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3岁女孩8年离家出走数次 父亲曾为索赔让她下跪

2013年09月30日 10:52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13岁女孩8年离家出走数次父亲曾为索赔让她下跪

  13岁女孩离家出走到厦门 8年来出走数次不想回家

  “我有肖像权的,我还是未成年人,你不能乱拍我的照片哦。”晶晶自我保护意识很强。而从她的画里,我们感受她对爱的渴望。

  她说,她喜欢女的,爱画她的朋友们

  厦门救助站,收留了一个13岁女孩,叫晶晶。

  9月2日,她从家里跑出来,4日到厦门。7日,一家旅馆见她未成年独自前来,悄悄报警。派出所民警将她送到救助站。

  导报记者前后三次去救助站。

  初见晶晶,无论问啥,她只一个回答:关你屁事。

  再见晶晶,带去她爱吃的水果,和她平等地聊天,也说着我们成人的烦恼和心事,她有了小女孩的微笑,开始说她的故事。

  第三次见晶晶,隔着门,她便笑着问好。会顽皮地说笑,会噘嘴撒娇,讲她的喜怒哀乐,高兴时唱起歌来。剥开的山竹、石榴,她拿了一半,跟旁边的姐姐分享。只是,她依然像敏感的刺猬,小心翼翼,只要提到姓名和家里信息,便迅速闭嘴,还坚决不许拍照,背影也不行。

  离家出走最长一个月

  “全家人,只有奶奶疼我。前几年,奶奶去世之后,就再也没有人疼我了。”

  导报记者:你一个小姑娘,坐了两天火车,大老远跑来厦门,白天到处闲逛,晚上住酒店,你不怕?

  晶晶:(笑)不怕,我胆子很大吧。我5岁就开始离家出走了。

  导报记者:很得意啊你?没跟家里人说,就偷跑出来的吧?

  晶晶:得意啊(笑)。说了还能让你跑出来啊,我这是离家出走。

  导报记者:你不怕家里人着急吗?

  晶晶:他们才不急。全家人,只有奶奶疼我。前几年,奶奶去世后,就再也没有人疼我了。

  导报记者:奶奶在的时候,你跑出来,她会去找你吧?

  晶晶:会,奶奶会找我。我第一次跑出来,在外面待了两天,她到处找。

  导报记者:那时才5岁,你去哪吃饭,住哪?

  晶晶:回家吃啊,看他们都不在家了,我就溜回去,吃完又跑出来。后来看奶奶一直找我,我就故意让她找到了。

  导报记者:5岁到现在,你离家出走多少次了?

  晶晶:不记得,太多了。最短两天,最长一个月。

  导报记者:一个月啊,你都去哪了?

  晶晶:闺密家啊,我躲在她家。

  导报记者:她家里人不知道?

  晶晶:不知道,她家是两层楼的,我们住楼上。每次吃饭,她就端上来我俩一块吃。我每天不出门,就躲在房间里。后来忍不住,跑出去玩,就被发现了。

  为了索赔让我下跪,太丢脸

  “工厂不肯赔,他(爸爸)就拽着我去,到处找人,一到那就叫我跪下。我不肯跪,他就打我骂我。我觉得很丢脸!”

  导报记者:你为啥老爱往外跑?

  晶晶:我不喜欢家里,讨厌我爸。

  导报记者:这次又因为什么跑出来?

  晶晶:我跟堂弟吵架,结果我爸打我,我就跑了。9月2日本来要注册开学,我没去注册,直接跑了。

  导报记者:你跑出来,爸爸其实也会担心。

  晶晶:他才不会。以前他在外面工厂打工,3年才回一次家,回家也不管我。现在他每天待在家里,就抽烟、喝酒、打牌、赌博,只会打我骂我。他很不要脸。

  导报记者:为什么觉得他不要脸?

  晶晶:前两年,他打工的时候眼睛被弄伤了,找工厂,要求工厂赔偿10万块钱。工厂不肯赔,他就拽着我去,到处找人,一到那就叫我跪下。我不肯跪,他就打我骂我。我觉得很丢脸!

  他没工作后,就回家了,自己办了低保,还要给我办低保。我不肯,我又不是乞丐,我才不要办低保,我有手有脚,我以后能赚钱。我脸皮很薄。

  我讨厌爸爸,他害死了妈妈

  “听村里人这么说后,我就恨他。当时我还很小,我就拿了石头,扔家里的大门。”

  导报记者:对爸爸,也有一些好的回忆吧?

  晶晶:小时候应该有吧。我不记得了。

  导报记者:什么时候开始讨厌爸爸?

  晶晶:5岁的时候。

  导报记者:为什么讨厌他?

  晶晶:他害死我妈妈。

  导报记者:谁说的?

  晶晶:村里人都这么说。我4岁的时候,妈妈自杀了,那时我不懂事。后来,村里人说,我外公贪钱,为了聘礼,把妈妈送到这里来。结果爸爸把妈妈骗了,对她很不好,会打她骂她,妈妈就自杀了。

  导报记者:你相信吗?

  晶晶:我信,爸爸也经常打我骂我。我听村里人这么说后,我就恨他。当时我还很小,我就拿了石头,扔家里的大门。

  妈妈自杀后,我就再也没见过外公外婆,估计他们也恨爸爸。等我快发霉长出香菇的时候,就去学校

  “在老家的时候,我就更喜欢学校,初中在学校住宿。周末的时候,同学都回家了,我也不爱回家。”

  导报记者:你在这都待了快一个月,总不能一直待下去吧?

  晶晶:我宁可一直住在救助站里,也不想回家。我看到我爸就害怕,怕他打我。他偶尔去学校的时候,当着同学的面,都会打我。

  导报记者:每天在救助站待着,不觉得闷吗?

  晶晶:有点闷,等我快发霉长出香菇的时候,我就去学校。

  导报记者:回家上学吗?

  晶晶:不要,就在这里上学,救助站的阿姨说,可以帮我联系学校。

  在老家的时候,我就更喜欢学校,初中在学校住宿。周末的时候,同学都回家了,我也不爱回家。

  导报记者:你读初几了,成绩咋样?

  晶晶:初三。嘿嘿,不太好。英语、数学都不好,但我美术、音乐、体育还可以。校运会的时候,女子1500米,我跑第三名。

  导报记者:这几天你都在画画,还送了好几幅给这里的阿姨。

  晶晶:是啊,他们给我买了水彩笔,下次你们过来,再给我带一些画纸吧。

  导报记者:听说你还喜欢唱歌?

  晶晶:是啊是啊,我唱给你听:蝴蝶也有它的梦想,在风中流浪,流星粉墨登场,有自己的光芒,为什么我学不会飞翔……

  记者手记

  每个“问题小孩”背后,都站着该反思的大人

  她说:“我宁可一直住在救助站里,也不想回家。”听到这句话时,我们一阵心酸。

  她讨厌,甚至憎恨父亲,觉得他害死了母亲。5岁开始离家出走,8年来离家数次,但她也渴望亲情和爱,她想念最疼她的奶奶,她笑容灿烂地数着她的闺密和死党……

  这其实是一个典型的留守儿童。母亲早逝,父亲常年在外打工,也许,这个父亲心里,怀着对晶晶很深的爱。但晶晶感受不到。

  也许有人把晶晶归类为“问题小孩”,但其实,这只是一个爱离家出走的孤独小孩。每个这样的孩子背后,都站着该反思的大人。不止是晶晶的父亲,还有我们每一个成年人。(海峡导报记者 詹文 温添赋/文 沈威/图)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