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湖州生态处理农村生活污水 引白鹭栖息

2014年06月12日 1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浙江湖州生态处理农村生活污水引白鹭栖息
太阳能微动力生活污水处理系统 赵晔娇 摄
村民家中接出的生活污水管道 赵晔娇 摄

  中新网湖州6月12日电 题:浙江湖州生态处理农村生活污水 可直排河道引白鹭栖息

  记者 赵晔娇

  在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妙西镇东边村,有几个颇为惹眼的小花园,白色的低矮栅栏围起了一片绿地,绿地上竖着一块太阳能板,下面则埋着一个太阳能微动力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农户家中排放出的厨房、洗浴、厕所等生活污水顺着新铺设的管网到这个系统中“走一遭”,就达到“一级B”标准可以直接排放到河道了,良好的水质还吸引了白鹭前来栖息。绿地上种植的美人蕉等等绿植充分吸收着处理污水产生的化学物质长势喜人。

  当前,农村水环境污染情况显得很为严峻。

  虽然农村人口分散,但由于面广量多,生活污水没有任何收集处理措施,直接排放后成为环境的重要污染源。禽畜粪尿对环境的影响也很大,一头猪产生的污染相当于7个人产生的生活污水,会造成河网的富营养化、污染水体。另外,农药、化肥、作物秸秆等农业面源污染对河流、水库水质产生较大影响,含磷洗衣粉的使用也会引起水体的富营养化。

  看到农村生活污水带来的危害,吴兴区上上下下动起了脑筋。

  吴兴区妙西镇东边村面积2.22平方公里,农户226户,总人口729人,自然村4个。在得到上级相关部门的技术和资金支持后,该村开始在村里修建起了太阳能微动力生活污水处理系统。

  村民尹水林家就有四根水管破墙而出,分别是厨房出水、卫生间出水、洗浴出水、洗衣板出水。

  “厨房出水和卫生间出水需要经过预处理,洗浴出水和洗衣板出水可以直接进入管网,这四股污水最后流入了小花园下方。”吴兴区环保分局副局长沈林江说,这些水到太阳能微动力生活污水处理系统中“走一遭”,就变得干净可以直接排放了。

  这放在以往是难以想象的,村民尹水林回忆说:“在过去,生活污水都是直接排放到村里的山边浜河的,很多年下来,满河都是杂草和漂浮物,老百姓别想在河边洗洗东西。”

  现在,在山边浜河里,时时可见懒洋洋游弋的麻花鸭和小溪鱼,还会有白鹭来此小憩。这套生活污水处理系统给农村环境、农民生活品质带来提升改变让村民都竖起了大拇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建造系统、铺设管道的钱,都是几级财政补助的,农民没有出一分钱,只出了劳动力。

  目前,东边村已建太阳能微动力污水处理池1套,电力微动力污水处理池4套,无动力污水处理池14套,受益农户已达181户。另外,还有14个一体化人工湿地污水处理装置。预计到今年年底,东边村的全部村民将享受到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带来的福利。

  那么,这套系统的工作原理到底是什么?

  村干部莫李平揭开了谜底:“生活污水主要是经过了反硝化池、生物过滤池、硝化池、沉淀池等几道处理工艺,这些工艺都是原生态的,不用任何化学药剂。”

  记者了解到,东边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是湖州市的一个缩影。

  当前,湖州全市各县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从大的方面讲主要有两种模式,即纳

  管进厂处理模式和村域自建处理模式。

  纳管进厂处理模式主要对城镇规划区内以及虽不在规划区内但就近有条件纳入城镇污水处理管网的行政村或自然居住点,铺设管网,截污纳管进入城镇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

  村域自建处理模式是指在村域内建设终端处理设施,对多户或独户的接户污水就地进行处理。太阳能微动力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就属于这一种模式。

  湖州市共有行政村985个,其中纳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范畴的行政村775个、农户近45万户,通过这几年的推进,该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覆盖率已达到92.2%、规划保留自然村覆盖率58.5%,农户受益率27%左右。

  按照浙江省里要求,从2014年-2016年,湖州市需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764个,规划保留自然村覆盖率达到100%,新增农村生活污水受益农户约22.54万户,农户受益率达到80%以上,总投入18亿元左右。

  据悉,采访湖州市吴兴区妙西镇东边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是浙江省委宣传部组织中央和省级新闻媒体开展“走基层建设美丽浙江”集中采访活动的一站。

  日前,中共浙江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杭州举行,全会明确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的主要目标:到2015年,美丽浙江建设各项基础性工作扎实开展;到2017年,美丽浙江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到2020年,初步形成比较完善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争取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和美丽中国先行区。在此基础上,再经过较长时间努力,实现“天蓝、水清、山绿、地净”,建成“富饶秀美、和谐安康、人文昌盛、宜业宜居”的美丽浙江。(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