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书香安徽阅读季”活动启动 将惠及全体市民(图)

2014年04月24日 11:34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书香安徽阅读季”活动启动将惠及全体市民(图)
市民参与阅读季

  春风和煦,阳光灿烂。昨日上午九点,“书香安徽阅读季”暨第五届“省直机关读书月”游园活动启动仪式在合肥和平广场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曹征海,省政协副主席李卫华出席活动。

  【启动仪式】阅读季将惠及全体市民

  由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省新闻出版局等部门和单位联合开展的“书香安徽阅读季”活动,以“悦读江淮书香安徽”为主题,设有机关阅读、阅读惠民和悦读共享三大板块、19项系列活动,将让城乡居民尽享阅读之美、读书之乐。

  曹征海在启动仪式上说,全省上下特别是党员干部要继承和发扬安徽崇文重教、诗书传家的优良传统,坚持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各类活动,大力营造“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推动全民阅读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力求把“书香安徽”打造成全社会的文化盛宴、公益性的文化名片、有影响的文化品牌。

  启动仪式上,省直“十佳书香机关”和首届全国“书香之家”代表受到表彰。现场还举行了留言签名、优秀皖版图书展示展销和知名作家签售活动。

  【书香之家】一家三口都是“书虫”

  颁奖结束后,获得“书香之家”称号的杨兴玲女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杨女士一家三口都酷爱读书,每天的阅读量基本都在四个小时左右,家里最常见的情景就是和爱人孩子各读各的书,还常常进行交流。在这样的环境熏陶之下,女儿的研究生专业选择了跟书有关的专业,真可以说是“书香门第”。

  安徽日报的何雪峰家庭也获此殊荣,同时,安徽日报报业集团获得了书香机关的称号。

  【作家签售】现场读者反响热烈

  昨天,作家江泓,作家闫红,儿童文学作家李秀英及新生代儿童文学作家许诺晨现场签售助阵,读者反响热烈。不少读者驻留在签售台前,跟作家交流互动。

  谈及读书,江泓认为,“纸质阅读是一种重归温暖的阅读,是移动终端和网络代替不了的,电子阅读引起你思考和想象的空间很少,纸质让你跟它的关联更多。每天要读点书,一日不读书便面目可憎。 ”让现代人疲惫身心得以放松的新书《步步莲花》在现场也备受关注。

  带着《闫红文集》签售的作家闫红,也跟读者互动热烈,其中不仅有年轻读者,还有不少老年读者。

  同时签售的还有一对“母女作家”。母亲李秀英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唯一连续六届“冰心儿童图书奖”获得者。成功策划并主编了《幼儿智力步步高》、《全脑开发》等启智类图书40余套。女儿许诺晨为新生代作家,被读者亲切地喊作“诺米姐姐”。首套童话故事集《爱与智慧—校园阅读新童话》一问世便深受读者的喜爱,刮起一阵强劲的“诺米”风。

  【市民参与】15岁的初中生也来了

  昨天的启动仪式吸引了不少市民参加,年龄层从老年到青少年。一位在和平广场附近居住的徐大爷,平时就酷爱读书,“我年轻时候就爱看书,最近眼睛不太好,但还是会看,我刚买了一本《享受合肥方言》。虽然是合肥人,但看看发现很多东西还是不了解,这本书写得挺有意思。 ”

  在附近一家医院上班的许女士,也抽空来到图书促销区,她告诉记者,“我女儿非常喜欢看书,我也从小培养她这个喜好,今天听说有儿童文学作家来签售,就想来给孩子参考参考,看她适合的读物。心里有个谱。 ”

  一位15岁名叫杨亦凡的初三学生跟着父亲一起来买书。杨亦凡在合肥38中就读,他从小喜欢看书,关注的重点是宇宙揭秘题材和战争题材。 “最近看二战类的。 ”昨天在现场,他的父亲给他买了一本《二战全史》。

  【皖版图书】生活保健和传统文化受捧

  昨天,优秀皖版图书展示展销也吸引众多读者前来。安徽图书城总经理刘政屏告诉记者,“今天主要带的是文学类、生活保健类和少儿类,是大家最关心的,最贴近老百姓的,保健书卖得特别好。 ”他认为,这样的阅读季,最大限度倡导了全民阅读的氛围。 “我们东边的网点不是很多,结果来了好多读者,所有图书八折,比售书意义更重要的是宣传。 ”

  黄山书社负责省外发行的张炜介绍说,此次黄山书社大约带来300本图书,全场7~8折,集中在传统文化、少儿、文学社科,“读者对传统文化和少儿类的比较感兴趣。折扣力度比书店都便宜,主要是回馈给大众。随着电子网络的冲击,大众对纸质阅读降低兴趣,但纸质阅读毕竟是传统的阅读方式,所以想带动大家不要把传统的东西给丢掉。 ”

  听作家谈谈她们如何读书?

  昨天的书香安徽阅读季启动现场,记者采访了部分签售的作家,听听她们的阅读方式和阅读体验。

  ◎江泓

  最近阅读:喜欢一位作家,就会把他的书都看完,最近读蒋勋新出的《少年台湾》,还有因为计划今年带孩子跟老人去日本,看日本文化和日本小说,很应景地看一些东西。另外就是反复翻的一些经典,如《复活》等。

  (江泓,作家,资深电视媒体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法学硕士。著有散文随笔集《月白流苏》、《月光宝盒——我的心情瑜伽》,人物评传《一半明媚一半忧伤——民国那些女子》,主编《最美中国》丛书。新书《步步莲花》。 )

  ◎闫红

  最近阅读:马尔克斯去世了,跟风把《百年孤独》看了,其实不是大家传说中的那么难读,翻译的文笔还挺好的,里面的角色也非常鲜明。

  (闫红,安徽文学院签约作家。代表作有《周郎顾》《她们谋生亦谋爱》《底层男人的爱情》等。 )

  ◎许诺晨

  最近阅读:小的时候母亲就给我看书,看的特别多,后来自己看,一家人看了一些好书互相也交流,平时看书特别杂,最近在看弗洛伊德的书以及武侠小说。

  (许诺晨,被读者亲切地喊作“诺米姐姐”。毕业于吉林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和理学双学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MPA在职研究生。新生代作家。首套童话故事集《爱与智慧—校园阅读新童话》一问世便深受读者的喜爱。最新玄幻小说《昆仑记》即将面市。 )(安徽商报 记者:葛怡然、刘职伟)

【编辑:单梦竹】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