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省领导解读温州金改:“两多两难”如何破解?

2013年10月24日 13:39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两多两难” 如何破解

  ——省政府领导解读温州金改

  备受各方关注的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启动一年多来,社会各界一直对金改的进展情况和改革前景非常关注。为此,省政府今天在杭州专门召开通气会。会上,副省长朱从玖就这些热点问题做了详细解答。

  问:从社会各界的反应和评论来看,许多人至今仍对温州金改主要内容和试验路径理解不准确,您能再作一介绍么?

  答:国务院关于温州金改的十二条内容,对温州金改作了准确的界定,概括起来,主要包括规范民间金融;用好民间资本;搞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探索地方金融监管四个方面。温州金改的重点是解决“两多两难”问题,即民间资金多、投资难,中小企业多、融资难,推进民间融资规范化、阳光化。

  温州金改的试验路径就是围绕上述重要内容展开。主要包括引导民间借贷的阳光化和规范化,加强持牌金融机构的服务能力,规范中小微企业的组织、管理和行为,提升其现代性,推进地方需要的金融制度建设和部分金融活动的适度监管,健全信用体系等方面。

  问:温州金改围绕“两多两难”问题展开了不少改革实践,不过,改革试验启动至今,不时有人认为实际效果一般,甚至有人怀疑这项改革的可行性,那么温州金改进展究竟如何?

  答:自国务院去年3月28日决定在温州开展金融综合改革试验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民银行等九部委大力支持,积极推动温州金改。省直相关部门和温州市积极谋划,具体推动,各类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在各方的努力下,温州金改在独特的经济地理版图上,在特定的改革要求中,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规范民间金融,探索地方金融监管。温州金改通过创建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发布“温州指数”,引导民间融资定价、预警民间金融风险,促进民间借贷阳光化、规范化。温州市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地方金融管理机制,保障金融秩序,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初步形成地方金融监管机制的雏形。我省去年还起草了《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草案)》,目前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并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如获得通过,将成为全国首部金融地方性法规和首部专门规范民间金融的法规。

  用好民间资本,促进民间资本参与金融机构改制与创新。温州银行增资扩股、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股份制改造所需资本全部来自民资,四家农信社股改引入民资16亿元。积极引导民资设立各类金融机构,研究制定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民营银行试点方案,已上报国务院;探索民间资本设立证券公司、专业性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租赁公司等。加快村镇银行发展,目前温州村镇银行机构和网点由4家增至23家,实现了所有县市均有村镇银行网点。探索农村互助合作金融机制改革,11家农村资金互助会开业,推动农村资金互助社增资扩股。拟定小额贷款公司改制为村镇银行的初步方案。加快小微企业信贷专营机构建设,设立10家小微专营支行。此外,成立了商业保理公司、中小企业票据服务公司、小微企业再担保中心和中小企业应急转贷中心。

  创新和扩展运用资本市场工具,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设立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引导民间资金以债券、债权、股权等方式投入中小微企业。首次探索小贷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工具募集资金。推动“个转企”和企业改制规范工作,目前启动股改企业172家、完成40家,19000家个体工商户转为企业。改制企业积极筹备上市和到区域性资本市场挂牌。推动金融机构创新抵质押担保方式,发展信用贷款,开展还款方式创新,以解决贷款期限错配问题,降低企业转贷续贷成本。利用保险工具深化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

  问:下一步温州金改将如何推进?这场改革最终能否破解“两多两难”难题,为全国金融改革提供样本借鉴?

  答:国务院关于温州金改的十二条内容对温州金改作了准确的界定,既考虑了温州的条件和需要,又立足于全国金融改革的大局要求。

  展望温州金改的前景,深化温州金改需要从经济决定金融的基本关系出发,推动温州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为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打好基础。

  在已经展开的各项金改工作基础上,鼓励国有商业银行加强理财产品和投资业务创新,创新和拓宽民间“小资本”投资渠道;推进针对小微企业的第三方信用评价体系加快建立,探索形成新的征信模式;希望民资设立各类金融机构能够得到金融监管机构的支持;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能够开展试点;金融机构在利率市场化改革推动下,加快金融产品创新步伐;调整完善国有商业银行考核体系,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年度小微企业的贷款规模、比例要有刚性要求;已经启动研究的市政债方案,经深入论证研究后,一旦时机成熟,考虑进行试点;地方发展各类私募基金、创投基金得到更多支持等等。

  经过一段时间的改革,期望达到:企业融资成本下降;支持产业发展的民间借贷合理分化,或以持牌金融机构为中介满足资金供需双方的需要,或者民间借贷本身进一步规范化;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覆盖面和满足率明显提升;不良贷款下降;防范和化解区域性金融风险的能力明显提升。期望形成:民间资本能够和大项目对接,金融资本与小微企业有效对接,各类资本与经济转型升级有效对接。

  温州金改的重点安排,与上海、深圳等地的金融改革安排的侧重点有很大不同,但对我国经济和金融发展中难题破解同样意义深远,其核心是民间金融、小微金融、草根金融通过改革而达到规范和良性发展,从而更好地满足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是着眼于“小”,收效于“大”,“小”中见“大”。(记者 杨军雄 夏芬娟)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