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珠海将严控三公经费:公务车运行支出压缩5%以上

2014年08月26日 10:0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25日,《中共珠海市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下称《方案》)公布。

  《方案》聚焦“四风”问题,把加强作风建设与稳增长、抓改革、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为民生、防风险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从加强市委常委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抢抓机遇、加快科学发展,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立行立改、建立长效机制,坚持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等5个方面提出了20大项50小项的整改措施。

  记者注意到,每项整改措施分别由1—2名市领导负责,并明确了责任部门,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整改任务件件落实。整改过程接受群众监督,整改进展情况和成果要及时向社会通报。

  《方案》指出,珠海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明确全市公务接待支出经费在去年已压减10%的基础上,今年再压缩10%以上;建立新型公务用车制度和公务交通保障体系,公务用车运行支出压缩5%以上。

  焦点1探索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年初,珠海全市动员部署再燃改革激情,并出台实施《中共珠海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方案》提出,要加快实施《意见》,重点抓好横琴金融综合改革、中央农村改革试验联系点、社会管理综合改革等40项中央、省改革试点任务。

  在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方面,《方案》提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优化机构设置,科学配置职能,解决部分部门职能交叉、缺位、错位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珠海首晒权力清单,市发改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住规建局、市城管执法局等5个部门作为试点,公布了各自的行政职权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专家评价,这既是一份将市本级权力落实到各部门的权力清单,又是一份政府服务责任的承诺清单。

  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方案》明确,进一步明晰市、区两级职责和权力,合理划分市、区事权、财权,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财政管理体制。

  记者了解到,8月15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已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珠海市新一轮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新一轮改革结合当前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按照保基本、促发展、促均衡要求,合理划分财权事权,建立起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并区别不同区域,实施分类管理。

  而围绕推进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珠海将探索建立负面清单管理方式,建立健全规范、透明、公正的营商法律法规体系和市场规则,探索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同时加快研究制定港澳投资准入的特别管理措施,率先基本实现珠港澳投资便利化。

  焦点2推进4000亿“十大重点建设工程”

  珠海正面临新一轮战略机遇期,着力打造珠三角新的经济增长极。《方案》提出,要抓好珠三角地区“九年大跨越”工作落实,加强对重大项目、重要指标、重大平台建设和重点工作任务的督查,完善年度评估考核制度,强化评估考核结果应用。

  自主创新是发展的动力,珠海已将自主创新战略提升为城市发展的核心战略。根据《方案》,珠海将着力推进自主创新,出台《关于加快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意见》。

  今年6月,珠海市建设创新型城市行动计划(2014-2016)已出台,提出到2016年,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50%,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50家,全市R&D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超过2.6%,研发人员超过2万人,每百万人发明专利申请量超过1800件,全市WiFi热点覆盖率超过40%等目标。

  在民营经济发展方面,《方案》提出,认真落实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若干措施和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到2015年,民营经济比重明显提升,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1/3以上。

  同时,重点建设横琴新区、高栏港经济区、高新区“三大引擎”,构建“三高一特”现代产业体系,滚动实施总投资4000多亿元的“十大重点建设工程”,推进中海油系列项目、三一重工珠海基地、BP化工三期、北车珠海基地、长隆国际海洋度假项目二期、十字门中央商务区、惠普智慧城市、九洲商贸中心、珠海信息港等“三高一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

  焦点3明年底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

  城乡统筹发展是珠海迈向国际宜居城市的重要基础。以新型城镇化统筹城乡发展,《方案》提出,加快出台《关于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建设国际宜居城市的决定》,探索一条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加快东部城市更新步伐,全面启动西部城区生态新城建设,加快富山产业新城、唐家湾科教新城、平沙新城建设步伐,全面推进幸福村居建设,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农村综合改革也将提速。根据《方案》,珠海将完善农村土地承包政策,出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办法,重点抓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今年开展试点并全面推开,明年底基本完成。加快“政经分离”步伐,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农村集体资产交易管理平台,推动台湾地区农民创业园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

  在今年的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上,珠海已对新一轮农村工作进行了部署,《珠海市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的实施方案》同时出台,提出今年试点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确股不确地”的登记颁证工作,预计到2015年底基本完成。

  确权是土地流转的前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后,农民可以真正实现无后顾之忧,有利于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增强农村发展活力。

  日前,珠海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已率先在斗门“破冰”。根据已经出台的《斗门区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实施细则(试行)》,在符合相关条件的前提下,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可以流转用于工业、商业、旅游、酒店、娱乐、办公等用途,且流转的交易数据与斗门区“三资”交易管理平台实行信息共享,在“三资”交易行公示。据悉,9月1日起,斗门区斗门镇、莲洲镇作为试点将先予施行。

  焦点4“三公”经费纳入领导干部审计

  《方案》对加强作风建设也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在文件简报的控制上,珠海明确以市委或市委、市政府名义联合发出的文件每年不超过20个,以市政府名义发出的文件每年不超过45个。

  在会议数量、会期和会议规模的控制上,珠海明确严格会议审批程序,全市性会议和重大活动须经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审核后报批;严格执行年度会议活动计划,研究制定减少市直部门、区及镇(街道)主要领导参加会议活动的规定。此外,根据要求,未经批准,市领导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等。

  “三公经费”同样严控。根据《方案》,珠海将扩大财政预算决算公开范围,开展“三公”经费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建立并严格执行“三公”经费开支情况定期通报制度。同时,将“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情况纳入审计项目,作为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审计和综合评价的重要内容。

  具体指标上,珠海提出,全市公务接待支出经费在去年已压减10%的基础上,今年再压缩10%以上;努力降低公务用车运行成本,公务用车运行支出压缩5%以上;严禁无实质内容的出访或出席一般性国(境)外国际会议和论坛,全面推进出访绩效评估制度,加强干部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还提出,在全市所有窗口单位推行预约服务、接件登记及短信评议等措施,力争全市办事窗口100%全覆盖、办理事项100%全覆盖。

  焦点5廉情预警评估系统今年覆盖市区两级

  群众路线要真正落实,离不开有效的制度保障。在《整改方案》中,珠海明确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按照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的要求,抓好整改落实,部署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根据要求,珠海将对各区、部分市直单位向社会公布的189条立行立改事项,及时在新闻媒体上公布整改落实情况。同时着力推进立体人行过街设施、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二期工程、209个村居垃圾和污水处理等民生工程建设。

  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及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珠海明确分级分类建立综合整改台账,整改落实情况要接受群众监督和评价。

  在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上,《整改方案》提出,研究制定《珠海市2014-2018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持续推进大规模培训干部,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结合幸福村居创建,抓好镇村战略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积极推进党员培训“六大工程”(基层党组织书记、农村党员、非公企业党员出资人、社会组织中的党员骨干、新党员、流动党员),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员队伍。

  同时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严格落实《珠海经济特区预防腐败条例》,制定出台实施细则,制定珠海市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的实施意见。

  珠海还将推广运用廉情预警评估系统,将廉情评估系统延伸至各区(经济功能区),实现市、区政府投资项目廉情预警评估全覆盖并联网,重点加强对交通等重大投资项目的招投标、概预算、设计变更的监管。

  (记者/向松阳)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