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生工程为何扰得民心烦?

2013年10月15日 16:57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10月9日,美丽的三亚湾畔,道路被挖开,犹如一道伤疤,大煞风景。 本报记者 武威 摄

  “你看,又堵了,好好的路又在搞什么工程?四车道变成两车道!”今天上午,三亚市民陈婕驾车上班途经三亚金鸡岭路时,排成长龙的车辆让她的车无法前行。

  雨污分流工程施工以来,扰民、拥堵、影响市容等问题,使得该工程饱受诟病。记者今天调查发现其中另有隐情:工程之所以全面开花,是因为原本两年的工期缩短至8个月。

  三亚市住建局负责人今天向记者表示,今年年底前会完成所有工程建设。

  雨污分流工程

  1.多路段施工致拥堵

  2.到处开挖影响市容

  3.日夜施工噪音扰民

  4.街边店铺生意冷清

  因为行车道锐减,在上下班高峰期,金鸡岭路成了堵路。

  “从友谊派出所到交通指示灯不到500米,我开车通过最长花了20分钟。”三亚市民李武抱怨道,交通拥堵再加上不文明驾驶行为,使得金鸡岭路段刮碰等交通事故频发,又造成交通进一步拥堵。

  在三亚湾路,海边绿化带草坪被掀起、树木歪歪斜斜,这让来自吉林的游客王阳阳非常费解。“三亚城市这么美,海边风景尤其漂亮,这些草木长得好好的,为何要挖掉?真煞风景!”王阳阳说。

  雨污分流项目在自家店铺前施工,市民陈女士万般不愿意。“一施工,太影响生意了,最近客人少得可怜,他们晚上也施工,机器响声吵得人心烦。”陈女士说。

  由于三亚在新城路、三亚湾路、海虹路、金鸡岭路、友谊路、吉祥路、河西路、凤凰路、临春河路等路段全面实施雨污分流工程,自施工以来,许多市民游客发出过类似的抱怨。

  雨污分流工程

  1.降雨天多影响进度

  2.地下管网是笔“糊涂账”

  3.需要协调单位众多

  4.部分方案与实际不符需重订

  近年来,三亚城市发展迅速,污水排放量急剧增加,为切实保护好城市生态环境,三亚将加强排污管理和雨污管网建设改造的“雨污分流工程”列为“民生工程”。项目建成后将完善三亚湾、三亚河区域排水设施,彻底解决区域内雨水、污水合流排放问题,提高城市排水功能。

  “2012年11月底,工程顺利完成项目招标。”雨污分流工程总协调人朱文灼说,为确保三亚旺季旅游和博鳌亚洲论坛的秩序井然,雨污分流工程最终于2013年4月15日正式开工。为减少对市民和游客的影响,三亚自我加压,将工程的建设工期由原计划的两年缩减到8个月。

  雨污分流工程施工后,截至今日,64天的降雨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程实施进度;再加之三亚没有一张明晰的城市地下管网地图,工程施工路段地下管线复杂,又缺乏历史资料可供查找,也影响了工程进度。

  “施工路段涉及和协调的单位众多,与电信运营商、供电、供水、交通、军队等部门的协调耗费一定时间;为保证道路顺畅,施工队缩小了施工的工作面,延缓了进度;而且,部分路段勘探结果与现场实际出入较大,导致原设计方案与现场不符,重新订立方案耗时耗力。”朱文灼认为,这些因素也是导致工程进展不畅的原因。

  雨污分流工程

  1.24小时施工赶进度

  2.人员、资金向项目倾斜

  3.开设交通应急通道

  4.媒体播报施工段交通

  “这个工程的建设有利长远,但到底何时可以完工?”类似市民胡云的疑问普遍存在。

  对此,雨污分流工程总指挥王铁明表示,预计2013年11月15日前可完成管道工程施工,12月31日前可完成开挖路段的路面恢复。

  为保证在该时间节点上保质保量完成工程,住建部门召开的项目协调会、专题会、党组会不下20次,为项目专门开通了绿色通道,人员、资金向该项目倾斜。

  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完成任务,三亚市住建局举全局之力,成立工程指挥部,每个标段日夜都安排该局的一个中层干部做好工程的监督和协调工作。

  此外,记者了解到,为保证道路交通安全和畅通,三亚住建局联合相关部门采取了多种办法,如加快管道施工完成路段的路面恢复、撤销道路两侧临时停车位拓宽施工路段的通行空间、开设交通应急通道、设立规范的交通标志牌和三亚广播交通频道及时播报三亚主城区施工路段交通通行情况。

  时间表

  2013年11月15日前

  完成管道工程施工

  2013年12月31日前

  完成开挖路段的路面恢复  (记者 黄媛艳 见习记者 赵优)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