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不辨仙源何处寻 浙江浦江借水搭桥巧做“水文章”

2014年07月01日 2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不辨仙源何处寻浙江浦江借水搭桥巧做“水文章”
整治之后的浦江三江口景观 奚金燕 摄

  中新网金华7月1日电(记者 童静宜 实习生 奚金燕)6月30日的早晨,天光微澜,浙江浦江骤雨初歇,氤氲的水雾就像一层轻纱一样裹着翠湖,待到阳光透过云层,烟波渐渐散去,露出了翠湖一览无余、干净澄澈的湖面时,浦江县委书记施振强才松了口气,他高兴地说:“洪水才能真正检验治水的效果,在接连的暴雨后,湖水还能这么干净,我可以肯定地说,浦江已经没有一条垃圾河、黑臭河!”

  浦江因水得名,悠悠浦阳江孕育出了“万年上山”“千年郑义门”和“百年书画兴盛地”,文化底蕴深厚;浦江也曾以脏水出名,85%的溪流被严重污染,曾被称为“浙江卫生环境最差县”。

  2014年,浦江紧紧围绕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撕开一个缺口、树立一个样板”的要求,积极投身“五水共治”,目前已率先消灭垃圾河、黑臭河。

  变“流动垃圾站”为“天然游泳池” 百亩翠湖换新颜

  “江南有水,春来遍是桃花水,不辨仙源何处寻”。驱车穿过喧闹的市中心,行至城西,突然眼前出现一大抹绿色,翠然欲滴,这就是翠湖水环境湿地公园。再将视线往下移,只见湖面微波荡漾,烟波浩渺,江南水乡的诗情画意跃然眼帘。

  “只有洪水才能真正检验治水的效果。”浦江县委书记施振强高兴地说:“在接连的暴雨后,湖水还能这么干净,我可以肯定地说,浦江已经没有一条垃圾河、黑臭河!”

  翠湖位于浦阳江中段,曾是著名的垃圾河,每到洪水退后,湖边的树上总是挂满垃圾。而其上游的水库水质也一度是劣V类水,无法饮用。

  回忆起翠湖的昨天,施振强说:“这里曾是浦阳江最脏最臭的河段,边上的企业随意倾倒垃圾,就像一个流动的垃圾站。人们就走到这边就要掩鼻,臭得不得了,更别说游泳了。”

  为改善浦阳江水质、提升翠湖景观,2013年浦江县实施了翠湖水资源保护工程。通过关停取缔流域内养殖场17家,塑废加工点38家,水晶加工企业1400等工作,使得该处锰酸盐、氨氮、总磷等指标大幅下降。

  浦江县环保局局长楼真安表示,目前,翠湖水已从劣V类水质达到了III类水,今年夏天,很有信心提前邀请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来游泳。

  拆了猪棚建大棚 农业转型升级正当时

  “从88年做水晶,97年做水晶工艺品出口,现在我很少做了……”与水晶打了半辈子交道的朱筱洪是个俞宅镇新光村一个地道的农民,也是位有眼光的商人。

  水晶曾经是浦江工业的“五朵金花”之一,衍生于20世纪80年代,这门精致的玻璃艺术给浦江人带来了巨大的财富。然而当璀璨的水晶美丽了外面的世界时,浦江当地环境却因此变的不堪入目。

  2014年初以来,浦江关停取缔水晶加工户4353家,淘汰水晶落后设备2.1万台,水晶加工户已锐减为目前的1700余家。虽然在整治之中,朱筱洪的水晶企业暂时“幸免于难”,但是他告诉记者:“水晶污染大,从2008年开始就很少做了。”

  从大山走出来的朱筱洪靠水晶发财,在最巅峰时,有一两千人同时为他加工,年收入有一千万到五千万。然而随着风向的转变,朱筱洪敏锐地嗅到了其间的微妙变化。2008年,他开始淡出水晶加工,转向生态农业,并投入3800多万建起了一个香榧基地。

  香榧,世界上稀有的经济树种,“30年挂果、50年出产”。种香榧,这在当地村民看来简直是“收不回本的疯狂之举”,很多人笑他“疯子”。然而,朱筱洪依旧坚持自己的想法,每年不断投入,如今规模已扩大到了3700多亩。

  朱筱洪为记者算了一笔账:香榧果每斤20元,一棵25年的香榧可以产出200斤,一亩地可种30棵,“这样算来一亩香榧年收入就有十多万,而且香榧榨油比茶油收益更高,其间的利润还是非常可观的。”

  6年前种下的香榧,现在有不少已经可以卖钱了,朱筱洪认为,虽然农业周期长,没有水晶加工钱来得快,但这份钱他挣得踏实。

  在朱筱洪的带动下,村里不少因水晶整治、闲散在家的村民都一齐种起了香榧。有村民告诉记者,今年朱筱洪给他们发放了120万工资,他们亲切地喊他“土榧”。

  借水搭桥 乡村休闲旅游风生水起

  在浦江西北部,群山掩映之中,坐落着一个历史悠久的古村落——新光村。这里人烟稀少,一栋栋杭派与徽派建筑风格的古建筑错落有致,烟黄色的门楣镌刻着浙商三百年的传奇历史。俯瞰整个村落,马头墙此起彼伏、美不胜收;步入村落之中,回廊、巷道纵横交错、移步易景。

  谁能想到,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落曾是浦江水晶的发祥地。新光村沿茜溪而建,是浙江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水晶曾是很多村民的铁饭碗,就连在一些古建筑内,也存在着多家水晶加工户。长年累月的水晶作业,使村子的古建筑、青石小巷蒙了垢,失去了光彩。

  2014年,在水晶大整治之下,茜溪沿线270户水晶加工点被取缔或搬移,新光村渐渐恢复了原貌,浑浊的流水又重新扬起了清波。

  新光村是浦江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的一个节点。为了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浦江规划设计了茜溪文化美丽乡村精品建设路线,通过建筑、道路、溪流整治提升,发展创意探险、农居体验、修养身心、观光旅游线路和乡村特色景观。

  一条精品线串起了多个美丽小村落,一副曼妙的转型升级画卷正在慢慢铺展。原本挨家挨户都从事水晶加工的桥头村,经过旧村改造和整治,目前已成功向景观产业和旅游观光、农家乐转型,白墙黛瓦、婀娜荷花随处可见,桥头村支书毛新金憧憬着:“村头的茜溪将会建成一个天然游泳池,夏天游客可以在这里游泳、钓鱼、观赏荷花,悠闲地享受着山中时光……”。(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