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旅游华丽转身 西湖一日游已OUT自助游成主流

2013年10月02日 1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杭州旅游华丽转身西湖一日游已OUT自助游成主流
游客在杭州龙井茶园体验采茶乐趣

  中新网杭州10月2日电 (蔡姬煌)岳坟、灵隐、龙井、虎跑、六和塔,传统“西湖一日游”如今已out。据杭州旅游部门统计,而今,自助来杭州游玩的人越来越多。漫步最经典西湖,行走最文化运河,游览最自然西溪,探访最市井杭州,只有这样,方能不虚此行。

  越便捷:交通改善任你想来

  南京到杭州,1小时35分钟;北京到杭州,5小时2分钟;青岛到杭州,半天即可;福州、厦门开来的列车也是愈发密集。在省内,杭甬高铁串起宁波、绍兴、湖州等地;甬台温线让滨海的温州、台州近在咫尺。明年杭长高铁开通后,南昌出发,两个半小时即可抵杭,从长沙出发也仅需4小时……杭州,俨然成为高铁布线的重要枢纽。

  据铁路部门统计,杭州火车东站运营一个多月,每天有6万余人进入,其中70%是外地游客。旅行中最难逾越的大交通,在杭州,不是问题。

  外部交通的便捷,也催促着杭州城内出游体验的改善。

  目前为止,杭州已拥有公共自行车近7万辆服务点3000个,是全世界提供公共自行车服务最多的城市,还被英国广播公司(BBC)旅游频道评为全球8个提供最棒公共自行车服务的城市之一。今年杭州还推出了“双人版”公共自行车,邀上好友一起骑行,欢乐不言而喻。

  杭州旅游集散中心还率先在国内构建起集旅游信息咨询、热线服务、集散换乘、散客自助自驾旅游、客房预订、票务预订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旅游超市”,高峰日接待量达8000人次。旅游集散换乘中心车辆免费停靠,花3至5元坐旅游集散中心观光巴士即可到达杭州景点,还提供景区自行车租借等服务,很受游客欢迎。

  杭州还将整合现有的水上交通节点,使江河湖溪能实现无障碍串联;针对杭州逐步同行的地铁带来的大量客群,打通从地铁到景区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地铁和景区之间的无缝对接,以此减少交通压力。

  越亲切:免费西湖但不免服务

  博友赵碧姬在博客中说,杭州无论任何一处景致,给人最直接的感觉是“亲切”二字。

  原因之一是所有的景色都与自然和谐,而且最大程度保持了原来的平民风格;之二,是这座城市无处不散发着特别的人情味儿,每次来都觉得那么舒适、安全,像是在繁华世间,保留一个软糯的壳,安放自己心灵某个柔软的地方。

  在杭州自由旅行,除了便捷的公共交通系统外,还有不少专为游客服务而设立的公共设施,为旅途增添便利,锦上添花。免费的直饮水、免费的厕所,免费的自行车,免费的wifi,还有两个不得不提的免费服务亭——咨询亭和微笑亭。

  “我打印了厚厚一叠杭州游玩攻略,自以为吃喝玩乐都囊括其中,其实不然。杭州各个旅游咨询点都有杭州旅游指南,而且免费发放,里面的内容之详尽,让我都想把我的攻略丢喽。太实用了。还有英文、韩语等版本,杭州政府考虑真周全。”来自福建的游客胡琼娜说。

  杭州已经设立了160多个旅游咨询点,“无障碍地接待国际散客”成了杭州旅游人进发的目标。

  而点缀在风景线中的“微笑亭”,同样让人觉得杭州旅游爱有深意。十年的免费西湖,免了门票,但不免服务。杭州每年投入30余万元助推西湖“微笑亭”志愿服务,宁失一个商业网点,只求为游客提供贴心服务,目前已在曲院风荷、平湖秋月和湖滨晴雨等景区推出多个“微笑亭”。

  志愿者们以此为阵地,冬天送出一个个热馒头,一碗碗暖心粥,夏天又是变着花样制作凉茶免费分发。亭中还备有针线包、打气筒、雨伞、医药箱等,供游客取用。

  越丰富:旅游版图与时间轴的双延伸

  有人形象地将西湖免费政策概括为“241”模式,即让游客在杭州多停留24小时,杭州市的年旅游综合收入增加100亿元。

  为此,杭州开始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跨越,提出“给游客提供最生活化、最原真性旅游体验”这一理念。

