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盘点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重大决策(图)

2014年05月29日 09:0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媒体盘点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重大决策(图)
    4月27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新疆考察。这是4月28日上午,习近平在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村民阿卜都克尤木·肉孜家同村民座谈。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资料图片:2011年9月16日,几名来自新疆的少数民族乡村医生在北京故宫参观。当日,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等单位组织的80名来自新疆的少数民族乡村医生参观北京故宫。据介绍,这些乡村医生正在北京协和医院和阜外医院培

  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重大决策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新疆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审时度势、运筹帷幄,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新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切实维护新疆改革发展成果和各族群众切身利益,为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越来越美好描绘了壮美蓝图。

  决策

  十八大以来中央对新疆工作历次表态

  【5月26日】

  “推动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社会结构”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6日召开会议,研究进一步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要把民族团结作为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贯穿到新疆工作各个方面,加强和创新民族团结工作,大力推进双语教育,推动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4月27日至30日】

  “出重手、下重拳,先发制敌”

  4月27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新疆考察,对做好新疆维护社会稳定、推进跨越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民族团结、加强党的建设等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对于反恐斗争,习近平指出,要“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出重手、下重拳,先发制敌,坚决把暴力恐怖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

  【4月25日】

  “使暴力恐怖分子成为‘过街老鼠 人人喊打’”

  4月25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进行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专群结合、依靠群众,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群防群治活动,筑起铜墙铁壁,使暴力恐怖分子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2013年12月19日】

  “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第一位任务”

  12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题听取了新疆工作汇报,研究和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新疆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大战略部署。自治区党委迅速行动,传达贯彻落实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指出,要把着眼点和着力点放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上,作为第一位的任务,确保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

  【2013年9月23日至24日】

  “民生改善的核心是就业”

  2013年9月23日至24日,第四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俞正声和张高丽出席会议。会议的重点是“研究部署就业、教育、人才等援疆重点工作”。俞正声强调,援疆工作要突出重点。首先要把就业搞上去,不断拓宽特别是南疆少数民族群众的就业渠道。

  【2013年6月28日】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维护新疆社会稳定、维护各族人民利益工作。会议第二天早晨,俞正声即率工作组抵达乌鲁木齐,传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俞正声表示,“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坚决反对和打击暴力恐怖势力、暴力恐怖活动”。

  改变

  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 民生建设持续给力

  新疆民生建设持续“给力” 暖了人心添了信心

  新疆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财政支出不断向民生建设倾斜,数百项惠民政策、民生项目持续推进。如今,生活在天山南北的各族群众,从住有所居到学有所教,从病有所医到老有所养等方方面面,切身感受到民生建设给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有速度有质量有创新

  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直面挑战,奋起直追,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经济发展有速度有质量有创新。2011年以来,新疆GDP增速保持两位数以上,在全国排位从2010年的29位跃升至2013年的11位。今年一季度,这一纪录被再度刷新——GDP同比增长10.2%,增速居全国第四。

  新疆大发展给各族群众带来更多实惠

  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在中央各部门、各对口援疆省市大力支持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充分挖掘自身潜力和优势,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天山南北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经济社会全面进步。

  反响

  各族各界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 共同作贡献   

  新疆各界人士热议发展要“三个落实”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新疆考察时强调,发展仍是解决新疆一切问题的关键,必须切实抓好。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连日来,新疆各界人士热议“三个落实”为新疆未来发展厘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新疆宗教界人士表示:旗帜鲜明反对宗教极端思想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新疆考察期间,专门来到乌鲁木齐市洋行清真寺调研,并同新疆宗教代表人士进行了座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使新疆宗教界人士进一步坚定了反对宗教极端思想的决心和信念,新疆宗教界人士纷纷表示,要为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多作贡献。

  新疆各级干部:让民生工程真正成为民心工程

  新疆各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求,紧密结合改善民生推动发展,让民生工程真正成为民心工程,通过抓发展、惠民生,让群众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长治久安作出更大贡献

  新疆兵团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继续发扬兵团精神,努力将兵团建设成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