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油漆涂料店起火老人被困 好邻居斧砍铁栏杆救人

2014年02月24日 08:49 来源:长春晚报 参与互动(0)
油漆涂料店起火老人被困好邻居斧砍铁栏杆救人
好邻居王先生指着为救人破开的护栏。摄影 张扬

  22日15时,二道区惠工路附近一油漆涂料店发生火灾,一名老人被困,附近商铺的两位邻居,迅速对老人展开救援。两人冒着随时会被烧伤的危险,通过砸开二楼隔壁护栏,将困在屋内的老人救出。老人被救出时,身上的衣物已被烧坏,所幸没有生命危险,被赶到的120送到医院。随后,消防官兵赶到将火扑灭,两位好邻居随即离开现场。

  23日,本报报道刊发后,在读者中引起了极大反响,两位救人的邻居是谁?老人现在怎么样了?这成了很多读者关注的问题。23日一大早,一位市民给本报新闻热线打来电话说:“我认识那两位救人的好邻居。”按照他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找到了22日下午火场救人的杨先生。

  这辈子首次火场救人

  杨先生还有点后怕

  23日,记者联系上了当时参与救人的好邻居杨先生,得知记者要采访此事,杨先生连说:“救人是应该的,谁看到都得这么做。”

  杨先生告诉记者,他今年48岁,这是第一次火场中救人,对于这件事现在想想还有些后怕,当时一心想着救人了,根本没想别的,“大伙都是邻居,谁家有事帮一把都应该,何况这还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别说这次没受伤,就算真的受伤了能把人救出来也值了。”杨先生笑着说。

  23日,记者又来到发生火灾的现场,多方寻找,找到了另一名救人的好邻居王先生,对救人一事,王先生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没啥,就算不是邻居,碰到这样的事我也得救人。”王先生介绍,自己以前在单位从事防火工作10年,见过许多起火的事,但是自己火场里救人,还是头一遭。在两位老邻居的介绍中,22日着火时惊心动魄的一幕渐渐被还原。

  正用灭火器灭火

  忽听屋内传出求救声

  当天起火时杨先生听到附近有人喊14栋着火了,就跟着跑了出去,发现起火的14栋15号商铺内已经烟雾弥漫,浓浓的黑烟不住地向外冒,不时还有火苗蹿出。“当时我和邻居王先生正用灭火器灭火,忽然从屋内传出求救的声音,大伙才知道原来屋里有人。”杨先生说。

  王先生对记者说:“我当时正在家玩电脑呢,先是听到‘嘭’的一声,随后就听到有人喊着火了,出门一看,发现起火的正是对面的14栋15号商铺,就赶紧拎起两个灭火器冲了过去。”

  老人被困楼上

  危急之中有人扔来一把斧子

  当时,被困的老人跑到了二楼雨搭处,由于雨搭周围全是护栏,老人根本出不来,眼看着火苗已经蹿到二楼,老人随时都会有危险,杨先生与王先生跑到起火点隔壁的17号商铺二楼。

  “大家都急坏了,不知是谁从楼下扔上来一把斧子,这把斧子可派上大用场了。”拿到斧子之后,杨先生和王先生两人轮流砍铁栏杆。

  怕老人被烟呛到

  王先生大喊:“趴地上”

  王先生说,由于自己对火灾有一定经验,眼看着火苗已经蹿上了二楼,他就冲着被困的老人大喊:“趴地上。”老人按照他的指挥趴在了地上。

  杨先生说:“我们用斧子将护栏劈开后,由于我个子大手长,最先拉住了老人,将她拽了过来。”杨先生说,由于老人惊吓过度,基本丧失了行动的能力,我就把老人背下来了,后来救护车赶到将老人接走治疗,消防官兵也赶到了现场,他就离开了。

  “老人被救出来以后,后背的衣服还有火苗呢,如果我们再晚几分钟,后果将不堪设想。”王先生说。

  远亲不如近邻

  水火无情人有情

  说起当日的火灾,附近商铺店主最大的感触就是“远亲不如近邻,水火无情人有情”,提起参与救人的两位好邻居,附近商铺店主无不竖起大拇指。

  经营防水材料的店主李先生告诉记者:“我们这条街大多经营防水、油漆等材料,最怕的就是火,14栋的这场火也给了我们不少的警示。虽然火灾对商铺造成了一些损失,但万幸的是无人员伤亡,真是多亏了这两个好邻居。”

  “我们都自家做生意,邻里之间也没什么交往,谁也没想到关键时刻,还是邻居挺身而出。当时火那么大,谁都不敢上前,他俩一边灭火一边救人,大伙都非常佩服。”李先生说。

  店主胡先生与救人的杨先生相识,“我和老杨认识有一段时间了,他平时就是一个喜欢帮助别人的人,这次他在火场中奋不顾身地救邻居,让我非常受教育,如果以后再遇到类似的情况,我也会像他那样去救人。”胡先生说。

  对于来自附近店主的赞扬,好邻居王先生表示,谁家都有困难的时候,帮别人一把就等于帮了自己。(记者 袁迪)

【编辑:单梦竹】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