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餐厨垃圾利用进度缓慢 首座处理厂明年完工(图)

2014年07月11日 09:01 来源:湖北日报 参与互动(0)
湖北餐厨垃圾利用进度缓慢首座处理厂明年完工(图)
图为:餐馆将剩菜剩饭收集集中处理。(记者杨平 视界网刘明贤 摄)
图为:安装在襄阳城市名人酒店洗碗间的餐厨垃圾处理机。
图为:建设中的汉口西部餐厨垃圾处理厂。

  餐厨垃圾,老百姓俗称“潲水”,也就是餐馆、食堂、居民家庭产生的剩菜剩饭。

  虽然极不起眼,但对偌大一个城市,要处理好每天巨量的剩菜剩饭,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专家指出,餐厨垃圾不是小事。处理得好,可变废为宝,提取资源;处理不好,会“垃圾围城”,并滋生“地沟油”等非法利益链。

  2011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等启动了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城市试点,目前已确定了三批、66个试点城市,我省武汉、宜昌、襄阳陆续入选试点。近日,黄石又被列入第四批试点拟选城市名单。

  试点情况如何?上月底,在苏州召开的全国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现场会上,回收难度大、项目选址难、资源化产品附加值低,是各市普遍反映的问题。而本报记者调查发现,我省试点城市也面临着这些难题。

  1.探访

  “吃不饱”的社区回收站

  武汉是全国第一批餐厨垃圾处理试点城市,历时已近4年。

  在武昌区南湖街康乐苑小区附近,有一家社区餐厨垃圾回收站。6月19日中午,记者来到该站,工作人员朱师傅正在打扫卫生,准备外出收集“原料”。

  回收站占地约20平方米,由武汉嘉源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运行,站内配有一台日处理能力10吨的餐厨垃圾自动处理机及含油污水处理设备,废渣和废油每天运至公司制造有机肥料和生物柴油。

  “这个站对口建安街及恒安路,回收20多家餐馆的餐厨垃圾。”朱师傅说,每天处理量不定,一般只有几百公斤。“缺少原料是最大的问题。”嘉源华公司负责人程先生说,公司在武汉设有3个类似回收站,在部分医院、学校和餐馆中也安装了处理回收设备,但每天回收的餐厨垃圾总量不到10吨,根本“吃不饱”。

  2011年,武汉进入第一批试点城市时,市城管局抽样调查结果表明,当时武汉日产餐厨垃圾1165吨,占全市垃圾总量的1/6,预计2015年将达每天1369吨。与之相比,10吨实在是个微不足道的数字。

  “如果严格按照规定,将餐馆等单位的餐厨垃圾交给获得许可的单位收集处理,原料来源问题将大大缓解。”程先生认为,由于餐厨垃圾处理在国内还刚起步,人们没有这方面的意识,很多剩菜剩饭还是私下交易,去向不明。

  2.隐忧

  地沟油、垃圾猪利益链

  正规的回收站“吃不饱”,餐厨垃圾都去了哪里?

  在襄阳火车站附近一条遍布餐馆的小街上,记者碰到了张师傅。他正开着三轮车,载着8个塑料桶挨家收潲水。“把剩菜煮过后拌上麸皮喂猪,便宜实惠,喂饲料太贵了。”他说。至于猪吃了潲水后会不会被污染,他不想弄清楚,因为“多少年一直就是这么做的。”

  用潲水饲养的猪,被称为“垃圾猪”。按专家的说法,因为餐厨垃圾成分太复杂了,猪吃了之后,会有同源性污染的潜在风险。

  比起“垃圾猪”,“地沟油”更令人听而生畏。嘉源华公司负责人程先生就认为,“肯定有相当一部分潲水变成地沟油,回流到了餐桌。”

  实际上,无论是“地沟油”还是“垃圾猪”,都已形成一条隐秘而完整的产业链。这正是餐厨垃圾处理试点的紧迫性所在。

  6月19日中午,记者走进襄阳城市名人酒店,看到的情况令人欣喜。

  “今天生意很好,剩菜收了两大桶、400公斤。”用餐高峰刚过,酒店后厨主管范林告诉记者。

  洗碗间一角,安装着一台餐厨垃圾处理机。“剩菜从入料口投入,被粉碎成浆状,再用不锈钢密封容器运走,不会有一点撒漏。”工作人员说,每个容器可装40公斤浆液,便于人工搬运。

  这台垃圾处理机,是湖北国新天汇能源有限公司设置的。该公司总经理梅礼元告诉记者:“我们利用现有污泥处理设施,实行污泥和餐厨垃圾合并处理,产生生物炭土和沼气,根本就没有废油和废渣了。”

  “新的收集方法好处多,洗碗间的卫生状况好了不少。”范林说,以往收潲水的贩子只要“干货”,废油直接倒进了下水道,气味难闻。到了晚上,会有人到酒店后面的窨井抽走废油,“不知拿去做了什么”。

  3.商机

  资源化前景最好的垃圾

  要避免潲水流入“地沟油”、“垃圾猪”等旧的利益链,就必需建立新的产业链条,找到新的利益模式。“餐厨垃圾实际上是生活垃圾的一部分,在所有垃圾中,其资源化利用前景最好。”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侯浩波说,我国餐厨垃圾产生量大、油分和水分多、含盐量高、成分复杂,具有明显的资源特性。

