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复旦投毒案一审开庭 被告否认因琐事不合决意杀人(图)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1月28日 08: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复旦投毒案一审开庭被告否认因琐事不合决意杀人(图)
林森浩在法庭接受审判。上海二中院供图

  复旦研究生投毒案一审开庭

  11月27日9时30分,备受关注的复旦大学研究生投毒案在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被告人林森浩被指控以投毒方式故意杀害室友黄洋,除去休庭时间,庭审持续了7个多小时,直至18时15分才结束,审判长宣布将择日宣判。

  穿着一件迷彩马甲的林森浩被法警带到被告席上时,一脸冷漠,没什么表情。一名旁听的同学感到很惊讶:“他太冷静了,也太可怕了。”

  两个多月前,林森浩刚刚在看守所里度过自己的27岁生日。本来,他应该在离家乡汕头很近的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里工作,他的研究生室友黄洋应该继续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攻读博士。而现在,黄洋的遗体已经在殡仪馆躺了半年多,林森浩基本上没有可能再回到家乡了。

  “我比较注重公平,黄洋就做不到”

  7个多小时的庭审中,有近5个小时用于公诉人举证以及被告人和辩护人质证,林森浩发言不多,大多数由其辩护律师代为发表意见。控辩双方对公诉人出具的大量证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并无太多争议,公诉人提供的证据大致描述出林森浩从起意到实施投毒直至黄洋死亡的全过程。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起诉书指控,林森浩与黄洋均为复旦大学学生,居住在同一寝室内。林森浩因琐事与黄洋不和,逐渐对黄怀恨在心。2013年3月底,林森浩决意采取投毒的方法杀害黄洋。3月31日下午,林森浩从其实习过的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影像医学实验室取得装有剧毒化学品二甲基亚硝胺的试剂瓶和注射器,当日17时50分许,林森浩将剧毒化学品全部注入宿舍内的饮水机中。4月1日上午,黄洋从饮水机中接取并喝下已被注入了剧毒化学品的饮用水。之后,黄洋发生呕吐,去医院治疗。4月16日,黄洋经抢救无效死亡。经鉴定,黄洋符合生前因二甲基亚硝胺中毒致肝脏、肾脏等多器官损伤、功能衰竭而死亡。4月12日,林森浩经公安机关传唤到案后,供述了上述犯罪事实。

  对于公诉人的指控,林森浩表示,“对投毒的事实没有异议”,但是认为指控中“因琐事不合、决意杀害黄洋”不是事实。

  林森浩在法庭上坦言,并非因为读博、生活琐事等原因投毒。从2011年8月起成为室友后,两人关系一般,“不是特别铁,他认为我没有生活情调”。在林森浩眼中,黄洋是个很聪明的人,但有些自以为是,和自己的性格、价值观有较大差异。但两人并没有直接的矛盾和冲突,只是对他有点看不惯,“有时候我们也会聊聊理想”。

  林森浩说,黄洋喜欢和同学开玩笑,偶尔也和他开开玩笑,“但我并不是都能接受”。当公诉人询问其哪些玩笑不能接受时,林森浩表示自己记不得了,但又补充了一句,“我比较注重公平,对人对己的标准要一样,黄洋就做不到”。

  多个同学的证言显示,黄洋曾经假借林森浩的名义批评同宿舍另外一个室友葛某不讲卫生、乱扔东西,林森浩知道后非常生气。

  公诉人还出示了一组证人证言。证言中透露,黄洋为人较为强势、说话不注意他人感受。他曾以开玩笑的方式评价林森浩生活细节,嫌弃林森浩小气。这些事情被林森浩知道后,林森浩很不高兴。不过林森浩对这些证言称,每个人的看法都不同,他对黄某并没什么不满。

  葛某也是林森浩在中山大学时的本科同学,因为家在上海,所以并不是一直住在宿舍,经常会回家居住。在他眼里,黄洋比较外向,也敢于直言评价同学,而林森浩则有点记仇,但很顾家,学习也不错。三人关系比较微妙,但在外人看来,“最起码表面上还是很和谐的”。

  林森浩的导师认为林很自我,和同学说话不注意方法,太直接。同学也证实,林森浩性格内向,平时和寝室同学交流不多。

  “你要整别人,那我就整你一下”

  “这可能只是一个巧合”,在回答公诉人为何投毒的问题时,林森浩的回答让不少人吃了一惊。

  林森浩回忆,3月30日晚上,他在对面的413宿舍和同学聊天,黄洋也过来聊天,提到愚人节(4月1日)就要到了,要整一下同学,还举了例子,把正在睡觉的人的脚放在温水里就会让他尿床。“我当时就想,你要整别人,那我就整你一下”。

  至于为何要投入二甲基亚硝胺,林森浩的解释是以前听说过别人用毒物害人的事情,还曾经看到过一篇关于清华大学投毒案(即朱令铊中毒案——记者注)的报道,“后来也没有查获,我也没有想后果,就做了。”

  第二天(3月31日),林森浩开始了行动。下午,林森浩两次来到中山医院11号楼204实验室,借故要看看以前使用的实验用品,向师兄吕某借了钥匙,第一次吕某在场,林森浩确认了一下自己在2011年做实验剩余的二甲基亚硝胺还放在原来的位置,但并没有拿,“一是因为没有准备装的东西,二是怕被吕某看到”;第二次吕某在另外一间实验室,林森浩自己拿着204室的钥匙并向吕某借了一个黄色的医疗废弃物袋子,从204室的柜子里取出了装有二甲基亚硝胺的瓶子及注射器,并放入黄色袋子里,随后带回了宿舍。值得一提的是,在回宿舍前,林森浩还约了同学盛某一起在食堂吃了晚饭,还是林刷的饭卡。

  回到宿舍后,林森浩看到饮水机的水桶已经没有多少水了,先是把水桶拿下来,但发现不方便投入毒物,于是就把水桶再放上饮水机,然后用左手把水桶倾斜,露出水芯,右手用注射器把二甲基亚硝胺注入饮水机。由于不小心边上溅了几滴,林森浩还用一瓶矿泉水冲了进去。至于一共倒了多少二甲基亚硝胺,林森浩一开始供述约20~30毫升,后经公安部门侦查实验,应为约50毫升。

  随后,林森浩把装有注射器的透明塑料袋扔在了宿舍楼的垃圾箱里,把装有二甲基亚硝胺瓶子的黄色袋子扔到了距离宿舍楼两分多钟路程的第二教学楼旁的一个垃圾箱里,“因为觉得黄色袋子太显眼”。他没有想到的是,这一过程都被宿舍楼及校园里的摄像头记录了下来。

  回到宿舍后,林森浩开始在网上搜索二甲基亚硝胺的相关信息,包括以“二甲基亚硝胺 味道”“二甲基亚硝胺 中毒”等为关键词,但他表示自己只是大致浏览,对二甲基亚硝胺的毒性、“可致人死亡”等不是特别敏感,只是觉得“可能黄洋会难受,但是没有想到这么严重的后果”。林森浩把这一点归结为自己“性格不够果断”,“我觉得二甲基亚硝胺是黄色液体,也有浓烈味道,就让它去吧。”林森浩没有放弃。

  当天21时40分左右,黄洋回到宿舍后,两人并没有交流,各自睡去,这种情况两人也已习惯。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