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社区安全防范有妙招 浙江安吉“最美”警察获赞

2014年09月04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社区安全防范有妙招浙江安吉“最美”警察获赞
裘力彬走访辖区居民 方哲圆 摄
裘力彬向居民演示各种作案工具,讲解小偷如何作案 方哲圆 摄

  中新网安吉9月4日电 题:社区安全防范有妙招 浙江安吉“最美”警察获赞

  记者 赵晔娇 实习生 周佳

  学计算机的裘力彬原本可能会成为程序员,但却在社区民警的岗位上一干多年。刚走进社区,这个80后小伙也是囧事不断,上门走访却因面孔太生被居民质疑是骗子:“我们不认识你,你这套警察制服,淘宝也能买到呀。”

  80后特有的倔强被激发了,裘力彬独创了“安全防范健康门诊”、“家园城堡”等居民安全规范方案,让辖区侵财案件下降一半以上。另外,做起“鸡毛蒜皮”的工作来,这个小伙子也不比年纪大的社区民警差,他的“竹乡热心人”工作团队无论是在帮助社区孤寡老人,帮扶困难群众,还是帮教失足青年,积极化解社区矛盾纠纷上,都有一套经验。

  现在,跟裘力彬一起在辖区内巡逻,总能听到居民远远就和他打招呼:“小裘警官”。裘力彬是浙江省安吉县公安局递铺派出所的一名普通社区民警,已于今年8月顺利入选“最美浙江人—浙江好人”榜。

  曾被质疑:网上也买得到这身制服

  “你这身制服,在淘宝上也可以买到的呀。”说起这件刚到社区走访时的囧事,裘力彬至今还是哭笑不得。

  当时,裘力彬刚成为社区民警不久,因为年轻又面生,经常连居民家的门都进不去。

  满腔豪情瞬间被泼了冷水,屡屡碰壁:“刚塞给居民的警民联系卡,没等我转身就被扔在地上。”

  裘力彬的辖区内有15个小区,常住人口11000多人,治安情况复杂,走访工作又那么困难,怎样打开工作局面?

  “先让居民认识我吧。”这是裘力彬的第一反应。

  很快,裘力彬召集了物管、楼群长、治安积极分子等更熟悉居民的人,和他一起走访巡逻。

  有一次,小区居民见到正在巡逻的裘力彬,他开口就抱怨:我们社区(小区)就6个保安,其中2个高血压、1个腿部残疾,太不安全。

  没过多久,大家就看到裘力彬带着6个保安在这个小区里操练起来。一天三四个小时,保安一起学习使用灭火器,用刑侦知识辨别可疑人员,还仿佛军训般练起了军姿、正步走,才那么几天,保安的精气神就被激发出来了。居民看在眼里,心里觉得踏实不少。

  为了让居民对自己更熟悉,裘力彬还对“警民联系卡”作了创新,打造出了“个性版”。

  比如说:修煤气管道、家电维修、电脑维修、开锁、换锁等等日常居家都能用到的便民号码,都一一出现在了警民联系卡上。就这样,以前被居民随手丢弃的小卡片,走进了居民的家门。

  渐渐地,居民们都知道,小区有个“小裘警官”。

  打开局面:家门口的“安全卫士”获认可

  和小区居民“混个脸熟”后,裘力彬就要开始办“正事”了。

  摆在裘力彬最棘手的就是高发的盗窃案件。

  据了解,在侵财案件中,盗窃“三车”即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现象严重,盗窃“三车”案件在侵财案件中占了很大比例。

  因为家中多次被盗,辖区内白米塘小区的楼老伯万分焦急地找到了裘力彬:“小裘警官,你来我家看看吧,这小偷是怎么进来的呀?”

  “把十字形门锁换成叶片型门锁吧,更安全!还有下水管道,也要处理一下,不然小偷能顺着爬进屋的。”在楼老伯家,裘力彬为他指出了几个安全漏洞和解决方案。

  有了这次经历,裘力彬感觉到,居民迫切有这方面的需求,问题是怎么用一个他们能乐于接受的法子。

  裘力彬在身体体检中,找到了破解难题的“密钥”。

  2010年9月的一天,在参加完体检后,裘力彬突发奇想:“能不能仿照医院体检的模式,给社区居民提供安全防范方面的‘健康体检’呢?”

