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巾帼不让须眉:走近电缆班里的“绿花”(图)

2014年08月09日 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巾帼不让须眉:走近电缆班里的“绿花”(图)
    电力管道作业空间狭小,环境潮湿、闷热,陈丽芗能够战胜艰苦环境。 高淑萍 摄
    城市开辟新区、修路,供电部门时常要配合电力管网改造,作业条件限制相对简陋。图为陈丽芗蹲在井口给电缆充氮气“除湿”。 高淑萍 摄

  中新网漳州8月9日电 题:巾帼不让须眉:走近电缆班里的“绿花”

  作者 高淑萍 陈希铭

  十年如一日,陈丽芗已经在漳州市供电公司电气分部电缆所工作十余年,粗重的电缆线、难闻的气味……这些都是她日常工作中平常要面对的一部分。

  巾帼不让须眉,作为电缆3班唯一的女性同志,虽然只有高中学历,但是她却凭借着肯吃苦、肯学、肯干的坚毅性格成了电缆3班的“一把手”。

  中新网记者近日跟随电缆3班,走近这位电缆女工的工作与生活。时值酷暑,不到上午九时,地表温度就上升到35℃以上,而在窨井盖下,气温40℃以上是家常便饭。呆在井里不到5分钟,记者早已汗流浃背,而陈丽芗则不紧不慢地蹲在井盖旁调节着氮气瓶,她告诉记者因为前段时间下雨,电缆线进水,需要充氮气将水蒸气散发掉,否则容易发生爆炸。

  功夫学到家到哪都能活

  下井、切线、做电缆头、接电缆……所有动作在陈丽芗做来都十分熟练。十多年来,由陈丽芗经手的电缆头不计其数,现在她完成一个电缆终端头的工作需要半个小时,这样的速度是在她十多年的反复实践中练出来的。

  “以前没想过会到电缆班工作,但是你看我这么‘魁梧’就知道其实也很适合的。”陈大姐回忆起加入电缆班并不后悔。她说,自己原本做变电安装,但是后来出于兴趣就加入了电缆班。

  2002年,加入电缆班的陈丽芗发现,班里只有2名女性同胞,而且她们还跟了同一个师傅。

  “师傅肯教,徒弟肯学,虽然是女生,但是只要将功夫学到家,到哪里都能存活下去。”陈丽芗用这句话来勉励自己,好强的她不愿因为自己是女性就得到特殊照顾,不管是培训还是平时工作,她都严格要求自己,对于新事务,也总是在师傅的教导下慢慢摸索。

  特殊工作环境磨砺坚毅性格

  漳州市区地下,埋藏着近千公里纵横交错的电缆线,而这些电缆线的接头往往都存在于一个又一个封闭的井盖下。长期封闭的井盖隐藏着着许多臭味难闻的气体,有些气体还是对人体有害。

  “井底下又窄又挤又臭,有时候遇到化粪水渗透进去,也要坚持下去施工。”陈丽芗说,每次下井之前都要将井盖打开散气,有时候还要利用风扇来排气。此外,井下工作还需面对高温,刚开始井下闷热的环境经常让陈丽芗无法接受,但是她最终选择了坚持。

  井内的作业空间相当狭小,在接电缆中间头或者终端头时,陈丽芗经常要整个人半蹲着,直到工作结束。“有时候起来脚都麻了,但是这样倒是让腰更软了。”陈丽芗开玩笑地说。

  在电缆班工作,除了要面对井底的未知环境,有时甚至有触电的危险。电缆抢修虽然都会停电作业,但是井下的电缆线有的已经老化,虽然已经断电,但是依然存在触电的危险。

  “危险归危险,但是我的兴趣就在这里,每次看到自己的成果,都会有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从电缆沟里钻出来的脏和累也会随之消失。”陈丽芗说。

  供电工作时刻与民生相关,十多年的时间里,陈丽芗参加过无数次抢修,每次抢修经常要奋斗到凌晨。两年前,漳州江滨一线电缆发生故障,为了尽快恢复光明,陈丽芗的班组连夜抢修,一直到凌晨四五点。

  家人支持团队鼓励

  陈丽芗的家人都很支持她的工作,“他们说只要喜欢就去做”。眼看孩子明年就要参加高考,陈丽芗却少有时间陪伴,这是让她心中最为愧疚的事。“孩子很懂事,知道这个工作很辛苦”,家人的支持给奋战在一线的陈丽芗带来了无限的动力。

  电缆工不是一个个体,而是一个集体,许多任务都要出动一个班组,配合完成。“团结就是力量,他们都很照顾我,有些比较重的他们(男工友)都会抢着去做,我们这个集体很合得来,互相照应,就像兄弟一样。”

  在班组中,作为唯一女性,陈丽芗渐渐有了男子的性格,在集体里很受欢迎,跟每个人都相处得很好。

  “现在的女孩子做不了这个,陈丽芗她很有耐性,从2007年到我们这个班,现在都是老师傅了。”电缆3班的班长张军说起陈丽芗是赞不绝口,他说虽然现在有招新人,但是女生都在做后勤,能真正到第一线的却很少,像陈丽芗这样深入第一线工作的女性同志是很少见。

  如今,陈丽芗也当起老师,带起徒弟。“她是一个既细心又耐心的师父,工作认真,做电缆头经常要用刀,拿到的姿势不对很容易割刀手,她总是耐心的调整我们割电缆头的姿势,虽然是女性,但‘师父’是巾帼不让须眉。”陈丽芗的小徒弟腼腆地说。

  这次电缆3班已经坚守在岗位上两个月了,这两个月来只放过两天假。

  “班长,任务结束休假的时候,我们班去找个地方游玩吧。”每次面对陈丽芗的调侃,班长总是回以“嗯嗯,看看”。

  虽然明知道这个任务结束,还有下个任务,但是陈丽芗每次都会拿这个跟伙伴们开玩笑,她觉得在工作时大家互相说说话时间很开就过去了。(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