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一970米长河流装一百多根排污水管

2014年04月02日 11:3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跨年度新闻行动“治水样本河,返清全记录”样本河体检报告之四

  970米长的临海桃渚中心河

  记者数出了一百多根排污水管

  临海市桃渚镇中心河是一条纵贯桃渚镇区的主河道,全长970米,也是四岔、顺南等村沿岸居民的“母亲河”。曾经,它是周边居民日常饮用和清洗的生活用水的主要来源,每当夏天来临,那里还是孩子们游泳嬉戏的乐园。

  从上个世纪末开始,随着周边人口逐渐密集,养殖产业的逐步兴旺,大量生活污水和养殖污水汇入河中,加上年久未清理,如今整条中心河严重污染,河面垃圾横陈。

  四岔村村民蒋朝维:

  2000年前还能在河里摸螺蛳,现在借三个胆子也不敢下水

  蒋朝维就住在中心河附近,他有个习惯,饭后总爱沿着河边散散步,时不时倚在桥上抽根烟惬意下,这几乎成了每天的必修课。不过近些年,蒋朝维到桥上抽烟的次数越来越少了。

  “以前在河边散散步,在桥上坐坐抽根烟歇一歇,再看看两岸风景放松一下,感觉真挺不错的。但现在就是折磨了,河里的气味熏得人要反胃,河里脏兮兮的,看一眼都觉得难受。”在河边住了几十年,在蒋朝维的印象中,中心河之前并不是现在这般模样。

  “2000年前,这里的水都还是挺干净的,傍晚的时候下去游泳,河底还能摸到螺蛳。”蒋朝维最喜欢游泳,那时候每逢夏天,几乎每天都会到河里扑腾一番,但现在的中心河,借他三个胆子都不敢下水了。

  按蒋朝维的话说,这些年,小镇渐渐地热闹起来了,但是环境却每况愈下:村民们平日的生活污水都直接排到了河里,家里养猪养鸭的脏水也都直接灌到河里,镇上菜场里的死鱼烂菜也都抛进了河里,中心河简直成为了镇上最大的垃圾箱。

  桃渚镇党委书记王如利:

  沿岸居民每天排到河里的污水,少说也有两三百吨

  桃渚镇的党委书记王如利推掉了一场会议,坚持要亲自陪着记者到河边走一走,实地看一看为什么以前清澈的中心河会变成如今的臭水沟。

  “你看,这里全都是排污管道。”顺着王如利手指的方向望去,河岸两边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管道,几乎每隔几米就有,粗细不等。

  这些管道有些遮遮掩掩地掩在水面之下,有些干脆就直接裸露地架设在岸边,沿着河岸走了不长的一段距离,草草地数数,光看得见的就有100多根,大多数管口都淌着发绿发黑的污水。

  王如利说,“这些管道直接通到村民家里,所有的生活污水全部都排到了河里。你说这河能不脏吗?”

  桃渚镇曾经做过一个粗略的统计,沿岸几百户居民每天排到河里的污水少说也有两三百吨,这还不算平时直接抛往河道里的垃圾。

  王如利说话间,就在不远处,有个路边卖菜的老农顺手就把两株青菜丢进了背后的中心河里,“看到没?这条河已经成了垃圾桶了。”

  似乎是要作为例证,在短短的一小时里,记者在桃渚镇菜场边就目睹了7次往河里扔垃圾的情况。在菜场摆摊的小贩直接把烂菜叶鱼内脏丢进河里,路过河边的路人直接把吃完的零食包装袋丢进河里,甚至还有住在河边的居民直接就把垃圾筒搬到河边倾倒……

  为了清理河道里的垃圾,桃渚镇特意雇佣了两名专职河道清洁员,但是往往前脚刚清理完,后脚又被扔满了垃圾。

  除了生活污水,造成中心河水质污染的另外一大因素就是牛蛙养殖。王如利介绍,桃渚镇饲养着临海全市近五分之三的牛蛙,全镇有200多户养殖户专职养牛蛙。

  “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牛蛙养殖追求密集养殖和催速生长,这两方面都不可避免要用到药物和激素。”而这些物质,最终会随着牛蛙养殖产生的污水最终进入到中心河。

  彻底治理并不容易:

  让居民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傍晚时分,记者再一次来到中心河边,正看到一位老婆婆把一堆南瓜皮一股脑儿倒进了河里。上前一问,老婆婆觉得理所当然,自己家就住在河边上,门一开,垃圾就能扔到河里,连垃圾筒都省下了。

  十多年来,沿岸的村民们就这样日复一日地往中心河里倒垃圾,都已经成为了习惯。王如利无奈地说,村民们的环保意识也相对薄弱,要让他们能自觉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如今的中心河已经有点病入膏肓的味道,要彻底清理,必须换血换脉,截污纳管。可是要做这样的清理并不容易。桃渚镇目前打算先把沿岸的排污管道全部封堵,然后在全镇范围内铺设排污管网,设立污水处理站。但是要完成这项工作,起码要耗费3亿元,资金缺口还是很大。

  另一方面,关闭牛蛙养殖场的计划也遇到了一定的阻力,“不少养殖户每天找到镇政府来讨说法。我们只能是不停地做解释,希望他们能够理解政府的工作。”王如利坦言,经过苦口婆心地劝导,一部分养殖户算是听进去了,但是还是有很多养殖户不太愿意配合整治工作。(本报记者 陈栋 文/图)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