  说干就干。裘力彬率先在辖区内的玉磬社区警务室成立了“安全防范健康门诊”。

  首先,居民们要接受“问诊”。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裘力彬了解了居民在安全防范方面的日常生活习惯。下一步就是“临床检查”。在征得居民同意后,裘力彬会对居民住所进行实地探访。

  综合“问诊”和“临床检查”的情况,居民都会拿到一份《居民安全防范能力健康体检报告》。

  根据报告结果,分为“健康”、“亚健康”、“不健康”和“存在严重问题”四个标准,居民清楚认识可能遭遇侵财的几率,从而针对相关建议自行整改。

  家住银锦花园的陈阿姨就尝到了“安全防范健康门诊”的甜头。

  2011年底,陈阿姨在接受了裘力彬的问诊后,就按照他的建议,更换了安全性能较高的门锁。2012年年初,因丈夫生病住院,陈阿姨把准备交住院费的2万元现金放在家中。不料,当晚就有一批使用技术开锁手段的小偷光顾了这一带,陈阿姨楼下对门的住户也糟了秧。

  警方现场勘查时,发现陈阿姨家的门锁也有被撬过的痕迹,好在更换后的门锁安全性更好。小偷才没有得逞。

  这下子,“安全防范健康门诊”成了居民口口相传的好东西。

  据介绍,“安全防范健康门诊”开诊以来,已为社区居民出具“安全处方”约3000余份,入户排查防范漏洞1200余户,其辖区内侵财案件三年内下降了62%。

  没多久,裘力彬充分运用掌握的安全防范知识和计算机特长,将“安全防范健康门诊”进行升级:成立了“家园城堡”工作室,在居民进行新居设计方案中,加上隐形防盗、红外线防盗、公安系统联网监控报警器等设计。

  随后,他将5家家装公司的23名设计师发展成为志愿者,对他们进行安全防范理念知识培训,将安全性融入家装设计中。

  “小裘警官经常来我们这里,给我们现场讲解可以融入家装设计的安全防范知识,根据客户反映,按照我们融入安全性的设计方案进行装修后,安全性确实高很多,几乎没有一家能够进得去小偷。”设计师杨杰说。

  据介绍,按工作室设计要求完成装修的53户,至今均保持“零发案”的记录。

  “守护社区群众的安全就是光荣的职责。”裘力彬说的简单而实在。

  他的这套工作法,也让安吉县公安局的负责人竖起大拇指:“他的‘安全防范健康门诊’做法让群众得到了实惠,也让群众熟悉了他;‘家园城堡’工作室降低了发案率,改善了群众居住的治安环境,更取得了公安、装修公司、群众都得利的‘三赢’社会效果。”

  尝到甜头:群众的理解很幸福

  琐碎的社区工作,可能更适合社会经验丰富的老民警,可是小裘警官却渐渐做出了甜头和味道。

  虽然裘力彬评价自己“话不多,也不知道怎么说话”,但他的心思却很活络,他还有个计划:结合自己的计算机专业背景,通过相关合作,为辖区居民们开发出一个可以智能识别并分析住所安全系数的软件,更高效、更人性化地为辖区居民提供服务。

  比如,居民拿手机扫一下窗户,软件就能告诉居民:这个窗户安不安全,要怎么改进。

  “我是学计算机的,到警队后,一开始从事网络监管,来到社区,通过和群众和接触,觉得慢慢做出点味道来了。”裘力彬说。

  白天搞防范,晚上搞巡逻、降发案,一有空,裘力彬还不忘通过微博、微信和辖区居民互动,发安全提示,答群众疑问。这个“80后”找到了能发挥年轻民警优势的工作方法。

  用裘力彬的话说:居民们一声亲切的“小裘警官”就是他坚持下去的动力。

  “浙江全省公安机关优秀派出所民警”、“浙江全省公安机关群众满意派出所民警”、“湖州市模范人民警察”、第二届“湖州市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湖州市青年岗位能手”,七年从警生涯,裘力彬揽获无数荣誉。

  这位普通的“80”后民警探索出了用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新体制推动基层公安工作的路子,成为了公安机关基层管理创新的一个缩影,他也成为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部长杨焕宁的联系民警。

  “作为社区民警,让我觉得最幸福的就是群众对我的认可和评价,让我觉得最欣慰的就是群众对我和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让我收获最大的就是我个人的理想和价值在为群众服务中得到了实现和体现。”裘力彬说。(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