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无端成吸毒人员 求职屡受挫绝望想跳楼(图)

2014年03月04日 08:53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女子无端成吸毒人员求职屡受挫绝望想跳楼(图)
图为:马德芳向南京警方说明情况

  出门乘坐火车,民警要求她先进行尿检才能登车;找工作,面试官用异样的眼光打量她,然后婉拒……三年来,石首市44岁的马德芳经历了种种难堪。而这一切,是其前夫的吸毒女友被南京警方抓获后,盗用了她的身份信息所引起。

  经多次与南京警方沟通无果,本月2日,马德芳向本报求助。记者向石首警方核实她的遭遇后,与民警一道陪她前往南京,踏上“洗污”之旅。

  祸从天降

  无端成为“吸毒人员”

  马德芳家住石首市笔架山街界山口社区,今年44岁。2006年,因一名赵姓女子介入,她与丈夫周某夫妻关系破裂并离婚。当时她在石首城区打工,独自抚养14岁的儿子,生活拮据。

  2012年5月,笔架山派出所社区民警曹贻钧在警务平台发现,2011年3月,马德芳因为吸毒,被江苏省南京市雄州派出所抓获,正在南京接受强制戒毒。

  曹贻钧准备到马德芳家了解情况,界山口社区治保主任的一番话却让他大吃一惊,“我昨天还看到她了。没听说她吸过毒啊!”

  见面时,曹贻钧发现,马德芳与警务平台公布的身份证上的模样相符。“我一直在石首,从没去过南京,也从没吸毒。”马德芳回答询问时说。

  为慎重起见,曹贻钧让马德芳进行了尿检,结果呈阴性,证明她的确没有吸过毒。

  “南京警方可能弄错了。”曹贻钧向南京市雄州派出所通报了这一情况。对方表示,如果曹贻钧所说属实,将及时予以更正。

  污点记录

  两次让她求职受挫

  马德芳是“吸毒人员”的消息,一传十、十传百,迅速散播开来,让她百口莫辩。性格内向的她,从此轻易不敢上街,也不与他人交流,没事就整天窝在家里。

  2013年1月,长沙一户人家即将生下双胞胎,希望她在石首接受月嫂培训后,到长沙帮忙带孩子,许诺的月薪为6000元。这份工作,对于在妹妹的店里打工、月收入只有1000元左右的马德芳来说,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当时,石首市劳动就业部门正好开设有月嫂培训班。当她兴冲冲前往报名时,培训机构人员甩出一句话:你的身份不能从事这方面的工作。

  马德芳悻悻回到家,气得一天没吃饭。她知道,这都是因为她的身份信息中显示她是“戒毒人员”。

  今年2月,石首市城区一家超市招聘服务员,月薪2000元左右。马德芳鼓起勇气,前往应聘。对方用异样的眼光打量了她一番后,委婉地拒绝了。

  “那个时候,我真的很绝望,想从楼上跳下去,一了百了。”她说,但想到儿子尚未成家立业,买房子的钱还没有着落,她只能咬牙坚持。

  自救未果

  万般无奈求助本报

  马德芳称,自从得知自己“被吸毒”后,她多次给南京市雄州派出所打电话,说明情况,请求还她清白。对方每次都表示,将尽快调查。但“尽快”却一直没有回音。

  到底是谁盗用了马德芳的身份?2012年10月,在曹贻钧的帮助下,南京警方传来嫌疑人的照片。她一眼就认出,原来是前夫周某的女友赵某。

  气愤不已的马德芳打电话质问周某,对方苦苦哀求:赵某仍在接受强制戒毒,求你放她一马,不要再追究此事,不然她会受到更严厉的处理。

  马德芳心软了。“你们只要还我清白,我就不再追究。”她告诉周某。周某一口答应,但马德芳的境况并未得到改变。

  在自救的同时,马德芳继续求助笔架山派出所。曹贻钧也多次联系南京市雄州派出所,但都如泥牛入海。“都这么长时间了,每次都说‘还在调查’,到什么时候才能还我清白?”本月2日,深受“吸毒”污点困扰的马德芳,向本报求助。记者向石首警方详细了解此事的来龙去脉后,决定与笔架山派出所指派的社区民警曹贻钧一道,陪马德芳前往南京“洗污”。

  阴影难消

  忐忑之中登上动车

  2日下午2时45分,记者与曹贻钧、马德芳一行三人,从荆州火车站踏上开往南京的动车。“这次会不会又有民警要我尿检?”上车前,马德芳紧紧攥着车票问。

  原来,2012年6月,她乘坐火车到长沙看望亲戚时,刚买完票,就有警察上前,要求她进行尿检,之后才让她上了车。

  此次通过进站口,记者注意到,民警扫描马德芳的身份证时,电脑屏幕上显示“注意管控”字样。

  马德芳对这一幕并不知情,但上次经历留下的阴影仍未消除,她显得十分紧张、慌乱,不时左顾右盼。“莫紧张,如果警察要求你尿检,我会给你做证。”曹贻钧安慰道。最终,尿检一幕没有重现。

  到达南京南火车站时,已是当晚8时许。由于刚刚下过雨,地上湿漉漉的。

  警方承诺

  一个月内还她清白

  昨日上午10时许,马德芳来到雄州派出所。说明来意后,该所负责人立即找到办案民警了解情况。

  据介绍,盗用马德芳身份信息的人,正是其前夫周某的女友赵某,她已于2013年10月解除强制戒毒。对于马德芳的污点记录出现差错,该所早已上报,但不知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导致马德芳背负的“吸毒人员”帽子仍未摘除。

  民警对马德芳进行了20分钟左右的讯问和尿检。之后,该所教导员李宗明代表警方向马德芳表达了歉意。他说,由于更改、消除个人污点信息需要层层上报,并最终由公安部审批才能完成,雄州派出所决定重新组织申报材料,争取一个月内消除马德芳被误记的吸毒污点记录。

  走出派出所大门时,阳光灿烂,马德芳深吸一口气,露出久违的笑容。“谢谢石首民警,谢谢楚天都市报!一个月后,我就可以光明正大地做人,也可以大大方方地找工作了。”她说,污点记录消除后,她想送儿子去长沙学习电脑技术,自己边打工边照顾他,努力多挣钱,早日改变家里“一穷二白”的现状。

  链接

  如何防范信息被盗

  据公安部门统计,因身份信息被盗用引发的案件呈逐年增加趋势。那么,人们应如何防范呢?

  在办理业务时,如需要提交身份证、户口本、护照、毕业证等身份证件的复印件,应注明其用途、使用期限等,防止被他人再次复印利用。如办理信用卡、房产证、车辆保险时,可在身份证复印件正面附上“此件为申请信用卡(房产证、车辆保险)专用,他用无效,再次复印无效”等字样;求职时,可在身份证复印件正面写上“此件为求职简历附页,单独使用或挪作他用无效,再次复印无效”等字样。

  另外,填写个人资料时,最好用蓝色圆珠笔手写,部分笔画与身份证件复印件上的字交叉或接触,以防被再次复印。手写文字最好分为三行,字间距紧凑,每行前后划上长横线,字间空格或留白处画×,以免被添加其他文字。名章最好斜盖,签名笔迹越难模仿越好。没有用完的身份证件复印件不要保留,应及时销毁。(楚天都市报 记者卢成汉 通讯员卢贻斌)

【编辑:单梦竹】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