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社会观察:月薪6000元月嫂供不应求?

2014年02月27日 10:0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社会观察:月薪6000元月嫂供不应求?
江门市民坐月子仍以家人照顾为主,万不得已之下才请月嫂。 黄文波 摄

  日前,有媒体曝出,南京一产后康复中心重金打造出一名月子护理的高级能手,其月薪接近3万元,堪称“天价月嫂”。随着单独二胎政策的逐步放开,与母婴相关的行业将迎来新发展的契机。市场需求大,月嫂的薪资自然水涨船高。江门的月嫂市场需求如何?月嫂是否也成为高薪职业之一?对此,记者进行了多方的调查了解。

  培训大量月嫂仍供不应求 江门薪资低导致人才外流

  “江门的月嫂供不应求,每期的家政培训有约700人参加,其中月嫂就占了400人左右,培训了一批又一批,仍然不足以满足市场需求。”江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主任姜次玲告诉记者,自2011年开始,该中心开始办家政培训,由于得到国家财政的支持,此前的免费培训吸引了大批妇女参与。

  然而,自去年10月份起,由于国家财政取消了补贴,该培训缺乏正常运作的资本,被迫暂停。“请老师来上课要花钱、买书买材料考证需要钱,购买设施设备都离不开钱。尽管市场需求大,很多妇女踊跃来参加,但免费的培训真的难以继续。”姜次玲计划3月下旬重启月嫂培训,所不同的是采取收费培训,她预计到接下来收费培训将引起不少妇女的异议,但也是无可奈何之举。

  据了解,月嫂这一行越来越趋向年轻化、范围越来越广。“刚开始办培训时,参加者50岁左右的妇女居多,但到了后期,80后、90后也开始加入队伍,上回有卫校的学生刚毕业就到这里参加培训。”姜次玲进一步介绍道:“现在不单本地妇女报名参加热情高,很多外地妇女还叫上亲戚朋友一起参加,我们就碰到几对母女共同培训的。”

  不过有一点让她倍感可惜——江门培训的大量月嫂都流向广深、港澳等发达城市,“相比其他城市,江门的工资比较低,在本地做的平均工资是5000—6000元,而很多地方报价早已超过10000元。”所以,培训了大量的人,但本地月嫂依然供不应求,本地月嫂的身价逐年水涨船高。姜次玲说,到头来,培训成了为他人作嫁衣。

  市场上的“天价月嫂”大都借着“特级”、“钻石级”等头衔增长身价。姜次玲坦言,目前这一行并没有相关的标准,均是企业标准,有的企业正是钻这一空子,通过自我标榜,抬高月嫂的价格,形成市场的无序竞争,从而做烂了市场。“目前只有通过相关的大型专业比赛,由专业部门评定月嫂的技能,才可能有‘等级’的说服力。”

  本地人更信赖家长非万不得已不请月嫂

  江门的外来人员少,对月嫂的需求量相对略少一点,加之大部分本地人都由家里的长辈代为照顾孩子,对月嫂的专业性存疑。

  在企业上班的陈小姐有一个三岁大的儿子,当初儿子刚出生时,她便请了一位月嫂来帮忙。“当时婆婆的身体不太好,我妈妈在外地,根本抽不开身。”无可奈何之下她便请了一位月嫂,“当时给月嫂的工资是4000多块,大概做了一个月,后来婆婆身体恢复好,便决定自己带。”她坦言,当初请月嫂只是迫不得已,而不像其他城市冲着专业性而请,家人能够帮忙始终是最好的,家人小孩也可以建立感情。

  准妈妈唐女士也表示对月嫂的专业性存疑,她认为,对于普通的工薪族而言,请一名月嫂的成本并不低,即便请了月嫂,也难以确定请到的这位是否是好的、专业的月嫂。

  姜次玲在接受采访时也谈及月嫂与雇主的关系建立问题,她认为,只有通过订立合同,说明权责义务,持证上岗,双方才有基本的信任。

  遭冷遇、工作时间长月嫂吐槽“天价”一说

  对于外界盛传的“天价月嫂”,真正从事月嫂行业的人又是怎么看的,她们的工作又是怎样的?

