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0后美女带88岁外婆上班:可爱外婆孝敬她很开心(图)

2014年07月18日 09:44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90后美女带88岁外婆上班:可爱外婆孝敬她很开心(图)
黄丽华将菜碗中肉块撕碎,慢慢地喂外婆。
黄丽华将菜碗中肉块撕碎,慢慢地喂外婆。
90后姑娘黄丽华说,现在她给外婆的,都是她童年时外婆曾给她的。

  外婆安心睡,旁边打蒲扇

  昨日下午3时,渝中区大坪茶亭北路一所居民小区顶楼,黄丽华盯着手表看了几次。

  每天下午这个时候,是她经营的串串香餐馆开门时间,而这时,外婆万宗秀仍在床上午睡。外婆受不了空调,又担心她受热,黄丽华坐在床边,轻轻地为外婆摇着蒲扇。

  再过两分钟,黄丽华就必须将外婆唤醒。外婆已经88岁高龄,在农村老家呆了一辈子,不太适应城里生活,如果留她一个人在家,磕磕碰碰有啥意外不说,单是操作天然气灶的蹩脚水准,好几次都弄得厨房尽是天然气味。更重要的是,习惯在农村走家窜院的外婆,独门独户地呆了一段时间,整个人都有些萎靡。

  所以,黄丽华决定每天都带着外婆到餐馆上班。前两天外婆生病,她和男友轮流背着外婆出门,这几天外婆情况有所好转,腿脚还算利索的老人家,执意要自己走。

  甜蜜记忆,系在外婆围裙上

  “小时候的记忆,都离不开外婆的那条蓝色围裙。”回忆中黄丽华表情甜蜜。

  黄丽华的老家在潼南县,童年却在外婆居住的四川省西昌市度过。她刚满周岁,就被父母送到外婆家。

  在外婆家的日子是快乐的,下田干活、上街赶场、走亲访友,外婆无论到哪里,手里总会牵着她。有时候黄丽华走不动了,就会坐在地上耍赖。60多岁的外婆总会和善地笑笑,取下腰间的蓝色围裙,将小丽华拴在背上。

  因为父母不在身边,黄丽华被其他孩子嘲笑“没妈的孩子”,每逢此时,她总扑到外婆怀里使劲哭泣。外婆用粗糙的手抚摸在她的头上,黄丽华心里总能感到一份安宁。

  1995年,黄丽华5岁那年,离开外婆回到潼南老家,直到2007年,她才回到西昌再次见到外婆。那一年,外婆正好生病住院,黄丽华暗下决心:“等自己能挣钱了,一定把外婆带在身边好好孝顺。”

  为外婆做的,都是她曾给的

  “外婆要和我梳一样的发型,酷吧。”为起床的外婆轻轻擦完脸,黄丽华扶她坐到椅子上,拿过梳子,给外婆梳起了发髻。

  这是黄丽华每天的固定生活之一,外婆起床,她会打来洗脸水,给外婆洗脸、梳头。外婆睡觉时,她会给外婆洗脚,擦拭。外婆喜欢擦清凉油,在外婆躺上床之前,她会用手指粘上那么一点,敷在外婆的太阳穴上。

  虽然外婆已经88岁,黄丽华对她的发型打扮却一点也不马虎,手指轻快地飞舞。黄丽华转过头,和外婆脸对脸来了个对比。她说,这是王菲曾经梳过的宝塔头,自己和外婆梳得一模一样。

  出门前,黄丽华到厨房端出一碗番茄鸡蛋汤。牙口不好的外婆没法和年轻人吃一样的东西,黄丽华厨艺不好,为了让外婆吃得舒心,她特意向自己店里的曾阿姨讨教了两手,中午尽量做一些方便下咽的流食。有时候外婆想吃青菜,但咬不动菜梗,黄丽华会将菜放进嘴里嚼碎,再用汤勺喂给外婆吃。

  阳光明媚,从黄丽华租住屋到她经营的串串香餐馆不到1公里。外婆拄着拐杖,一脸认真地告诉她,自己能走。从电梯门口出来的几步台阶,担心外婆跌倒,黄丽华把外婆架在背上,背了起来。