  不起眼的餐厨垃圾,确是一座资源宝库。正在建设中的宜昌市餐厨垃圾处理工程,计划采用厌氧消化处理技术,先进行油水分离,加工成可通过颜色和气味识别的生物柴油。餐厨垃圾厌氧发酵所产生的气体,经净化后可用来发电或生产压缩天然气。而残渣经堆肥处理后,可作为种植土或垃圾填埋场覆盖土。

  武汉和襄阳,几乎也是相同的思路。武汉已开工的汉口西部餐厨垃圾集中处理厂,其设计就是生产工业油脂产品、沼气、沼肥,并利用沼气发电或提纯车用燃气;襄阳污泥与餐厨垃圾处理厂在试验中发现,将餐厨垃圾和污泥合并处理后,在有机质丰富的情况下,每吨混合物可多产生100立方米的沼气,除用于发电自供,还能提纯天然气,供市内3000台出租车使用。

  而在国内一些地方,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已形成较大规模。2011年,苏州市餐厨垃圾处理能力就达3.6万吨,年产生物柴油达1300多吨,蛋白饲料添加剂4380吨,利用产生的沼气发电87.6万千瓦时,利用沼液生产液态有机肥约1.83万吨。

  4.难点

  建处理厂只是第一步

  然而,我省三个已试点城市,目前都还未开始实质性的大规模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按规划,武汉市在“十二五”期间将建设5座大型餐厨垃圾处理厂,已开建3座。其中,首座处理厂——汉口西部餐厨垃圾集中处理厂,于2012年12月在东西湖区新沟镇开工。然而,记者上月17日看到,其主体建筑尚未完工,预计要到明年才能完全建成。

  宜昌市餐厨垃圾处理工程项目,自去年开始由市城投公司负责建设,市城管局负责行业管理,计划明年6月建成投入试运行。

  襄阳市的处理设施是与原有污泥处理厂合并使用,只需扩建、改造原有设施即可,进度较快。目前正在组织实施相关扩建改造工程,待工程改造竣工验收合格后,将能实现日处理150吨餐厨废弃物。

  虽然在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上,三个城市进度不一,但这还不是难点。比这更难的,是如何建立保障体系,让潲水能畅快流向处理厂。

  “对餐厨垃圾的产生和分布等情况,宜昌去年先后进行了两次调查,后续的处理收费标准、监督管理机制、法规宣传和执法力量的安排等问题,都还在探讨中。”宜昌市市政环卫处规划建设科副科长顾继胜说,不仅要将垃圾处理好,还要考虑到尽量不给相关行业增加负担,其中有很多细节要合理平衡好。

  襄阳市采用BOT特许经营模式,确定湖北国新天汇能源有限公司为市区餐厨垃圾处理项目投资人,建设收运系统、处置系统和监管系统,最终由一家公司实行“收集-运输-处置”一体化运行。“但是宣传发动、执法等工作,需要政府来做,我们前期只能做摸底工作。”梅礼元说。

  5.建议

  一手严管源头,一手调节利益

  究竟该如何建立保障体系,管好、用好餐厨垃圾?

  侯浩波教授表示,餐厨垃圾作为一种特殊垃圾,要分类收集,严管源头。同时,政府要有相关扶持政策,有明确的补贴政策,企业有了经济效益的支撑才有积极性。

  在严管源头上,武汉已出台明确规定。去年12月1日正式施行的《武汉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规定,餐饮单位须在规定地点设置餐厨垃圾收集容器,设置油水分离器、油烟分离器等设备,并将餐厨垃圾交给专门的收集、处理单位处理,餐馆酒店不能私自处理餐厨垃圾。

  襄阳于去年9月出台《襄阳市市区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办法》提出,餐厨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处置单位,由市、区(开发区)按现行财政体制予以补贴。

  “现在,政府给企业的收运和处理补贴暂定为每吨161.68元。”襄阳市城管局市政环卫办副主任罗文俊说,为推进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的顺利实施,目前襄阳对产生单位暂不征收餐厨废弃物处理费。最新消息称,今年9月1日起,该市餐厨垃圾将实施统一收运和处理,产生单位不得擅自销售和处置。

  宜昌餐厨垃圾处理收费标准,已纳入今年生活垃圾服务费调标增项范围,目前已完成听证前的准备工作,同时正在制定收运、处理补贴方式与标准。

  餐厨垃圾问题由来已久,其解决非一朝一夕之功,政府的引导至关重要。目前,三市都明确了相关政策,下一步,重在付诸行动。

  链接

  全省餐厨垃圾处理整体情况

  据省住建厅介绍,“十二五”期间,我省武汉市(3座)、黄石市(1座)、襄阳市(1座)、荆州市(1座)、宜昌市(1座)、十堰市(1座)累计规划了8座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设施,设计规模1280吨/日,概算投资约7.5亿元;此外,武汉市(2座处理、1个收集转运)、黄冈市(1座)、潜江(1座)还规划了5个备选项目,设计规模1600吨/日,概算投资约5.7亿元。

  武汉、宜昌、襄阳虽先后成为全国试点城市,但与山东等省的有关城市相比,推进力度明显不足,建设进度明显偏慢。黄石、十堰、荆州围绕规划实施做了诸多前期准备,亟须后发赶超。黄冈、潜江餐厨项目纳入全省备选规划,但未启动该项工作。孝感、荆门、鄂州、咸宁、随州等市,还未将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文/图 记者彭一苇 实习生季翔羽 杜艺迪)

【编辑:单梦竹】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