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经济阵痛不可避免 技术金融成转型“良药”

2014年07月18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杭州7月18日电 (见习记者 倪晨琪)“贷款余额充足,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迟迟未解;各地不断爆出企业因资金链和担保链危机陷入困局;市场信心不足,投资意愿低迷;高学历人口流失严重;传统制造业发展比例远高于信息技术产业。”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在17日浙江民企对接现代技术与金融专题会上表示出对浙江经济的担忧。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史晋川就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浙江经济出现问题不是短期性问题,由于产业结构和金融体制等症结,浙江经济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浪潮中,暴露出特别多的问题,经济发展将会经历一个阵痛期。

  浙江经济阵痛难免

  浙江统计信息网数据显示,1-5月,浙江省机电产品出口占全国比重为8.3%,居第四,列广东、江苏、上海之后,其中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比仅为2%,列全国第11位;2010年,高学历人口比重仅为4.0%,只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位居6省市的最后;而流出省外人口中,高学历人口比重高达14.1%,人才储备严重不足;经济结构比例中,制造业、纺织业比例远高于信息、技术产业。

  史晋川对此表示,浙江经济依靠劳动密集型和低附加值的传统制造业发达起来,至今很多企业观念守旧,不愿意放弃老本行;浙江经济传统模式的增长动力在消减,而新增长动力的上升绝对值不及消减动力下降的绝对值;再加上民间金融问题不断暴露,先前人格化的交际方式及机制失效。经济结构与金融体制双重风险影响下,浙江经济必然出现阵痛。

  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会长郑宇民对此表示,浙江对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成果盲目自豪,却不知道其发展模式的不可持续性。

  郑宇民指出,现在经济存在诸多病症:第一,经济塞车,经济发展过于同步化;第二,经济追尾,从农业化到工业化到城镇化再到信息化,速度太快且错乱;第三,经济抛锚,现在经济下行,对于传统劣质企业不但不惩治,还用担保形式互相捆绑,造成整体经济瘫痪。

  郑宇民表示,经济必须往前走,但是如何走,如何转型升级,成为浙江各界必须正视的事情。

  技术与金融助力经济

  根据浙江统计信息网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4月,浙江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23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3%,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887亿元,增长7.7%,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分别为33.4%、和23.9%。

  据记者多地了解,无论是去年12月底浙江省启动的“民企科技金融双对接工程”;还是杭州滨江、钱塘江、金华、衢州等地的高新技术园区,还是杭州针对海外人才的海创园科技园区,都表明浙江各界正加快利用高新技术产业加快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

  绍兴县欣业传动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伟钧表示,先前从德国进口的五轴机床一旦出现故障,必须请德国专家来修理,程序繁杂、时间消耗可能近3个月,且各种花费巨大。但是在政府对接科技对接金融的优惠政策下,公司有能力派遣技术骨干进行专门培训,现在自己就能解决技术问题,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首批入驻杭州海创园的杭州碳诺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卓娜对记者表示,互联网时代、物联网时代以及云计算的普及,如何去适应这样一个趋势是每个科技型公司要解决的问题。而寻求自身变革的重要一环就在于思路的转变。公司现在与杭州数联的合作就是技术、理念的深度契合。要紧密联系互联网时代大趋势,靠终端取胜。

  据记者了解,在引入金融力量方面浙江也不遗余力,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杭州高新区创业金融服务联合会、嘉兴基金小镇、浙江银行业机构以及中新力合等民营金融服务公司纷纷与政府部门合作,力促浙江经济转型升级。

  中国银监会浙江监管局官网最新数据也显示,截至2014年3月末,浙江(不含宁波,下同)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科技型企业的表内外授信余额为1069.41亿元,较2012年初增加了386.81亿元。浙江银行业金融机构已在高新产业开发区等设立23家科技支行,地市覆盖达60%。

  浙江股权交易中心董事长孙永祥表示,现今很多中小民营企业家对品牌宣传、规范运作和资本市场多元化融资的需求很大,但对场外资本市场了解不多。浙江股权交易中心结合浙江本土情况为省内中小微企业提供股权、债券及其他方式金融服务,将双方的供给和需求都得到了及时对接。目前已有10家企业在股交中心成功挂牌,多家企业有挂牌意向并等待审批。

  杭州高新区创业金融服务联合会会长胡敏翔也表示,联合会将联合银行、券商、会计师事务所等不同投资机构的合作,使用不同的金融工具,采取不同融资方式,为不同阶段的高新技术企业提供融资服。如通过银投合作,探索解决高科技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发挥投资机构的专业判断能力,解决高新技术企业信贷市场上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等待凤凰涅槃

  记者走访多地调查发现,近几年浙江省政府和社会各界虽然出台多项措施力促经济转型升级,但是企业实际发展依旧缓慢,或是融资难、或是缺技术、或是思想上不愿意转型……中小微企业发展困局依旧存在且普遍。

  杭州新研动力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技术总监马福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在美国求学及工作10年后选择回国创业,发现中国经济环境和美国最大的不同在于中国市场有个很明显的特征就是急功近利,且中国的原材料和设备等不齐全、不稳定,质量不高,对科技研发很不利。

  马福元同时表示,自己接触的一些投资者的投资热情也明显比前几年谨慎很多,且现在劳动力成本不断提高,企业压力不断上升,对于技术创新需求增长加快,但是创新成本却很高,企业实现结构转型还是很难。

  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会长郑宇民对此表示,经济的转型升级是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共同的工作,但政府相关部门现阶段对经济发展形势的认识还不够。现阶段的经济形势虽然不好,但也是一个契机,现代技术与金融是治愈经济病症的“良药”。各界应该从中观经济学的角度分析地区的产业、产能、要素及环境,找到经济发展的需求和路径。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史晋川也表示,浙江经济整体经济不是特别乐观,但是也有积极的现象出现。经济在转型中强调“机器换人”,用先进的设备代替廉价、密集的人工,淘汰部分低效率运作的劳动成本,提高劳动效率和员工的工作意愿,就是产业结构变化的一个体现。同时浙江节能减排,五水共治,淘汰高耗能企业的速度在加快,经济发展向好。

  在17日举行的民企对接现代技术与金融专题会上,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也向记者表示,浙江经济的转型升级非常迫切。但是依靠现代技术现代金融让传统企业脱胎换骨,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现在国内经济增速要求维持在7.5%左右,且未来保持较高增速是共识,所以民营企业发展机遇是存在且较多的。关键在于政府如何引领,企业如何抓住机遇,将创新驱动真正落地。经济的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值得期待。(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