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盐城道路划万余泊位解停车难 九成为收费泊位

2013年12月30日 1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盐城12月30日电 (于从文 谷华)连日来,一个关于道路上设置停车泊位的话题,在江苏盐城成为热点。该市在市区道路上推出1.1万个停车泊位,旨在解决日益严重的城市停车难问题。然而,这项看似贴近民生的举措,却遭到民众的诸多议论。29、30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争议一:非机动车车道怎能变停车场?

  据了解,由盐城市公安、城管、物价、财政等部门牵头,在市区道路上施划了1.1万个停车泊位,目前车位划线工作已经全部结束,将于明年元月份正式投入使用。

  记者在盐城建军路、开放大道等繁华街道看到,路两边划出的停车位,车辆停得满满。“以前车子停在路边,就被贴上违停处罚单,现在有了规范的停车位,省了停车的烦恼”,在市中心逛街的张女士说。

  而“无车一族”则不以为然,市民陈先生就表示,在宽度有限的非机动车道上一次性划出上万个停车泊位,改变了这些道路的“专用”属性,造成不少地段非机动车通行不畅,新的城市管理难题又出来了,是“按下葫芦浮起瓢”治标不治本。

  “市政道路属于公共服务设施,是全体市民的公共资源,将非机动车车道变成停车场,显然损害其他人的行走权利。”在某机关工作的赵宁(化名)认为。

  争议二:不足10%的免费泊位是否合理?

  盐城道路停车泊位划线分蓝色免费、白色收费和黄色专用泊位三种。据了解,此次施划的1.1万个停车泊位中,1万个为收费泊位,免费泊位1000个,在市中心区的泊位基本是收费的,而免费泊位大多在稍偏的区域。

  采访中,不少车主反映,一些银行、医院、学校等重要单位的门前道路,也划满了白色的收费泊位,这给办事的市民造成极大不便。“免费泊位占不着10%,数量太少了”,一位私家车主说,在市区重要路段,基本没有免费泊位,停车就要缴钱,这似乎不妥。

  市民江先生说,设置停车泊位解决停车难和市容秩序问题,是惠民利民的实事,相关部门应该把实事做实,多设置些免费泊位,让市民随时、随地方便停车。

  争议三:1万个收费泊位是“借路生财”?

  在道路上设置收费停车泊位,也引发一片“借路生财”的质疑声。根据已经出台的《盐城市区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收费标准》,蓝牌照汽车1小时内收费5元,1小时后每半小时加收1元。如果一个车位按照每天收费10元来计算,一个月就能收300万元。

  一位私家车主王先生说,“实际上每个车位的现实利用率还要更高,1万个停车泊位收费,一年下来是个庞大的数字。”

  当然,施划道路车位需要成本投入。参与施划停车位的知情人陈亮(化名)透露,盐城市区道路1.1万个停车泊位的划线花费约150万元。“这笔投入并不高,停车泊位正式收费后,一个月就能收回成本。”该人士说。

  道路是公共设施,在道路上设停车位的收入应该是公共财政收入,每年几千万的停车费收入该怎么管理和使用,也是民众所关心的。

  记者采访发现,对上述问题,当地相关部门没有公布更加详细的办法。“每个收费员管理的区域里,停车数量怎么监管?如果车主不要发票,那么收费员收的钱是否会上缴?收费所得怎样管理和使用?”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物价、城管等多个部门,未得到明确说法。

  部门回应:泊位设置有据,“收支两条线”管理

  盐城市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道路上划泊车位,是牺牲暂时的、局部的、少数人的利益,在科学规划的前提下,临时划分的一种行为,也是有法律依据的。

  对于收费和免费泊位的设置,该负责人称,免费泊位基本设置在较宽的人行道上,比如人行道的宽度超过3.5米,至街旁的建筑还有2.5米的距离,就会划蓝色标线,所以在市区繁华路段设置相对较少。“收费的停车泊位在15分钟内也是免费,能够满足一些车主去银行、单位短时间办事的需求”。

  针对收费质疑,盐城市区道路停车泊位管理办公室回应称,道路停车泊位使用费属政府非税收收入,收费使用财政部门统一核发监制的发票,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所收费用主要用于道路停车泊位的日常管理、维护以及收费管理成本开支等。“首批收费员121人,都是社区街道的困难对象,目前他们正在接受上岗前培训。”

  专家观点:让车归其位,让路尽其功

  就此,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曹永红教授认为,在市区部分道路施划停车位且以收费泊位为主,是目前国内许多城市缓解停车难、解决停车难的政策选择。这一举措也许不会受到有车一族的一致欢迎,但至少不会招致他们的齐声反对。对其他公众来说,道路被侵占,行路受影响,似乎又不大公平,道路的主要功能部分丧失,而且可能还潜在某些安全隐患。在收费管理方面,政府主管部门应制定更加切实可行、公开透明的制度,规范行政,解群众之虑,保障各方正当利益。当然最根本的是,在城市发展过程中,真正做到统筹规划、合理改造、科学布局,让车归其位而不再占道停泊,让路尽其功而不再被切割他用。(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