  “我为她做的,都是小时候她给我的。”面对小区一位相熟居民竖起的拇指,黄丽华轻描淡写地说。

  可爱外婆,孝敬她很开心

  “外婆好耍惨了,她完全就是我的开心果。”黄丽华说,外婆有时候是个猴精猴精的老太太,有时候又是个糊涂虫。

  前段时间,黄丽华感冒发烧得厉害,外婆就像以前一样守在她旁边,给她端水送药。她趁着黄丽华熟睡,将自己认为百试百灵的清凉油涂抹了一大堆到外孙女脸上,希望帮她退烧。

  “那个东西里面有酒精,一夜过去我脸上皮肤出现疤痕。”黄丽华笑着说。

  外婆在家里闲得慌,有一次见黄丽华用来擦地的抹布破了,找来针线给抹布打上了补丁。

  “见过打补丁的抹布吗?太有意思了。”黄丽华见外婆闲得有些无聊,把外婆引到自己养的几盆盆栽面前,郑重其事地给她安排任务———浇水。那以后,黄丽华发现,每天花盆里都像是遭了水灾。

  去店里的路程并不长,陪着外婆漫步,也就10分钟时间。店里唯一的雇工曾阿姨迎了出来,习惯地给外婆搬了一张椅子,让她端坐在店门口。

  2011年,黄丽华从广东打工回到重庆,准备开一家串串香餐馆,经人介绍找到曾阿姨当帮工。

  坐在门口的外婆很安静。平时,客人来了,老太太有时会跑去跟他们寒暄。旁边卖高粱酒的店主老邓说,老太太和年轻老板娘他都很熟悉,“听说是老板娘的外婆,每天带着老太太来开店,真难得。”

  外婆也有不让人省心的时候。有一天,她一晃就没影了,把黄丽华和男友急坏了。两人找了半个多小时,才在靠近石油路车站的地方找到老太太。

  “也许是我小时候淘气,让她找不着,现在该我还她了。”黄丽华苦口婆心地给外婆讲解乱走的危险,要她保证以后不再乱跑。

  “如今,她想要散步或是找附近的老太太聊天,就会给我说。”黄丽华笑弯了腰。

  外婆过得开心,要活108岁

  外婆的重庆之旅其实并非一帆风顺。两个多月前,黄丽华与母亲商量,把外婆接到重庆来住一段时间。最后决定由母亲杨英回老家把外婆接来。

  “从西昌坐车到成都,再从成都坐动车到重庆。”外婆来的当天下午,两位老人上了动车之后,母亲的电话怎么也打不通。直到很晚的时候,黄丽华才接到母亲的电话,外婆和母亲双双在车站电动扶梯上摔倒了,母亲腿部骨折,外婆脊椎轻微骨裂,两人被送到急救中心。

  母亲和外婆同时受伤,黄丽华慌了神。小店一直是母亲与她共同经营,不仅店里突然少了主心骨,黄丽华还必须同时照料两位老人。

  “丽华是个孝顺的孩子。”母亲杨英回想起这段日子,不停地说。黄丽华每天跑医院,还要撑起餐馆的生意,累得够呛。母亲现在搬到黄丽华的姐姐家,由姐姐照顾。黄丽华负责照顾外婆。

  “我要把外婆照顾得高高兴兴的!”黄丽华一边喂外婆喝茶,一边说。

  这时,老太太在旁边嘟囔着说了一大堆话。黄丽华听完又大笑起来。外婆说的是,她的生日是腊月初八,有人给她算过命,一定能活到108岁。

  “外婆,你肯定长命百岁。”黄丽华笑着和外婆碰了碰头。

  小时候,外婆用围裙将她背在背上,用温柔和慈祥给了她快乐的童年。长大以后,她将88岁外婆接到重庆,端茶送水、咀嚼喂食,还每天带着外婆去上班,寸步不离。(首席记者 冉文 记者 彭光瑞 见习记者 丁薛文摄影报道)

【编辑:单梦竹】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