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州龙港小学操场用地建仓库 学生体育课只能跳绳

2013年12月17日 14:37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温州龙港小学操场用地建仓库学生体育课只能跳绳
    龙港镇新城第二小学对面的三个仓库系操场用地,如今出租期满已超一年仍未收回。

  918名学生,从来没有开过校园运动会。平时上体育课要么跳绳,要么在半个篮球场里投篮。做早操,孩子们的手脚经常会相互碰撞。

  新校舍自2004年8月投入使用以来,苍南县龙港镇新城第二小学至今没有操场,这已经成为校长冯玉娟的一块“心病”。

  事情原本会在去年秋季出现转机——2012年7月底,该校约10亩操场用地出租期满,冯玉娟打算收回用于新建操场。但是,龙港镇新城社区黄库村以此地系村里资产为由,继续对外出租。

  一年多来,苍南县教育局、龙港镇政府、新城社区以及校方多次与村两委协商,但学校操场用地至今无法收回。

  操场用地出租期满“有借无还”

  龙港镇新城第二小学位于龙港镇与钱库镇交界处。与学校前门隔着一条乡间道路之处,矗立着3个大仓库,这就是该校的操场用地。

  仓库内堆积着一捆捆纸张,一些工人正在操作机器裁剪。冯玉娟说,当年建校时因迫于资金压力,无奈将操场用地暂借给5户企业当仓库使用,如今却陷入“有借无还”的困局。

  龙港新城二小的前身是黄库完全小学,系村办小学,始建于1995年,校址设在原黄库村旧宗祠内,2004年迁至现校址。

  据冯玉娟介绍,当年为建设新校舍,苍南县政府划拨国有土地约16亩,由黄库村两委负责筹建,新建教学楼一幢共3层12个教室。一期总投资约170万元,除县财政拨款55万元外,村民捐资45万元。

  新校舍于2004年8月投入使用,但工程竣工后资金尚缺口70万元,这给黄库村造成了不小的工作压力。于是,村两委与校方商量,决定将尚未平整的约10亩操场用地,暂借给企业使用以解决基建负债。

  2004年8月1日,双方签署了一份土地借用协议书。协议约定,村委会与校方将操场用地暂借给企业作仓储使用,企业支付押金55万元用来还工程款。8年合约期满后,押金一次性归还给企业,不计利息,企业应将搭建的建筑物自行拆除,所填埋地基无偿赠送给校方。

  2012年7月底,双方合约期满。冯玉娟说,之前县财政拨付给学校50万元作为负债补助款,校方已经按约归还了企业55万元押金。没想到,黄库村不仅没有督促企业归还操场用地,反而继续对外出租。

  五方两次协商仍无结果

  龙港新城二小与3个大仓库之间的道路宽约5米。中午放学后,学生鱼贯而出,路上不时可见大货车来回装卸货物。

  仓库建在操场用地长达8年时间,校方一直很担心学生的安全问题。目前,该校918名学生主要是龙港镇与钱库镇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弟。

  按照冯玉娟的设想,学校收回操场用地后,打算新建运动场,并在校园与运动场之间建一座天桥,以保障学生的安全。

  去年6月,冯玉娟在合约尚未期满之前,就向苍南县教育局反映此事。该局主要负责人很快就与龙港镇政府有关领导来到学校,召集新城社区、黄库村干部以及校方进行协商。冯玉娟说,当时县教育局领导表示,既然有约在先,操场用地就要收回来,村干部没有意见。

  两个月后,合约期满,但仓库仍不见拆除迹象。冯玉娟急了,在与村干部协商无果的情况下,她只好再次向苍南县教育局反映。

  去年10月,苍南县教育局、龙港镇政府、新城社区以及黄库村干部再次来到学校进行协商。村干部提出一个方案,继续保留仓库,另将学校西边一块土地与仓库进行置换,用来建设操场。

  冯玉娟说,当时县教育局领导表示可以考虑,希望村里尽快予以解决。没想到,村里到现在还没有解决好农户征地问题。

  “村里打算置换的土地面积只有4亩多。”冯玉娟说,这些土地用来建跑道其实还不够,目前学校经过商量,打算要回原来的约10亩操场用地。

  村里每年可拿70多万元租金

  关于学校操场的土地性质问题,龙港镇新城社区黄库村村支书黄孝鲜认为,按照规定已经属于教育用地,但“毕竟还是村里资产”。

  他说,这所学校原先是由村里集资兴建的,当时在征地时村民姿态很高,每亩只拿1万元。如果真的要拆除仓库,村民会不同意。

  “学校要收回土地,建天桥,不仅造价大,而且让学生不方便。”黄孝鲜说,他和其他村干部商量后,提出了置换土地方案,这样能让教学楼与操场连在一起,县教育局和镇领导也表示同意。

  于是,黄孝鲜等村干部开始跑土地征用手续。经过咨询,这块土地征用必须报省里批准,县里无权审批。后来,村里决定先找村民协商借用土地,一边建操场一边向省里报批手续。

  黄孝鲜说,这块地牵涉到七八名农户,村干部从中做了大量工作,目前只剩下两名农户没有谈拢。其间因村两委换届选举,所以置换土地的事情就耽搁了下来。

  “土地未经批准就建操场,这样做是否符合国家政策?”记者问。黄孝鲜表示,村里已经考虑到这个问题,所以最近想找镇领导协商,希望镇里牵头落实。

  “如果置换成功,村里打算继续出租学校操场用地吗?”记者再问。黄孝鲜说,目前暂时续租3年,希望学校等待2年再拆除仓库。

  现在,续租仓库每年可拿70多万元租金,租金归村里所有。黄孝鲜表示,如果学校坚持收回操场用地,接下来的事情就不太好讲了。

  拆违通知书形同虚设

  12月12日,记者在龙港新城二小采访时发现,该校对面的仓库上贴了一张拆违通知书,要求这些仓库在12月10日前自行腾空并予以拆除,否则相关部门将依法强制拆除。

  这份《通知》由龙港镇人民政府、苍南县国土资源局、苍南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联合发放,落款时间是12月6日。《通知》指出,未经批准擅自在学校旁搭建仓库,已经涉及违反我国相关法律规定。

  然而,规定自行腾空的时间已经过去两天,仓库里依然堆积着大量纸张和设备。龙港镇分管文教副镇长陈贤选对拆违通知之事表示不知情。

  陈贤选证实,他与苍南县教育局负责人曾两次前往学校协商解决操场用地归还之事,当时对村里提出土地置换的方案表示认可。

  “如果土地置换成功,村里负责建设塑胶跑道,投入需100来万元。”陈贤选说,由于村里没钱,目前正通过续租仓库筹集资金。如果土地置换不符合政策规定,镇里是不会牵头担责的。

  今年11月26日,龙港新城二小向龙港镇政府提交了一份《关于要求解决学校土地借用归还的报告》,请求尽快落实土地置换事宜。

  陈贤选说,最近该校表示不打算置换土地,他已建议校方与村里进行沟通,处理好关系,并通过教育部门发函的程序拿回操场用地。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