  余小姐自2006年开始当月嫂,她去过上海、深圳、香港等地帮人带过孩子。“刚开始是在上海一家私人月子中心做,当时没有专业的培训,仅仅是简单的上岗培训,2011年才在江门接受培训,考了劳动技能证。”余小姐回江门当月嫂有两三年时间,期间有外地雇主请她去帮忙,她也会过去。

  她告诉记者,从2006年到现在,她已记不清自己带了多少孩子,“至少有几百个吧。”在每一个雇主家所待的时间也长短不一,“最长的带过3—4个月。”她是由于自身喜欢小孩子,乐于看着婴儿一天天长大,“带的时间长了也会有感情。”

  经常来往于各个不同的城市,她也摸索到不同地方对月嫂的要求不同,“例如,在广东地区,给婴儿喂奶时为了防止他吐奶,必须轻轻地拍他的后背,但是去到香港,他们要求托着孩子脸两边的轮廓,见效更快,而在上海地区,则需要斜斜地拍孩子的后背。同样是为了防止孩子吐奶打嗝,但各个地方的手法不同。”

  她告诉记者,现在江门的月嫂已相比以前有所增加,80后、90后的年轻妈妈们不愿意,也不懂得如何带孩子,因此,市场需求较早年增加。“江门的工资和其他城市相比差距比较大,目前这里经验比较多的月嫂也就6000多元,普遍是5000多元,而广州最低价也达到8000元,上海是1万元以上。”

  对于月嫂的等级问题,她认为这并没有什么作用。“很多时候都是通过熟人介绍我去帮忙的,以香港的雇主居多。熟人包括朋友、一起帮忙过的老雇主等,大家知根知底,相互任信,才牵线去做,根本不会问是等级问题。”在其讲述中,记者了解到,由于这种熟人介绍的关系,双方之间往往凭借的是彼此的信任,并没有建立合同关系。“只有通过妇联那边介绍的才会签合同,一般大家都凭良心做事,我也还没有遇到侵犯我权益的雇主。”

  另一月嫂林小姐也和余小姐一样,主要依靠熟人介绍,“大家都是相互信任、相互帮忙的想法,也就没有计较合同,一般只需要照顾产妇和小孩的饮食起居,其他的家务不用做,有时候见到雇主忙,我也会尽量帮她做点家务,分担一下。”

  林小姐自2010年开始在江门当月嫂,为了要照顾自己的家庭,她放弃了其他地方更高的薪资,只在五邑地区当月嫂,“现在收入是6000—6500元,2010年起步开始做的时候是3000元,现在已经增长了不少。”

  “别看我们工资高,我们干活的时间是整整一天24小时,而不是正常的8小时制,小孩什么时候醒我们什么时候要照顾,产妇有什么要求,我们也要做,熬夜是常事。”林小姐说,作息时间不规律并非最痛苦的事,而是遇到一些不好相处的雇主,“有的雇主带有歧视,要求我们白天什么家务都要做,完全不考虑晚上我们根本没有休息,他们觉得我们做这些都是理所应当的,有时候早饭也是以冷饭打发我们就算了,根本不会平等对待。”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潘伟珊

  月嫂行业亟待服务标准化

  稍微留意近年的网络热词,不得不感叹“天价”一词出现的频率之高,究竟是为抢人眼球,亦或是暗含嫉妒心理,其中真意普通人往往不得而知。对于“天价月嫂”,姑且抛开月嫂的服务是否真值“天价”的讨论,“天价”折射出来的是整个服务行业劳动力的缺失。人人都希望衣着光鲜,坐在落地窗CBD办公室看外面车水马龙,“伺候”人的事没人愿意做,然而这些社会服务的需求,人少了自然价格也就抬升了。看不起服务业,又要享受服务,还要责怪服务叫价过高,这其中不免隐含着部分人酸溜溜的嫉妒心理。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然而,一直以来职业的贫贱等级之分观念深植国人心理,换位思考,试问,以同样的薪资聘请你去从事月嫂,你是否愿意做?是否能够做到更专业、更好?因而,“天价”也有一定的道理。

  当然,“天价”与之服务是否相匹配,还需要的是整个行业的规范,需要根据统一的标准进行定价,月嫂通过考取专业的技能证书,按不同等级的服务,统一指导收费,从而才能真正使服务收费透明化、公正化,雇主不会有花高价买不到匹配的服务,上当受骗之感,月嫂也不用为低收入家务活全包忍气吞声,双方关系和谐了,市场自然也得以净化。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