城区义务教育的一个缩影。一些地市城区如此,一些县城学校同样如此。

  中小城市压力不小

  破解“大班额”,加大投入是关键。但中小城市,存在许多困难。

  中小城市,特别是一些偏僻地区和经济相对落后地区的中小城市,财政收入有限,短时间内财政巨额投入不现实。比如,娄星区一年财政收入在三四个亿上下。10年不吃不穿,也就三四十个亿。据分析,该区现有城区缺学位达8000多个。到2015年,小学生和初中生将增到4.32万人,比2011年增加1.21万人。按照小学每班50人,初中每班55人计算,届时将要新增2万个学位。仅学校建设投入,就要近5个亿。加上万宝新区和北部经济园区等新城区的学校建设,至少要15个亿以上。这么巨大的投入,单靠地方财政是无法承受的。

  在城区开发方式上,中小城市与大城市也有很大区别。大城市一般是大面积、成片区开发。而中小城市,往往是小区域、碉堡式开发。“大面积开发,可以要求开发商建设配套学校。碉堡式开发,就无法要求建设配套学校,开发商也承受不起。”8月27日,娄星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颜新和对记者分析道:“长沙市规定,凡4000人以上的楼盘,必须建配套学校。而娄星区至今还没有一个楼盘超过4000人。”

  在社会化筹资方面,中小城市也面临困难。颜新和说,“目前,社会化筹资成为学校建设的一个重要渠道。但中小城市,人口相对有限,私营业主和大老板不多,要大规模依靠社会筹资,难度很大。”

  娄星区走“之”字路

  一方面,“大班额”急需破解;另一方面,多种因素制约。这几乎是一道义务教育阶段的“哥德巴赫猜想”。怎么办?

  娄星区区委、区政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2011年底出台了破解中心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4年行动计划。该计划明确,到2015年,仅现有城区就要启动建设项目19个,完成投资4.7亿元,新增师资近1800人,增加学位22000多个,其中小学15000多个,初中近7000个,基本破解“大班额”。

  为此,他们实行区级干部联点制度,每个区级干部联系一个项目区。区委书记彭健初联点八中,区长黄大生联点四中。同时,他们在确保教育附加费全额投入学校建设的基础上,实行多方筹资。“既然陡坡走不上,我们就走‘之’字路。”彭健初比喻道。

  盘活资产。与八中一路之隔的,原来是大科中心小学的校园。两校离得近,且办学条件都极简陋、陈旧。2012年,他们将大科中心小学公开拍卖。拍得3000多万元,全部用于八中的改造和扩建。8月8日,该校投资700多万元的二期工程建设完工。目前,该校已建成教学楼、综合楼、田径场等设施、设备。一所现代化的美丽校园,取代昔日满目疮痍的校舍。据悉,该校全部工程完工后,新增学位4000多个。

  向社会融资。今年初,娄星区政府向上海有关金融机构融资3000万元。这3000万元分别用于八中的扩建征地、四小改建、先锋实验学校教学楼建设等项目中。先锋实验学校原来只是一个村小,300多个学位。随着城市化的发展,该校由村小变成了一所城市学校,但学位没有增加,各项设施破旧。2012年2月,投资1700多万元的该校改造工程全面启动。目前,已完成一栋教学楼建设,新增学位800多个。工程全部完工后,新增学位2000多个。

  无偿拨地。2012年,娄星区政府在新开区无偿拨出一块302亩的土地用于办教育。其中除59亩地用于建一所学校外,243亩作为教育筹资用地,预计筹资3亿元以上,全部作为化解“大班额”的后续资金。

  办好农村教育。新学期开学前夕,投资90多万元建设的小碧乡中学学生宿舍、投资190万元的石井镇中学学生宿舍竣工,两所学校的寄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为了分流学生,减轻城市学校的压力,办好农村教育是一条途径。“目前,我们区农村学校的学生得到稳定,而且出现了回流的现象。”童喜阳说。

  据统计,4年行动计划以来,娄星区中心城区已完成投资9300多万元,新增学位6400多个,班额平均下降了14个。(记者 姚学文 赵成新 通讯员 周银鹅 彭启毛)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