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矿区绿色变身 矿企老板转行当“农民”

2014年05月07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河北矿区绿色变身矿企老板转行当“农民”
金秀贵的农村合作社和他为村民建设的200多座蔬菜大棚。 崔涛 摄

  中新网承德5月7日电(崔涛 高红超 张帆)曾几何时,矿山是众多开采者眼中的“香饽饽”。而现在,河北省的一些矿企却开始“不务正业”,将目光投向了新的行业。

  河北省是中国传统的钢铁大省,钢铁产能2亿多吨,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河北宽城满族自治县是该省的主要铁矿区之一。这个山区小城“因矿而兴”,由于采矿业的发达,2002年至2012年十年间,该县生产总值由11亿元增加到204亿元,财政收入由9186万元增加到25亿元,跻身河北省县域经济发展综合实力排名20强。

  然而,京津冀地区的持续雾霾天气让人们谈霾色变。迫于环保压力,2013年9月,河北省出台《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该方案指出,到2017年,全省钢铁产能削减6000万吨。在严峻的环保压力下,国内钢铁产业利润率持续下降,钢铁市场的冷却引发了矿业的萧条,众多钢铁、矿山企业一度陷入困境。在河北宽城,一些铁矿企业和矿山老板却找到了新的商机。

  矿企老板转行当“农民”

  田广艳是宽城最早开采铁矿的人之一,经过20多年的辛苦创业,他已经是宽城一家大型矿企的股东。

  对采矿的前景,田广艳并不看好。“矿产资源是不可再生的,早晚有一天会采完。”田广艳说,开矿的暴利时代已经过去,同时一些小钢厂也在面临打压,更理智的资源开采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如今,田广艳将他的大部分精力放在都山脚下的百亩耕地里。

  都山是燕山山脉的一座主峰。田广艳在都山脚下承包了100多亩山坡地,建起了种植园,专门种植杂粮。

  “我种地采用的全是最原始的方式,在播种之前,土地犁了三遍,用的是有机肥,现在很少有农民这样侍候庄稼了。”田广艳说。

  据田广艳介绍,这里的土地是山坡地,通风、采光好,并富含铁元素,非常适合农作物生长,种植出的谷物味道十分可口。

  如今田广艳成立了一家专门销售杂粮的贸易公司,并注册了自己的商标。包装好的杂粮销往北京、天津、河北、广州等地。他还专门在网上设立了几家网店销售杂粮。

  田广艳认为,国家很重视食品安全问题,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健康的关注越来越高,进而对食品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会有更多人购买有机食品,不会过于在意价格。虽然他种植的杂粮高达20元一斤,但是2013年他已销售了10吨杂粮。

  据田广艳介绍,他种植的杂粮已经小有名气。2012年底,北京一家大型商场发给员工的年货,其中就有田广艳的种植园生产的杂粮。

  转行当“农民”的不仅田广艳一个人,金秀贵也是其中之一。

  金秀贵以前是宽城的一个矿山老板,如今他却用自己的采矿工程队帮助山区农民开垦荒山,种植蔬菜、果树。

  “当地农民给矿企打工挣不了多少钱。”金秀贵说,宽城深山区农民很贫穷,但是当地土地资源丰富,适合搞农业。

  事业有成的金秀贵回乡当了村支书,他为该村村民建起了200多座蔬菜大棚,并开辟了近万亩的果园。

  金秀贵成立了专业的蔬菜、林果合作社,注册了自己商标,农民种植的蔬菜、水果集中在合作社销售。从各地前来收购蔬菜的商人络绎不绝。“冬季生产的蔬菜销往北京、天津,春季蔬菜销往黑龙江。”金秀贵说。

  在宽城这个因矿而兴的山城里,农业越来越受矿山企业的青睐。蔬菜、板栗、山楂、大枣、食用菌的种植越来越广泛,大型的农产品加工公司也越来越多。

  尾矿废料成“宝藏”

  众所周知,一个产生大量矿石和铁精粉的矿山,必须剥离山体表面的岩土,无论露天开采还是井下开采都会产生大量的废石,加工铁精粉同时会产生巨量的尾矿。

  在宽城,采矿产生的废料却有了用武之地。

  宽城满族自治县亮甲台镇柏树沟村是一家名为宝丰矿业有限公司的采矿区。在该采矿区里,一条长1200米的封闭式皮带廊连通着采矿点和选矿车间。皮带廊是封闭的,有效减少了粉尘的产生。

  在该公司的碎矿车间旁边,两个浓缩池连通着车间和尾矿库,将生产废水循环利用,减少了水资源的浪费。

  几十名工人们正在植树。几辆重型卡车载满黄色的土壤,铺在矿区四周。采矿区周围以及尾矿库上,生长着大片新栽的树苗。采矿区附近还有几亩菜田,种植蔬菜供给工人和周边村民食用。

  据宝丰矿业有限公司的高级工程师柴强介绍,这些黄色的土壤是采矿时剥离山体表面的岩土,这些土壤正在用来改良矿山周边的土地,使这些土地变得肥沃,适宜栽种树木。

  据统计,宽城利用剥岩土、尾矿砂垫地发展农业,目前已经开垦耕地450亩。

  采矿产生的尾矿砂也有了合理的利用。在宽城大正建材集团,几块“大砖头”被展示给人们参观。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砖头”叫做新型绿色环保尾矿烧结自保温砌块。现在的建筑都是在主体外面用泡沫挂网做外保温,而这些“砖头”30%的成分是尾矿砂,其特殊结构直接具备保温隔热功能。

  建材、陶瓷、玻璃,尾矿砂的用途越来越广泛。宽城的很多矿山企业开始将目光投向尾矿砂,这种以前被认为是废料的东西成为了新的“宝藏”。据介绍,该县共有在建和建成的加气板材、混凝土砌块、自保温墙材、陶瓷酒瓶、微晶玻璃等工业固废利用项目11个,投资38.6亿元,年可消耗尾矿砂300万吨。(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