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5岁老人超市购物受困扰 社区店模式或可“破局”

2014年06月06日 10:40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65岁老人超市购物受困扰社区店模式或可“破局”
合肥一家超市内,一位老人正独自购物。 张洪金 图

  随着越来越多的超市开张,我们的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方便。不过,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很多超市越开越大,但在人性化细节方面,还有可以完善的地方。标签上的字太小、排队时间太长、东西不好找……种种问题,让不少上了年纪的消费者感到不便。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一次糟糕的购物经历,让65岁的孙大妈并不舒心。孙大妈家在宣城,端午前夕,她接到儿子的电话,让她过来一起过节。5月30日下午,孙大妈带着提前准备好的粽子来到合肥,当晚,一家人来到了三里庵附近的一家大超市。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孙大妈的购物体验越来越差。

  如今,看到挤满了人的大超市,孙大妈大多会“避而远之”。

  问了一圈,辣椒酱就在身边

  孙大妈爱吃辣椒,在偌大的一个陌生超市寻找一瓶辣椒酱,对上了年纪的她来说,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只能找穿工作服的人问。”可是,孙大妈发现,工作人员也非常繁忙,只是指了个大概方向。孙大妈问了两次都没找到,最后还是儿媳发现了。“兜了一大圈,发现东西就在附近。”

  孙大妈发现,超市的天花板上挂着产品分区的标示牌,标着“生鲜区”“蔬菜区”“日化用品”等,但她觉得,这些提示太笼统,“有的东西对不上号。”

  价签看不清,货太高不好够

  在调味品的货架上,孙大妈发现有各种各样的辣椒酱,“货架三四层全部都是。”但是,由于商品标签上面的字迹太小,孙大妈需要靠得很近才能看清,至于高过头顶的标签,她只能请儿子帮忙。

  拿每件物品的时候,孙大妈都小心翼翼,“东西一个挨一个,要是不小心的话,可能绊倒旁边的东西,辣椒酱要砸下来可不得了。”

  找不到歇脚处,队伍排太长

  好不容易买到辣椒酱后,孙大妈陪着儿子儿媳接着逛,二十分钟后,她感觉腿脚有点累,想找个地方休息一下,但除了用于展示的按摩椅外,没有发现可用于休息的坐椅。“累了就回家吧。”孙大妈被眼前的现实打败了。

  然而,“所有的收银通道都排了长长的队伍。”孙大妈告诉记者,当时排了20分钟的队,“很多年纪大的人都站不住了,只能暂时趴靠在购物车上,要是有专门的老年人通道,可能不用等那么长时间。”

  东西太多,超市不帮忙送货

  终于付了钱,让孙大妈庆幸的是,她有家人在身边,“否则两大袋子的东西,凭我一个人肯定拿不回去的,超市也不可能帮我送回去。”孙大妈说,她很好奇,老年人买了那么多东西,超市会不会帮忙送?

  昨天,记者联系了这家超市,遗憾的是,工作人员给出了否定的回答。

  各方声音

  老人:大超市购物挺麻烦,多去小店

  昨天下午,几位老人在华府骏苑小区里聊天。他们告诉记者,平时买日用品,他们都只在小区附近的小商店,很少去大的超市。“大超市隔得远,买一个东西很麻烦。”一位老人告诉记者,在大超市购物,想找个小东西,半天都找不到;大的东西,一个人又搬不动。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价签不清、商品堆放密集、不能送货上门、排队时间过长等问题,成为困扰老年人超市购物的主要原因。

  超市:尽量满足需求,暂无专门服务

  昨天下午,记者随机走访合肥多家大型超市发现,目前专门针对老年购物人群的服务措施几乎没有。

  周店长是潜山路上一家超市的负责人,每天早上7点到9点,是老年人进店购物相对集中的时间,“我们会安排增加收银人手,避免老人排队时间过长。”目前,周店长正考虑在超市内放置长条椅,以便消费者休息;也考虑换上电子标签,以便老人识别。但帮助老人“免费送货上门”的服务还没有。“目前,我们只能采取一些措施,尽量照顾老人的需求,方便他们购物。”在周店长的印象里,专门针对老年人的“老人超市”,在国内也并不多见。

  业内:服务遇瓶颈,社区店或是出路

  “超市的布局和商品规划,遵循的是服务大众原则。”乐城超市营销总监李奇认为,目前老年人在购物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是百货业态在发展过程中的共同问题,“如何做到更便利?”李奇看到,目前在合肥市场,很多超市面积相对有限,但为了保证货品齐全,就会造成购物空间拥挤、相应的服务跟不上等问题,“这不仅是老年人面临的问题,年轻人逛大超市也觉得很浪费时间,很费力。”李奇觉得,大超市的大量存在,是因为“社区商业”发展不足,“而社区店也恰恰是未来百货业态发展的方向”。

  “我们现在提倡把社区店做成社区中心,10分钟以内的路程,1000平方米左右的面积。”李奇认为这种模式,不仅能解决距离远、搬运难、排队长等问题,还有助于社区店和小区居民形成很好的互动,“大家彼此熟悉,很多问题就很好解决。”(新安晚报 杨俊)

【编辑:单梦竹】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