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红十字会超标发放福利补贴被查 将扣工资追回

2013年11月27日 10:55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武汉市红十字会自今年9月起,按每人每月500元的标准逐月从工资中扣除超标发放的福利。昨日,从武汉市政府向该市人大报告《201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处问题整改情况》的会议上,记者获悉了上述消息。

  据悉,去年,武汉市对市级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共查出各类问题50个,截至目前已整改45个。应上缴财政的各项资金已上缴,被挤占挪用的资金也已部分收回。此次审计中,发现了14起经济案件线索,其中有4起司法机关已判决或已立案调查,已批捕9人,其中1人已判刑,其他案件正在查处。

  无预算花42万出国考察

  武汉已出台措施严控“三公”经费超支

  此次共审计了24个武汉市直部门,延伸审计151个所属单位,审计预算总支出50.44亿元。其中,11个单位“三公”经费支出超预算控制,涉及金额375.99万元;3个部门在年初未编制出国预算的情况下,列支出国考察费用42.18万元;4个单位超标准范围开支会议费,有的单位会议支出达到规定标准的3.17倍,有的单位在会议费中列支奖金和纪念品18.02万元。

  昨日,武汉市政府有关人士解释,对“三公”经费支出超预算控制的问题,各单位已采取了相应措施,比如定期公示、完善制度、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等。而对在会议费中违规列支的18.02万元奖金和纪念品,已收回奖金4.94万元。武汉市经信委还制定了具体措施,严格会议支出。

  据了解,今年中央“八项规定”下达后,武汉市直各部门开始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11条禁令”要求,“三公”经费支出呈总体下降趋势。其中,上半年24个市直部门“三公”经费实际支出1854.37万元,同比下降9.2%。

  超标发放福利补贴

  武汉红会每人每月扣500元“还钱”

  在审计的24个市直部门中,有些部门的基本支出和无预算支出挤占了项目支出。

  武汉市信息产业办等15个部门基本支出挤占项目支出1243万余元,园林局等2个部门挤占项目经费218万元,用于预算没有安排的低压线路改造、绿化工程等支出。

  目前,各部门已完善了财务管理办法,严格执行预算。其中,武汉市红十字会对在项目经费中超标准发放的各种福利补贴,已从今年9月起按每人每月500元的标准逐月从工资中扣除。

  另外,还有部门的预算未执行。例如水务局预算安排的汉口江滩四期防洪及环境综合整治等5个项目未执行,涉及资金1.27亿元。

  对此,相关负责人解释,因江北快速路建设滞后,所以汉口江滩四期防洪及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未执行,目前市政府正在协调此项目,待江北快速路建成后立即实施。

  伪造材料提取公积金

  30人被冻结个人账户 禁用5年

  审计发现,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及贷款控制不够严格。抽查发现,2011年至2012年,31家单位低于8%的缴存比例少缴住房公积金4416.48万元;30个公积金缴存人伪造、变造证明材料违规提取公积金。

  昨日,武汉市相关部门透露,对伪造、变造证明材料违规提取公积金的30名缴存人,要求退款,并冻结个人公积金账户,5年内不得使用公积金,同时在人民银行个人征信记录中记录在案。

  而对于公积金缴存不合规企业,公积金中心予以区别对待。对经营效益较好的企业,已调高缴存比例;对确有困难的企业,核查备案,待经营好转后调整缴存比例。

  39项目多报6.77亿元

  多报的工程结算价款已追回

  此次审计,对天兴洲大桥工程项目(公路部分)等39个项目开展竣工决算审计;对天河机场第二通道、市民之家等27个项目全程跟踪审计,共审计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总额322.72亿元。

  审计发现,39个项目多计、多报工程结算价款6.77亿元;5个项目未按规定进行公开招标或招投标程序不规范,涉及金额3879.57万元;3个项目存在涉嫌转包和串标等行为,涉及金额5786.3万元。

  对于转包和串标等行为的项目,大军山泵站更新改造项目法人单位主要领导已被免职;蔡甸区污水处理厂土建工程款将按中标价进行竣工结算。39个项目施工单位多计、多报的工程款6.77亿元也已在工程结算价款中扣回。

  另外,有担保单位违规向天兴洲大桥工程项目(公路部分)建设单位收取贷款担保费,造成工程成本增加8400万元。武汉天兴洲道桥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已将该费用核减。

  2580万空气治理费仅“花”654万

  治理加速 中心城区空气质量等项目签约

  2011年至2012年,武汉市环保局共收到中央、省、市各类环保专项资金4.63亿元,截至2012年底,已拨付使用3.91亿元,重点实施节能减排、PM2.5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监测等58项环保项目。

  审计发现,中心城市空气质量专项、PM2.5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监测等项目,共安排资金2580.2万元,但实际只执行了654.15万元,当年执行率偏低。有关部门解释,原因是未完成政府采购程序或上级资金未到位。

  昨日,武汉市政府透露,截至今年9月,中心城区空气质量等项目采购合同均已签订,目前资金执行率已达70%。

  另外,北洋桥垃圾处理场垃圾渗滤液处理等2个项目建设单位挪用或滞留资金68万元,目前已退回了40万元。

  借亲戚名义开公司贪污460万

  处长被判刑15年

  该审计报告中,首次将绩效审计作为单独一个篇章列出,对财政支持经贸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小额担保贷款贴息资金进行绩效审计。

  审计发现,因项目安排控制不严,部分项目违规获取财政资金。武汉市商务局24种专项资金分散在12个职能处室管理,抽查发现,有的项目未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立项,有的项目不在产业支持范围内,均获得财政专项资金支持。

  如某公司的同一个项目,向武汉市商务局申报获专项资金50万元,又向武汉市经信委申报获取专项资金18万元。

  对此,武汉市商务局已明确由一个部门来统筹管理专项资金,核减了相关企业专项资金,并在网上申报系统中设立预警机制,严格执行项目单位的审查。

  还有个别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国家专项资金。2012年之前,武汉市科技局管理的部分项目,从申报、组织评审、项目后期管理到验收,由同一处室组织完成,缺乏内部控制和制约机制,2010年有34个项目无相关申报、评审程序,共安排项目资金498万元。某正处级干部借用亲属名义设立公司,将各级财政科技研发资金460.1万元安排给该公司,贪污国家专项资金,案发后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武汉市科技局对2006年至2010年所有未验收的项目进行清理,对存在问题的项目单位和个人,列入黑名单,不再具有申报资格。

  相关新闻

  黄陂本月底有望重启小额贷款发放

  由于配套政策不完善,审核把关不严,2012年起,黄陂区面向个人的小额担保贷款已陷于停滞状态。昨日,武汉市政府透露,有关小额担保贷款的管理办法正在修订完善,年内可完成。本月底黄陂有望重启面向个人的小额担保贷款发放。

  据审计报告显示,黄陂区部分借款人通过借用他人名义、提供虚假担保资料套取小额担保贷款95笔,共计436万余元,目前均已逾期,需由财政专项资金偿还。

  武汉市政府透露,有关小额担保贷款的新规将对贷款代偿程序、呆账核销办法、风险分担机制等一一作出规定。

  而黄陂区已有专人负责小额担保贷款清收工作。对未按照担保协议和承诺清偿贷款的担保人,将对其停薪用于偿还贷款本息。

  目前,该区已收回问题贷款101.46万元,结清21笔,部分还款13笔。本月底有望启动面向个人的小额担保贷款发放。(楚天金报 记者邬红波 实习生黄盼)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