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边防战士鲁甸震区通过堰塞湖营救群众溺水失踪

2014年08月06日 09:25 来源:云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压题照片本报记者禹江宁摄
压题照片本报记者禹江宁摄

  子弟兵用身体架起生命线

  “武警兄弟,救救我儿子,他还压在下面,还在流血……”4日上午11时左右,武警云南总队昭通支队官兵正在鲁甸县龙头山镇龙泉社区老街子重灾区搜救被掩埋群众时,遇到这位求援的妇女。

  官兵们立即赶到她家,只见废墟下的小男孩腿被卡在两块落石中间,上面还压着一块直径约一米的石板。孩子面色苍白,神志不清,头上、衣裤上到处都是凝固的血迹,情况十分危急。

  “还有希望,快!”支队政委郑文春命令。

  经过审慎排查和研究,官兵们决定采用单边支点加固,侧向升顶救援的方法。经过近40分钟的努力,终于将受伤的男孩救了出来。支队医生陶思明立即为男孩进行包扎止血,并对下肢进行了固定。

  “一、二、三、起!”一名护士和3名武警官兵共同展开了生命的接力。

  一路上,落石不断,步履艰难,遇到塌方处则更加小心地倒手、转身、高举。

  一路上,官兵们的手被锋利的石头磨破了,被床板上的木签深深的扎到了肉里,但没有一人叫苦叫累。

  整整两个小时,武警官兵在废墟上用身躯架起了一条8公里的生命线。

  14时05分,孩子被送上了救护车。经及时抢救,他脱离了生命危险。

  本报记者 谢毅 通讯员 江为 刘胜松

图为谢樵在为群众抓中药。
图为谢樵在为群众抓中药。

  云南边防战士谢樵救援时被激流卷走失踪

  用生命谱写青春壮歌

  4日13时,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医院战士谢樵在救受灾群众时,被山上滚落的石头不幸击中,后卷入堰塞湖激流中。

  谢樵生于1990年,是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医院中医科战士。鲁甸地震发生后,云南边防总队医院紧急组织41人的应急医疗救援分队赶赴灾区开展救援。

  当车辆行进至鲁甸县小寨乡附近时,因山体滑坡、道路垮塌,车辆无法前行,总队医院中士谢樵随医疗救援队下车徒步向震中龙头山镇行进。途中余震不断,巨石伴随着碎石不断从两侧高山滚落,谢樵和战友们躲避着山上滚落而下的石头。

  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救援队是第一支深入震区内光明村的救援队伍,谢樵和战友们冒着强烈的余震协助当地群众从垮塌的路基上搬运伤病员,无数次往返在山体滑坡道路上。途中,有4名群众被滑落的山石击中遇难,谢樵和战友一起搬开大石,帮助转移遗体,沿途疏散了身处困境的30多名群众。

  4日13时,光明村9社刘远玉、刘家华父子向救援队求救,称其所在的大林村因昨晚地震导致的泥石流,整个村子被掩埋,60余人至今下落不明,请求救援队到山体滑坡处搜救。

  灾情就是命令,救人是最大的事。救援队官兵冒着余震、滚石的危险,经过1小时急行军,终于看到了大林村。此刻暴雨如注,山体不断滑坡,巨石、泥沙、大树卷着一辆大巴车在河水中翻滚,堰塞湖越聚越大,挡住了队员们进入大林村唯一的去路。

  “我就是来救人的,我先上!这点水不算什么,我年轻,身体好,懂水性,我先来!”谢樵主动请缨。他利落地脱掉外衣,向对岸游去。

  就在游到距离对岸仅5米时,余震袭来,一块块石头从山上坠落水中,激起巨大的浪花,形成深深的漩涡。岸边战友的惊呼还未出口,就看到一块石头击中了谢樵,他的两只胳膊在水面奋力挣扎,但还是未挡住汹涌的激流,渐渐地沉入洪水中。

  看着谢樵被洪水吞没,战友们使劲哭喊着他的名字,但他始终没有起来。

  随后,总队救援队组织官兵开展了全力搜救,协调消防及当地相关部门开展搜救,但因余震不断、山体滑坡较为严重,堰塞湖水位不断上升,截至目前仍然没有踪迹。

  “当时,我拉着他的手,看到他那张灿烂的脸,我一辈子都忘不了。太可惜了,多么好的战士啊!”得知谢樵被卷入水中的消息后,刘远玉父子几天来一直在湖边寻找。

  “在不断追求梦想的同时,我时刻记得自己是一名军人,要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这是谢樵写在入党志愿书中的誓言,他一直用行动去兑现。

  谢樵,2008年12月入伍,福建省宁德市人,中专文化,系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医院中医科战士,武警中士警衔,先后荣获嘉奖2次、优秀士兵1次、优秀学员1次。

  本报记者 尹瑞峰 通讯员 谢丽勋

在鲁甸灾区,救援人员用了1个多小时将伤员背到医疗救护点。
在鲁甸灾区,救援人员用了1个多小时将伤员背到医疗救护点。本报记者 禹江宁 摄

  红石崖上的“挑夫”

  5日早晨6时,震区的天空还是雾蒙蒙的一片。

  此时,文山州消防支队轻型地震救援队一分队的10名官兵已早早醒来,为已到达救援地的支队指挥部和二、三分队做好最后的物资保障。携带好保障物资后,开始负重40公斤徒步前往灾区的支队指挥部营地。经过约两个半小时的急行军,于早上9时10分抵达文山支队指挥部营地,完成了一分队的第一个救援任务。

  刚放下沉重的保障物资,一分队队长谭煜立即拨通了徐洪锦参谋长的电话。徐洪锦参谋长下达第二个命令,就是护送灾区指挥部的重伤患者返回树茶安置点。

  容不得一刻喘息,大家立即赶到距离支队营地1公里外的灾区临时指挥部,指挥部立刻安排分队官兵将应急安置点的一名重伤女孩护送至树茶安置点。官兵定睛一看,该女孩躺在简易担架上,发出阵阵呻吟声,经一旁的医护人员介绍,该名女孩头部在地震时受到泥土等物埋压,头部有剧烈阵痛,胸部一根肋骨断裂,手脚也均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必须立刻送往城镇医疗点进行救治。

  此时,还没喘过气来的一名战士抬头看了看望不到顶的大山说:队长,我们这是挑夫的命啊,刚送东西下来,没吃一口东西又要往回赶。队长谭煜笑了笑说:救人这事就是我们的命。救人要紧,现在立刻出发!分队官兵立即抬起担架,火速赶往树茶安置地。

  就在离开指挥部不远处,遇到了之前超越的几个当地救援分队,一个民兵分队同志忍不住说了句,你们往返速度那么快,我们这些长期在乡镇工作的人都自叹不如。

  救援官兵一路前行,经过近三个小时的徒步行军,于12时57分终于将重伤女孩送至安置地,由当地民政部门送往包谷垴乡医疗点。

  本报记者 禹江宁 摄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