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宁力争3年“全城气化” 用户每月可省50%燃料费

2014年08月18日 13:51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7万新增管道天然气用户分享“西气东输”甜头

  南宁力争 3年内“全城气化”

  核心提示:去年7月,来自中亚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通过西气东输二线进入南宁,给南宁市的经济建设和居民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于管道天然气具有经济、环保、安全等优势,一年来,南宁市新增7万居民用户,工业、商业用户320家。据南宁中燃公司统计,目前“西气东输”项目为南宁日供气量最高达到41万立方米。

  兵分三路

  天然气从蒲庙门站进入市区

  8月13日,记者跟随南宁中燃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到位于南宁市邕宁区的蒲庙门站。据了解,南宁市区的天然气全部是从这里分送到千家万户的。

  蒲庙门站站长李云向记者介绍,该站是连接西气东输二线南宁末站和南宁市政燃气管网的接驳点。根据管道气源的位置和相关规划,西气东输天然气在通过蒲庙门站后,从南宁城东收费站附近“兵分三路”,南至高岭高中压调压站,中至五象大道市政中压工程,北至三塘高中压调压站。其中高岭站负责向南北片区供气,蒲庙站负责向南宁市东部新城区供气,三塘站负责向东北片区供气。蒲庙门站至高岭调压站的管线为南线,蒲庙门站接收西气时,经高岭调压站,将高压天然气调为低压天然气后,再向南宁市区输送。

  “蒲庙门站进站最大设计规模为每小时7.4万立方米,而目前南宁实际用气平均为每小时2.5万立方米,具有足够大的可持续发展空间。”

  李云还向记者介绍,所有天然气都要通过蒲庙门站完成加臭、计量、调压等工序。“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本身是一种无色、无味、无毒的气体,燃气公司为了能使用户及时发现燃气泄漏,需要加入一中名为四氢噻酚的臭味剂,这种特殊臭味比较容易识别”。

  物美价廉

  用户每月可省50%燃料费用

  南宁市麻纺厂第四生活区是一个老旧小区,以前居民只能使用罐装燃气,直到去年4月份,经过改造才开通了管道燃气。

  8月13日中午,记者走进该小区5栋1单元的梁女士家里,当时她正忙着为家人准备午饭。听说记者前来采访管道燃气,梁女士打开了话匣子。“以前我们小区没有开通管道燃气,家家户户都使用罐装燃气,经常正在煮饭和洗澡时突然断气,很麻烦”。

  另外,罐装燃气的价格也是令梁女士头疼的原因之一。“罐装燃气经常隔三岔五涨价,记得有一年冬天,14.5公斤的罐装燃气从每罐80多元飙升到120多元”。

  梁女士过日子善于精打细算,开通管道燃气后,通过对比后认为,使用管道燃气与使用罐装燃气相比,每个月至少可节省一半的燃料费用,还不担心使用中途被断气。

  据南宁中燃公司负责人介绍,“西气东输”以来,南宁中燃共完成建设高压管线67公里,市政主干管542公里,建成了广西第一座CNG母站,完成约7万居民用户天然气配套及改造工作。其中,300个老旧小区居民用上了天然气,受惠居民约2.5万户。

  安全多了

  天然气用着放心且能持续供应

  南宁乌布花园餐厅是“西气东输”之后才开通的管道燃气。该餐厅青山店经理蒙海琼向记者介绍,餐厅共有9个灶,开通管道燃气之前,使用的是50公斤罐装燃气,每次一充就是十一几二十罐。“这些大家伙很笨重,算上罐体自身45公斤的重量,一罐气总重接近100公斤,数名小伙子抬着走台阶,个个累得气喘吁吁。”蒙海琼说,“这些大罐燃气在运输、储存过程中,安全问题也很令人担忧。”

  南宁中燃公司总经理助理吴广国表示,目前南宁中燃共投入了1200多万元,先后建成了SCADA燃气监控系统、GPS巡线监视系统、GIS地理信息系统等,具备了国内行业内领先水平,在调度中心对燃气场站和管网进行全天候、全过程的实时远程监控,确保及时发现各类影响安全供气和平稳运行的故障,及时远程控制、消除安全隐患。

  全城气化

  中燃力争3年实现普及率超90%

  今年7月,南宁市政府发布了《设立高污染燃料禁燃禁售区的通告》,“禁燃区”内燃煤企业应改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

  据了解,南宁市共有2019家需要进行“煤改气”改造的企业。自今年4月以来,在市环保部门的指导下,各城区已陆续启动专项整治工作,推动高污染企业改用清洁能源。

  为了配合政府部门进一步推动南宁市的“煤改气”工作推进,南宁中燃针对“煤改气”提供多项政策“福利”,如拿出5000余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建设“煤改气”等等。

  南宁中燃公司总经理周永革介绍,下一步,南宁中燃在城市燃气建设方面计划投资15.4亿元,力争3年内完成11.3亿元,使南宁市天然气普及率超过90%,基本实现“全城气化”目标。

  当代生活报记者 王建伟 实习生 何志浩 文/图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