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疯狂“油耗子”调查:高速路服务区治安堪忧(图)

2013年10月11日 09:4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疯狂“油耗子”调查:高速路服务区治安堪忧(图)
    大图为不少服务区增添多个大功率探照灯,使得监控摄像头在夜间也能充分发挥作用。
小图为揭阳警方去年缴获的偷油车。 肖雄 摄

  疯狂的“油耗子”

  偷油贼频作案威胁服务区治安 亟须完善长效联动的打击机制

  10月6日凌晨1时30分左右,汕昆高速梅州市兴宁坭陂服务区,保安袁伟声好心提醒货车司机油料被盗,不幸被“油耗子”砍伤致死。血淋淋的事实再次将高速路治安这一顽疾拉回到公众视野中,人们不禁要问,“油耗子”何以胆敢如此猖狂?高速路偷油为何屡禁不绝?惨重代价背后又暴露出哪些深层次原因?

  打击严,盗贼少;打击松,盗贼猖。南方日报记者调查发现,解决高速公路服务区治安问题,迫切需要完善长效联动打击机制。

  “想来就来,想走就走”

  偷油、偷车、偷车胎、偷电池的盗贼采取“打游击”流动作案方式,在各地高速公路服务区里频繁作案

  “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简直把这里当他自己家了!”提起“油耗子”,事发地汕昆高速兴畲段坭陂服务区的保安们很是气愤,最新的一个例子是,6日该服务区发生血案后的次日凌晨,另一拨“油耗子”再次如约而至,“他们和前一天的(偷油者)不是一伙的,可能是还不知道这里发生了命案”。

  据保安介绍,每天晚上都有“油耗子”来服务区偷油,而且是三四伙不同的人,开着改装后的商务车或轿车前来。这一说法得到了兴宁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办案民警刘浩林的确认,在翻查了8月1日以来的有关监控视频后,刘浩林很确定地告诉记者:“几乎是天天来!”

  记者采访的三名保安和两名便利店店员均向记者表示,曾不止一次亲眼看到“油耗子”来偷油,对他们的作案手法已是相当熟悉:“油耗子”先行观察准备作案的服务区和货车,在确保周围安全和司机已经熟睡后,驱车靠近货车尾部,一人或两人持刀守在驾驶室旁望风,另一人或两人撬开货车油箱盖,将偷油车里的管子插进油箱底部,抽油机一开,七八秒钟,油箱见底。得手后,迅速乘车逃离。

  在不断的作案中,“油耗子”的反侦察能力也与日俱增。近期,除了作案戴面罩外,“油耗子”在每次作案出城时,都要转入逆向车道来逃避卡口探头的拍摄,以防止面部被暴露。

  南方日报记者走访发现,近年来,在广东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偷油、偷车、偷车胎、偷电池的盗贼采取“打游击”流动作案方式,在各地高速公路服务区里频繁作案,给过往司机和旅客的人身财产造成了极大的威胁和损失。

  单兵守城 车少地偏

  位置偏远、安保力量不够等,事发地汕昆高速兴畲段坭陂服务区的整体环境亦给了“油耗子”相当大的便利

  记者了解到,该服务区位置偏远,与最邻近的兴宁市区和五华县城的距离均在十公里以上。根据兴宁市公安局的推算,夜间一旦发生警情,距离该服务区最近的派出所至少需要20分钟才能赶到现场,这给了“油耗子”可以利用的时间差。且周围高速出口较多,极易逃脱。“情急之下他们会选择在高速上逆行,并强行冲卡以逃避追捕。”兴宁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林汉辉说。

  坭陂服务区紧邻兴畲高速公路,并被后者分为东区和西区,中间由高速路涵洞相连。由于没有加油站,再加上兴畲高速车流量有限,记者在该处停留的2个小时里,停车场几乎一直处于空荡荡的状态,仅有五六辆汽车在此经停,行人在去过洗手间后便匆匆离开,无一人进便利店购物。

  便利店店员陈先生告诉记者,2008年底兴畲高速通车后,坭陂服务区一直比较冷清,晚上仅有少数车辆在此过夜,为了维持经营,他们只好延长营业时间,一般到凌晨2时才关门,为此还曾遭到过“油耗子”的警告,“因为我们关门晚,影响了他们下手”。

