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巴东发生更大余震可能性不大 居民睡轿车避余震

2013年12月18日 10:18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湖北巴东发生更大余震可能性不大居民睡轿车避余震
大坪村一组,路边搭建起了帐篷。
东瀼口镇雷家坪村,居民陈世群家里墙壁被震开裂缝。

  巴东发生更大余震可能性不大

  昨天凌晨省民政厅赶赴当地发放棉衣、棉被等救灾物资

  截至昨天下午3点,恩施巴东县发生余震71次,其中1.0级以上余震23次,2.0级以上余震2次。

  记者从巴东县抗震救灾指挥部获悉,经核灾专班进一步明确,该县受灾范围主要是沿渡河、溪丘湾、东瀼口、官渡口等6个乡镇,涉及208个村(社区),1181个村(居)民小组,27286人受灾,其中官渡口镇和东瀼口镇灾情最为严重。

  官方发布的数据称,巴东县因地震倒塌农房28户96间,严重损房户966户2556间,一般损房7157户24981间;因灾造成农房损失达3015万元。

  地震发生当晚,省地震局专家赶赴地震震中东瀼口镇进行了实地查看,并安排布置了余震的检测和防范工作。根据专家预测,本次地震近期还会有余震发生,后期发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昨天凌晨,省民政厅专班到达巴东,赶赴灾区现场,并下拨2000套棉被、2000件棉衣。当地教育部门已下发了放假2天的通知,中小学生全部离校回家。

  此外,记者了解到,地震造成该县危岩垮塌1处,209国道太溪线洞子沟段临时封闭。该县松林湾、铜盆溪、万户沱、铜盆溪二桥等18座桥梁均受不同程度影响,7座大型重点桥梁的桥墩、护栏、桥面出现少量裂缝。

  其中,巴东长江大桥存在局部损伤,初步分析后认为桥梁结构总体上处于安全状态,省、州交通管理部门组织的专家已赶赴现场,对桥梁进行全面检查评估。

  目前,查灾核灾工作正在进一步核实之中。

  探访震源点

  村里还缺20顶帐篷

  昨天上午,冬日暖阳洒满了羊乳山的每个角落。位于巴东县东瀼口镇大坪村刘家沟的这座山,是此次巴东地震的震源点所在地。

  灾难过后,42岁的农妇宋君,仍未走出恐惧。“家里的墙壁裂了缝,万一来了余震,担心房屋垮了伤人。”

  巴东的夜,冷得刺骨。部分高山区,已经下起了雪。前夜,余震不断,大坪村的农民不敢回家睡觉。于是,村民在家门口的空旷地方烧起了篝火。

  10多个人,老老少少,披着大衣,围着篝火而坐。农妇宋君说,风很大,很冷,尽管烤着火,但她从来没感觉到,夜是如此的漫长。

  直到凌晨4点,他们才各自回家避寒。此时,他们身上的大衣已被夜露湿透。宋君说,快一天一夜了,她不敢睡觉。

  昨天上午,民政部门给她家送来了帐篷。宋君高兴地说:“帐篷里可摆2张小床,再放进一个火炉,一家5口人就可以安心睡觉了。”

  2010年毕业于武汉工业学院商贸学院的大学生村官许航,在基层工作了2年。地震过后,他一直忙于安抚灾民,登记受灾情况,只休息了4个小时。

  许航说,此次地震造成134间危房,116间房屋出现不同程度裂缝。现余震不断,村民不能回家过夜。尽管政府发放了一些帐篷,但村里仍缺20顶帐篷。所幸的是,全村没有房屋整体垮塌的现象,村民吃饭也不存在问题。

  巴东县政府办公室主任谢先荣说,省政府调拨了一批救灾物资,暂时能满足目前需求。

  探访巴东城区

  居民寒夜睡轿车避余震

  昨天凌晨3点,记者在巴东体育场、巫峡广场、巴东一中操场和丹阳时代广场看到,许多居民要么睡车里,要么在街边烤火,以此躲避余震威胁。

  刘女士家住巴东县城西壤坡社区。地震后,她在巴东一中接走了儿子以及其他3名同学。夜晚,刘女士一行6人就挤在小轿车里面,尽管之前已做好防寒工作,但他们还是觉得当晚非常冷。

  西壤坡社区李副书记说,该社区居民多选择到广场上避震,很多居民把小轿车或面包车开到广场附近,一家人挤在车上,度过一晚。“前晚深夜蛮冷,大部分居民等到凌晨三点,就选择回家睡觉。”

  家住巴东县城民主路38号的殷先生则选择用另外一种方式躲避余震。前晚6点左右,他回到家,但没有进家门,而是在路边生火取暖。当时总共有16个人在一起,他们边聊天边烤火,离他们不远的地方,还有几处居民也围着火堆取暖。

  “我们也是听说凌晨两点钟可能会发生余震,才没有回家睡觉。”殷先生说,在路边冻了一宿后回到家,他很快就睡着了。

  探访当地学校

  小学教师护30名学生撤离

  昨天,一则赵德春老师勇救学生的故事,感动着巴东县不少人。

  赵德春老师今年44岁,是巴东县官渡口镇长江小学的老师。16日下午1点,地震发生时,二年级30多名学生正在教室午休,教室前端墙角和房梁开裂,混凝土碎块纷纷下落,学生们惊慌一片。

  这时,赵德春老师一边大声安抚学生,一边用身体和双臂在教室门口支撑成一个拱形门,让学生们一个个安全通过,直到最后一名学生离开教室后,赵老师才跑到操场边,一下子瘫软在地。

  昨天,记者来到巴东县光明小学,学校已经停课,操场上只有几个小学生在玩游戏。地震当天,学生们正在午休,地震发生后,广播便接着响起,学生们根据老师要求和广播提示,开始有序撤离。

  据了解,该小学只用了3分钟,就顺利疏散了全校2100名学生,无一人因紧急疏散受伤。而巴东县其他中小学疏散速度也很快,部分学校两分钟之内就疏散完毕。

  记者从巴东县教育局了解到,从12月17日起,地震涉及乡镇的所有学校学生放假至12月18日,待灾情核查清楚,确保安全后再复课,而震区之外的学校则根据实际情况复课。

  截至目前,巴东县12个乡镇、4所高中、1所特校、1所文化补习中心应急值班电话全部畅通,抗震救灾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文/本报特派记者张勇军 见习记者欧阳崧发自巴东县 图/本报特派记者熊波)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