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郴州苏仙“钻山豹”:一个矿老板转型的生态梦

2014年06月27日 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湖南郴州苏仙“钻山豹”:一个矿老板转型的生态梦
朱小见给西瓜苗捉虫。 曹碧波 摄

  中新网郴州6月27日电 题:湖南郴州苏仙“钻山豹”:一个矿老板转型的生态梦

  作者 刘柱 曹碧波

  26日上午,一场阵雨过后,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五盖山的天空格外湛蓝。海拔800多米高的五盖山太坪头村的一大片西瓜地里传来“呱呱”的蛙声。   “这里种的是冷露西瓜,既绿色健康又香甜可口。”瓜地主人、太坪头村村民朱小见一边忙着给西瓜苗浇农家肥,一边向记者介绍他的西瓜。

  眼前的朱小见皮肤黝黑,头戴草帽、脚套雨靴,看起来一副十足农民样儿,可谁曾想到他曾是当地名噪一时的矿老板。因留着个光头与电视剧《乌龙山剿匪记》中的反派角色钻山豹颇有几分相似,他还被当地人称为“钻山豹”。

  “矿产资源总有枯竭的一天,而搞农业却是可持续发展”

  “矿产生意做得好好的,突然有一天,他跟我说想回去当农民搞农业,刚开始我还以为他开玩笑。”朱小见的老婆陈梅秀说,没想到他真的回农村开荒种地了。

  今年40岁的朱小见,是五盖山镇本地人。五盖山镇因毗邻“有色金属之乡”柿竹园矿,铅、锌、铁、铋、锡等有色金属储量丰富,早年镇上很多人靠做矿产生意发家致富。

  1991年,初中毕业的朱小见跟着村里比他大一点的村民到附近的铅锌矿打工,勤奋好学的他从打杂做起,两年后,他不但熟练掌握了蜂钻等开矿的关键技术,还当上了矿上管劳力的工头。

  “那个年纪,怎么会甘心就在矿上给别人打工啊?学到技术,摸清开矿套路,加上有了点积蓄了,就想着要自己当老板。”回忆起那段岁月,朱小见习惯性摸了摸他的光头,腼腆地笑了。

  1997年,朱小见瞄准时机,和几个朋友合伙承包了附近的一个铅锌矿,一年就能分到五、六万元。之后,尝到开矿甜头的朱小见把矿产生意做得更大,最多的时候,朱小见拥有五个铅锌矿和一个选矿厂。毫无疑问,开矿让朱小见“捞”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熟悉朱小见的人都知道,他特别关注时事热点新闻。2000年,随着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在新闻里越来越多的提及,意气风发的朱小见开始变得有些莫名不安。

  “我很清楚这种无序、不规范的开矿行为会对生态造成破坏,更何况矿产资源总有枯竭的一天,所以我也常常会想着要转型。”聊起转型的话题,朱小见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2000年起,朱小见开始有意缩减矿产业,先后辗转郴州市附近的宜章、汝城等地考察新项目,最后他将目光投向了生态农业。

  朱小见说,“这些年开矿把生态破坏了,现在我来搞农业,也算是对生态的一种补偿吧。”

  2013年,朱小见关停了自己名下最后一个铅锌矿。5月,他注册了五盖山欣荣生态种养有限公司,这也标志着朱小见正式由矿产业转型涉足生态农业。

  “刚开始做,亏本也没关系,只要坚持就有希望”