  晨曦里,龙井的茶农已开始忙碌,满山翠绿,茶香四溢,仿佛一个世外桃源;夜色渐浓,运河两岸灯火阑珊,游船驶过高高的拱宸桥洞,古朴大气的美甚是动人;若是晴天,南宋御街必定熙熙攘攘,吃吃传统糕点,逛逛横七竖八的弄堂,像极了昔日的繁华胜景;细雨蒙蒙,西溪湿地则像笼在烟霭之中,特别静谧,摇橹拍水而过,惊起两只白鹭……通过西湖、西溪湿地、运河、南宋御街、湘湖等一大批综合保护工程,杭州将旅游“硬件”升级成国际水准,并将眼光拓展到包括文教体育、司法机构、特色街区、农贸市场、社区家庭等在内的二十七类社会资源,通过文博场馆、法院等的对外开放及特色街区保护、背街小巷改善工程、庭院改善工程、河道整治工程等,使社会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开全国之先河,目前已有十多条特色街区,众多背街小巷与市井河道成了旅游新景。

  杭州还有“十大特色潜力行业”,茶楼、美食、演艺、疗休养、保健、化妆、女装、运动休闲、婴童、工艺美术都在其中,它们与市民衣食住行息息相关,也是旅游六要素的提供者。为培育发展这些行业,杭州专门下发政策文件,明确十大特色潜力行业的近期目标和2020年中期目标,市财政每年统筹安排一定的专项资金,用于这些行业重点项目扶持。

  比如杭州的餐饮业,楼外楼、知味观、外婆家、新白鹿等餐饮名店门口的队伍可以排到晚上8、9点;中山南路、高银街、胜利河等美食街区必定高朋满座,市民生活中的美食地图,而今也已为游客的“必到之地”。再如女装产业,从杭州大厦的高档名牌,到武林路女装街的小众个性店,再到占全国女装批发半壁江山的四季青服装市场,女装,俨然成了杭州旅游购物的醒目招牌,而那些忙着“扫街”的时尚男女,亦成为一道流动风景线,将活力与潮流挥洒一路……“特潜”力量,让城市与各类休闲产业密切交织,也为自由行的游客提供了最多元的选择空间。

  “自由行的游客出游诉求,要求旅游目的地能够从‘可看、好看’上升到‘耐看、再看’,而且有一种想反复来旅行的冲动。”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分会负责人徐挺说,“杭州在这方面做得很棒,它本身已是一个著名的旅游目的地,却很早就将眼光瞄准自由行散客群体,基于他们的诉求,继续提振,将旅游的综合性带动功能和广泛的融合性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强调的是旅游发展带来综合效应。”

  越精彩:旅游业态改变还在继续

  浙江省中旅国内部经理杨赤透露,今年国内游业务量较往年下降了20%,杭州地接的业务量普遍下降得厉害。现在跟团游的比例已相当低,特别是像杭州这样交通方便,设施完善的旅游目的地,自由行的比例只会越来越高。

  自由行大行其道,旅游进入散客时代,传统旅游企业自然危机感甚重。首当其冲面临转型的,就是旅行社。

  “传统旅行社面对最大的瓶颈,是我们与消费者之间没法对接,旅游电商,这几年因为自助游的兴起而炒得火热,市场发展的需要也让我们从业者面临了更多挑战。携程、去哪儿、艺龙起家,是靠‘原件’的采购、供应,完成了EIP(企业信息门户)在线预订,而旅行社‘上网’,应该更注重旅游产品的包装。”浙江中山国旅董事长蒋慧明说,“我们也办了在线网站,想在满足传统的前提下,将其打造成超市型、货推式的旅游大超市,消费者把车推进去,一步步按照自己的需要完成订单,聚焦服务每一位旅行者,让消费者的需求直接反馈给我们从业者。”

  一个散客化一个自由行的时代已经悄然到来,而杭州旅游为迎接这个时代的到来已调整好业态且已实现了华丽转身。(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