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大临空”经济区规划敲定 建1100平方公里新城

2013年10月15日 10:01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武汉“大临空”经济区规划敲定建1100平方公里新城
制图:穆莎丽

  昨日,记者从武汉市政府常务会获悉,“大临空”经济板块产业城规划敲定。

  蓝图表明,武汉将在其西北部地区,打造一座涵盖“两市三地”、占地1100平方公里的“临空新城”。

  这座新城,将涵盖武汉东西湖、黄陂和孝感市孝南部分区域,发展航空运输、物流、飞机维修保养等空港产业。

  武汉期望,到2020年,这座新城的GDP将达到3000亿元。届时,“大临空”将与“大光谷”、“大车都”、“大临港”一同,构成武汉工业经济发展的四大增长极。

  

  出台背景

  痛失先机之后的“厚积薄发”

  武汉发展“大临空”经济的决心之坚定,一言难尽。

  今年3月,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正式批复,成为全国首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这个消息,让一些城市感到有些失落,其中包含武汉。

  因为从去年以来,全国包括武汉、长沙在内的51个城市先后提出临空经济区的规划与设想,期望抢占“天机”。然而,群雄逐鹿,最终花落郑州。

  事实上,在武汉,千万级机场、综合保税区、富士康,样样不少,但武汉打造临空经济的热情,也绝不亚于郑州。

  武汉的黄陂区早在2008年前后就提出规划,打造临空产业经济,目前,总投资80亿元、规划总面积1.3万亩的盘龙航空城,建设正如火如荼;今年5月,国务院批准武汉吴家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更名为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我省首个发展临空经济的国家级功能区;东西湖区也宣布,要建设100平方公里的临空经济区。

  为了尽早让大临空经济落地,武汉市政府首设临空经济区办公室,统一规划协调,招商引资,争取政策。下一步,武汉还将设立临空经济区投资公司,先期注册资金10亿元,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融资主体。

  规划解读

  涵盖“两市三区”环绕天河机场的“城中之城”

  根据规划,武汉临空经济区位于武汉市西北部,紧邻主城区,涵盖东西湖、黄陂区和孝感市孝南区部分区域,即“两市三区”,规划面积约1100平方公里。

  在空间格局上,大临空板块构筑“一核两心、三区多园”。“一核”是指以天河航空枢纽辐射半径5公里形成临空核心圈层;“两心”指盘龙新城中心、吴家山新城中心;“三区”指黄陂临空发展区、东西湖临空发展区和孝感临空发展区;“多园”指在三个临空发展区的基础上,形成航空企业总部区、走马岭保税物流园、横店临空产业园等13个产业园区。

  其中,盘龙城新城中心规划人口78万人,以航空物流、空港加工业为主导,打造武汉北部现代化新城区;吴家山新城中心规划人口96万人,主要依托国家开发区,以食品加工、现代物流为主导,是具有滨江滨湖特色的生态宜居新城。

  在规划中,武汉临空经济开发区将是一个具有产业、新城、交通及市政配套等的“城中之城”。在供水方面,将打破行政区界限,新建武湖水厂、扩建走马岭水厂,将横店、后湖、滠口水厂改建成给水加压站,统一由新武湖水厂和白鹤嘴水厂联合供水。

  未来展望

  40条国际航线产值3000亿元的“空中门户”

  不难看出,武汉市对“大临空”的发展寄予厚望。

  对于到2015年,临空经济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500亿元;到2020年,临空经济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000亿元,天河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和货邮吞吐量分别达到4000万人次和50万吨,力争进入全国机场前10名,开通国际航线40条以上,真正成为中部地区国际门户枢纽机场。

  临空经济区要怎样发展?

  在武汉市的设想中,开发区要规划建设临空综合保税区,集口岸通关、出口加工、保税物流于一体,整合国内不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政策措施,使其成为开放度高、政策优惠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另外,还计划积极推进开放第五航权试点,争取更多国内航空公司新开通武汉始发的国际航班,争取实现任何航空公司可自主在武汉天河机场设立基地、开辟或加密航线,争取民航总局在审批各航空公司开航武汉的申请时采取备案制,不再对航空公司数量、客座率等指标做出限制。

  专家建言

  取消机场高速收费是当务之急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伍新木表示,武汉建设临空经济开发区,除了给钱、给地、给政策,还要优化投资环境,“比如,若能取消机场路收费,临空开发区的腾飞指日可待。”

  伍新木提出,“空港经济”不只是抓机场建设,还应改善发展环境,着力发展临空产业。眼下,武汉打造临空经济开发区,他认为当务之急要取消机场道路的收费,以降低货物流通成本,促进区域间经济对接。“去机场的收费站是妨碍空港经济发育不起来很重要的障碍。”他以上海浦东机场为例,自浦东取消机场收费站后,浦东的发展突飞猛进,成为黄金地段。“取消机场收费站,是让空港经济人气旺起来的关键点!”(楚天金报 记者邬红波)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