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武装巡逻民警训练 处突开枪确保击中歹徒不伤群众

2014年08月04日 10:1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武装巡逻民警训练实弹射击街区战术

  处突开枪确保击中歹徒不伤群众

  北京王府井大街东安市场外,3名暴恐分子正在砍杀群众。附近两位民警最先赶到,大喝“警察,不许动”!一名暴恐分子仍挥刀砍向群众。“啪”,民警果断开枪,正中对方要害。随后,两位民警迅速冲上前,制伏嫌疑人。

  “中心,中心,我是01车组,现场击毙一名嫌疑人,抓获两名嫌疑人,一名群众受伤,请求支援。”

  这是《法制日报》记者近日在北京警察学院看到的模拟街区战术训练。

  从7月14日开始,北京市公安局启动为期半年的武装巡逻车专项培训,150辆武装巡逻车、1350余名巡逻民警分期分批,以全脱产形式进行培训。处置突发事件时精准、规范用枪,是此次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一。

  实战训练动态射击

  “折返跑3个回合,头两发,左胯两发,右腿两发,6发子弹全部击出。”北京警察学院室外射击场,教官嘶哑的指令下发后,6名学员迅速在射击位与靶位间跑动起来,跑完后半蹲握枪瞄准歹徒,大喝“警察,不许动”,紧接着,扳动左轮手枪,6连发。

  有的学员,6发子弹全部按指令击中目标;有的,稍有偏差。

  “实际处置突发事件时,往往需要民警高速跑到现场,跑动后心跳加速、血压上升,对射击有一定影响。”教官组负责人、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五支队副支队长李强说,为此,培训时通过折返跑,模拟实战身体状态,提高民警在这一情形下的射击能力。

  与电视中经常看到的射击场不同,学员对面设置的不仅仅是一个代表歹徒的靶位,“歹徒”正后方左右两侧,还有3个与其一样大小,代表群众的靶位。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民警开枪时,枪口微微上抬或斜向下。

  李强解释说,武装巡逻地点大多为繁华街区,如车站、广场、闹市区等,处置突发事件时周围肯定有群众,训练要求民警根据现场情况采取仰角射击或俯角射击,避免击中歹徒穿过身体的子弹伤及周边群众。

  据了解,此次培训实弹射击训练,摒弃了固定位置射击的传统方式,采用更加贴近实战的训练模式,要求民警出枪速度控制在1秒至1.5秒之内,并在移动中完成射击歹徒。

  真实案例模拟处置

  201路公交车站,一名歹徒持械行凶。民警飞身扑去,“嘭”,全身穿着防护服的“歹徒”重重摔在地上,脱手的械具甩出去老远……

  北京警察学院的模拟街区,与真实的北京街区几乎无异,有商场、地铁、公交站,还有胡同、四合院等。正在进行的演练,让记者感觉身处真实反恐事件中,气氛紧张。

  “我们根据以往处置过的真实案例,还原了案情和现场,对学员进行实战培训,模拟处置。”北京市公安局警务技能教官韩钢介绍说,培训设置了不同科目,如两位民警面对两名行凶歹徒、两位民警面对多位行凶歹徒、歹徒行凶后准备驾车逃跑等,要求民警采取不同方式应对。

  此次培训,北京警方首次运用彩弹枪。模拟处置时,学员们面对的不仅是随时上升的事态,还有其他学员扮演的动态“歹徒”和群众,要根据事态使用警械,在危机情况下开枪,不仅要击中“歹徒”正确部位,还要避免伤及群众。

  “绝大多数学员没有处置过暴恐事件,没有在处置突发事件中开过枪,实战经验为零。”韩钢说,模拟培训可以让民警身临其境,提高技战术水平,增加其快速规范处置、最大限度降低对群众的伤害以及自我保护的能力。

  严格考核过关上岗

  据介绍,北京警方将分批培训1350余名武装巡逻民警,第一批100名,培训期5天,实弹射击每人150发子弹。

  “150发子弹能否让学员熟练用枪,面对个人极端行为或暴恐事件时精准射击?”对于记者的这一提问,李强信心满满地答复:“没问题”。

  他告诉记者,此次培训并非零基础培训。去年9月以来,北京市公安局组织民警开展了3次培训,射击均是重点内容。同时,各分局也组织民警进行了相应培训。“此次培训的1350多名民警都是通过考核有持枪证的,只是通过特训进一步提高用枪能力”。

  据介绍,为了提高学员们用枪能力,规范用枪、安全用枪,这次培训设置的理论课,包括学习枪支使用规定以及使用枪支的心理培训。

  培训结束后,教官将设置不同处置场景,对学员们进行严格的考核,考核不通过的,再次培训,仍不过的,调离武装巡逻岗位。“比如室外射击考核,学员击中群众靶位或穿过歹徒靶位又击中身后群众靶位的要害,一枪否决,考核不通过。”李强说。

  “通过这次培训,我射击更精准了,规范、安全用枪的意识提高了,处置突发事件也更有信心了。”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的顾警官表示。

  记者 周斌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