  记者从获得的多份被偷油货车司机的报警材料中发现,“油耗子”基本只在晚上作案,时间段多集中在24时至次日6时。“凌晨2时以后更多。”坭陂服务区的一名保安说。

  至于该服务区夜里的安保力量,彭姓领班保安表示,该服务区仅有五六名保安,公司实行三班倒,东西区各一人,每人8小时,所以事发当天,在西区执勤的袁伟声遭遇不幸时没有同伴在旁,手中亦空空如也,没有任何防卫武器。

  对于增加安保人手的建议,广东通驿高速公路服务区有限公司兴宁区域经理彭远思表示为难,他说,该服务区自运行以来长期亏损,唯一的营收就是上述便利店,然而便利店的生意也不甚景气。

  实际上,服务区的治安和经营正逐步陷入恶性循环。多位服务区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因为受治安困扰,服务区也面临两难境地。一方面,越来越少的车辆进入服务区停留,服务区的经济效益也不高;另一方面,服务区效益不好,不舍得投入更多资金完善治安设施和充实治安力量,治安环境也越来越恶劣。

  成本低 获利高

  低廉的成本和惊人的利益成为“油耗子”顶风作案的动力。完善长效的联动打击机制才能维护服务区平安环境

  今年1月份,兴宁市公安局抓获了一个多人组成的“油耗子”团伙。一名案犯供述,该团伙由一名卓姓中年人组织,卓某自称以低价购买了一辆被盗的商务车,并对该车进行了改装以便于偷油,在去年国庆节过后,卓某邀请其参与偷油,每次偷油量从开始的200升持续飙升至后来的700升,其作为最底层的帮手,每次得手后的“工钱”也从起初的一两百元升至七八百元,从去年10月底开始作案至今年1月底被抓,约作案40次,分得赃款七八千元。

  据了解,柴油的价格在7.3元每升左右,在销赃时,该团伙会以低于市场价一到两元的价格出手,由于价格便宜,再加上工地工程车、农机车辆对柴油的需求量大,所以出手十分迅速。

  由于“油耗子”可以轻易地改装车辆和购置设备,所以该“生财之道”极易被模仿。就在上述团伙被抓时,团伙中的一名成员正在试图分离出来单干,他在拉人入伙时劝道:“你出5000元,我出5000元,买一辆二手车就能搞了。”

  作为在全省约占60%高速路服务区的管理者,广东省交通集团旗下南粤物流所属通驿公司对此深有感触。相关负责人坦言,各地高速公路服务区普遍存在盗窃猖狂、作案疯狂的现象,广东省也难以幸免。最严重的时候,一年曾发生盗窃案件2000多宗。

  2012年,南方日报对高速路服务区治安问题进行报道后,曾引起各级部门的高度重视。去年11月,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省交通集团、广东南粤物流公司以及广东通驿公司联合召开了全省打击整治高速公路服务区盗抢犯罪工作座谈会,会议要求继续保持高强度的打击力度,并着重建设多部门联动的长效机制。

  在省相关部门的联动打击下,高速路服务区治安逐步好转。但一个尴尬的现实是,破案率依然不高。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0年至2013年3月,广东通驿公司共协助交警及派出所在服务区破获40余宗盗窃案件,捕获盗窃嫌疑人35人,缴获作案车23辆。今年1—3月份就抓到偷盗车辆4辆、犯罪分子7名。但由于服务区作为企业没有执法权,窃贼采取流动方式作案等原因,服务区的治安依然面临十分严峻的形势。

  昨天,南粤物流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他们初步统计,今年截至9月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发生治安案件845宗,比去年同期的324宗多521宗,上升168%。

  “原因是去年公安机关重视加大打击力度,抑制了发案。”该负责人分析,实践证明,高速交警、派出所、路政、服务区协管队伍组成联防联动机制,加大巡逻防控,对犯罪采取“露头就打”就能抑制案件高发。

  打击严,盗贼少;打击松,盗贼猖。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各地警方对服务区治安也有所重视,但打击的效果并不明显。有些地方的警方虽然会派人进行巡逻,但巡逻的效果并不明显,盗贼很容易寻找作案时机。有些地方的警方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服务区治安可以一时间得到好转,但由于缺乏长效打击机制,盗贼可以流窜到异地作案,并很快死灰复燃。

  因此,南粤物流公司呼吁,各相关责任单位密切合作,完善长效的联动打击机制,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才能维护服务区平安环境。(记者 关明辉 汤凯锋 兴宁报道 实习生 杨雅雯 何瑶瑶 通讯员 刘映波)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