  2013年初,朱小见从五盖山镇石脚村村民手中流转了103亩荒地,着手开荒。

  “开荒的过程,比想象的要艰难得多,我都忘了自己流了多少汗、受了多少伤。”朱小见提起裤脚,脚上留下了开荒时被荆棘刺伤的深浅不一的伤疤。

  陈梅秀说,第一次跟着老公到开荒地自己就傻了眼,荒地里到处是比人还要高的杂草树木,“但我老公是个吃得起苦的人,所以我全力支持他”。

  “爸爸刚种地那会儿,我很少在家看到他,最长的一次,我有差不多一个星期没有看到爸爸。”朱小见的大女儿说。开荒那段时间,早出晚归的朱小见根本顾不上家庭。

  经过一个多月的开荒,荒地终于整理成耕地,朱小见把103亩地全种上了烤烟。然而,2013年,因遭遇罕见的极端干旱天气,加之不熟悉烤烟种植的技术,很多株高10多厘米的烟苗竟然开了花,103亩烤烟地最后能够收获的烤烟仅剩下不足10亩,大半年的财力、物力、人力的投入眼看打了水漂。

  “心里不难受,那绝对是假话,但我并没有过多地沉浸在痛苦中,我觉得做一件事情开始亏本没有关系,只要坚持就有希望。”乐观的朱小见说。

  朱小见三番五次到附近的宜章县平和乡的种植大户曾庆久家中拜师。在他的建议下,朱小见把开了花的烤烟连根拔掉,种下20多亩西瓜。在曾庆久的精心指导下,朱小见的20多亩地里种出了2万多斤西瓜。

  有了西瓜,没有销路怎么办?2013年7月,朱小见把之前开矿买的越野车低价变卖换了一辆皮卡车,凌晨四点多拖着整车的西瓜到市区的瓜果批发市场现场开瓜品尝推销。朱小见的西瓜全部用的是农家肥,加上五盖山海拔高、早晚温差大,西瓜不但卖相好,口感更佳,很快受到了西瓜经销商的青睐,3、4个经销商亲自开车到地里摘西瓜,2万多斤西瓜5天就卖光了。看到五盖山产的西瓜如此受欢迎,8月,朱小见成功注册了五盖山西瓜商标“冷露牌”。

  “一个人富不是英雄,带动大家致富才是英雄”

  1974年,朱小见出生在五盖山镇太坪头村一个贫困的农家,父母早亡,朱小见在家排行老幺,靠着村民接济、吃百家饭长大。

  “我们姐弟四人能够长大成人搭帮了乡亲们的帮助,在亲戚和乡邻的帮助下还把家里的老房子加固翻新了一遍,那时我就在想,有朝一日自己有了能力,一定要尽最大的能力回报乡亲们。”提起小时候的经历,朱小见充满了对乡邻的感激。2005年,村里修通村公路,朱小见第一个带头捐款。

  关于受教育,朱小见一直有个心结,当年因为家庭贫困,原本成绩优异的他初中毕业后不得不中断求学之路,这也给他留下了终身遗憾。正因为此,朱小见一直都特别关注家乡的教育发展。十几年来,朱小见前前后后资助过十几个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学。

  “小见经常跟我说,一个人富不是英雄,带动大家致富才是英雄。”他的岳父陈晓明说。

  坪头村是典型的“劳务经济”村,村里的青壮年基本在外打工,留在村里的多是老人、妇女和儿童。

  今年朱小见把烤烟的种植面积扩大到260亩,光是烤烟项目就吸纳全村约100余人就业。“小见为人很好,我们跟着他做事放心,他给的工钱比一般地方要高,而且不会拖欠工资。”留守妇女陈丙媛说。

  为了帮助更多地留守劳动力致富,朱小见还组织成立了生猪专业合作社,吸纳村里107户村民养土猪,今年已经出栏生猪1000多头,猪粪作为天然有机肥则由朱小见回收用于浇灌西瓜苗、香瓜苗和各式蔬菜。

  根据五盖山独有的山水资源,朱小见因地制宜带领村民在山里放养石蛙。“成年的石蛙可以卖到100多块钱一斤,一年的收入很可观呢!”曾庆久说,他看好朱小见的生态农业,现在他也加入了朱小见的生态种养公司。

  “毕竟我从事农业生产的时间不长,还处于摸索阶段,等实现了生态梦,我希望能够带动更多的当地人致富。”朱小见望着远处的香瓜地,若有所思。(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