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婆婆社区活动丰富 退休爹爹一人在家成老宅男(图)

2014年03月21日 08:44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婆婆社区活动丰富退休爹爹一人在家成老宅男(图)
图为:我省首届社区广场舞比赛中,参赛队伍里很少有爹爹参与(资料图片)

  楚天都市报:

  最近我和老伴又闹别扭了,原因是他老宅在家,几乎不出门。我多次劝他参加社区文体活动,他总抹不开面子,觉得“一个男的唱唱跳跳不像样子!”我担心,老伴常常窝在家里,不利于身体健康,长期没有社交活动,心理也易“宅”出情绪,烦请贵报支支招。

读者刘婆婆

  记者调查发现,刘婆婆的担心不无道理。在武汉社区老人文体活动圈里,流行着一句话“老太太跳出青春,老爹爹宅进医院”。话虽说得有点绝对,但这种现象确实存在。无论是社区组织的文体活动,还是小区的锻炼人群,婆婆们往往是主力军,而爹爹们则喜欢宅在家。

  案例

  婆婆社区生活丰富 爹爹宅在家感觉受冷落

  “砰砰砰……”一阵刺耳的响声从武昌梅苑小区一栋居民楼里传出,居民刘婆婆站在门外,一脸无奈,“鬼老头,又在乱捣鼓!”

  原来,刘婆婆的老伴王爹爹自从去年退休后便宅在家里,一会儿将茶几挪个位置,一会儿又在墙上敲敲打打。过了没几天,他又觉得茶几还是在原处顺眼,又将它搬回原位。“他搬这搬那,是么样都不如意”,为了这事,两人常常吵嘴。

  刘婆婆介绍,王爹爹原是单位的一名干部,退休前常常忙得不可开交,退休后,生活突然失去重心,每天无事可做。刘婆婆性格外向,喜欢在小区里与街坊们拉家常、跳舞,她想拉着老伴一起出门活动,但好面子的王爹爹却拒绝并生起闷气,“一个男的唱唱跳跳不像样子!”

  王爹爹也有满腹委屈,看着老伴业余生活丰富,甚至没有时间唠叨,习惯了“拌嘴”的他反而不太习惯,“感觉被冷落了”。

  调查

  社区各项文体活动 参与者几乎都是婆婆们

  记者在社区采访时发现,退休在家的老年人中,女性参加各类社区活动的比例明显高于男性。

  16日清晨,汉口金色雅园小区金源苑内的一处空地上,十几位婆婆正在练习太极拳,成员李阿姨说,老伴喜欢在家看书读报,她曾劝过老伴出门锻炼,但他总以“没兴趣”为由拒绝。另一位成员张婆婆笑着附和说,“小区文体活动,你几时看到过爹爹啊!”

  18日上午,记者在武昌静安社区看到,60多名老年人正在广场上练习健身操,其中,仅有5名爹爹跟在队伍末尾跳着。爹爹们告诉记者,老伴跳操后发现身体越来越好,他们都是被老伴硬拉进来练习的,“开始跟不上,又和婆婆们一起跳,觉得尴尬”。

  记者调查发现,在汉阳区老年大学的4000多名学员中,女性学员占八成以上,爹爹们选修的多为文史、书画、武术班,婆婆们更喜欢参加舞蹈、歌唱及乐器班。武汉市老年大学工作人员叶女士介绍,该校一万多名学员中,超过70%为女性学员,从课程分布上看,婆婆们“好动”,偏爱歌唱、舞蹈班,爹爹们“喜静”,集中于二胡、葫芦丝、书画班。

  武昌静安社区群干吴莉莉介绍,社区的文体活动中,婆婆们的确是参与主力,社区办活动,也应注意不拘泥于歌唱、舞蹈类活动,他们开设的京剧社、葫芦丝兴趣班就很受爹爹们的欢迎。

  分析

  爹爹缘何不爱出门 活动女性化脸面拉不下

  在汉口金色雅园小区的儿童乐园里,不少婆婆正带着自家孙子、孙女晒着太阳,她们有说有笑地分享着育儿经,居民陈爹爹独自带着孙子在一旁玩耍,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他坦言,“小区里带伢的几乎都是婆婆,她们聊的我没兴趣”。

  家住武昌世纪彩城小区的管爹爹说,老伴喜欢跳广场舞,还曾邀他同去,他则以“没兴趣”为由拒绝。他告诉记者,并非不愿外出锻炼,但又羞于在大庭广众之下与婆婆们唱唱跳跳,“如果碰上熟人,别提有多尴尬了”。

  “户外文体活动中,适合男性的只有太极拳,广场舞等太过女性化。”青山区退休的王爹爹说,他其实也想参加舞蹈队,活动活动筋骨,可有些扭腰、提胯等动作他实在不好意思做。

  专家

  爹爹们应转换角色 多活动绽放人生第二春

  武汉理工大学心理教育研究所所长雷五明教授认为,社区文体活动“阴盛阳衰”现象很正常,男性拼事业,社会活动场所多在单位,人际关系的最主要部分是同事关系,退休后面对邻里关系时,性格相对外向、擅于人际交往的女性明显更易融入社区生活,“男人不喜欢聊家长里短,广场舞等一些社区活动又太女性化,加上退休前后的心理落差,男性更愿意在家当宅男”。

  雷五明建议,婆婆们应给老伴适应时间,适当地陪伴、带动老伴,共同参与一些社区活动,不要只顾自己,将对方留在家中。社区也应多开发爹爹们喜欢的文娱项目,如下棋、钓鱼等,同时也可给老人们挂个社区职务,参与协调处理家长里短,让他们感觉被认可,重获成就感。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罗教讲分析,在人生不同阶段,每个人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有着不同目标。退休后,部分老人突然失去目标,不免感到彷徨迷茫。他认为,老人退休后,特别是爹爹们应及时将工作目标转化成生活目标,多参与社区社交活动,绽放人生第二春。

  支招

  及时找到新爱好退休生活更精彩

  家住汉口玉兰里社区的居民张小翠介绍,2005年,她与丈夫韩爹爹退休后,两人常常搭乘公交车或骑自行车出游,走遍了市内及郊区不少地方,2009年,孙子出生后,两人便在家带孙子,前年,孙子进入幼儿园后,夫妻俩背上背包前往黄山、武夷山、杭州等地自助游。

  武昌梨园街的退休教师乐爹爹则应聘为一家培训机构的辅导老师,他说,自己平日喜欢研究各种奥数题,退休后闲在家中,他索性外出教书,让晚年生活更加充实,家人也很支持。

  74岁的杜家林爹爹介绍,他喜欢打麻将,去年因胃出血住院开刀后,被老伴拉去南湖街老年大学参加歌唱班,一次看到“俏爹爹舞蹈队”表演民族舞时,他萌生兴趣报名参加,如今,该队已有15名爹爹成员,大家最擅长跳民族舞,其中8人还参加了服饰表演队,走起了模特步。

  水域天际社区的宋荣光爹爹也是南湖街老年大学里小有名气的学员,周一至周五,声乐、画画、葫芦丝等课程挤满了他的时间表,他骄傲地说,“多学习,这就是我的养老方式”。(楚天都市报 记者刘晨玮 摄影:记者魏铼)

【编辑:单梦竹】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