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淮安省运会筹备工作:借力省运会促进淮安体育发展

2014年09月05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探访淮安省运会筹备工作:借力省运会促进淮安体育发展
    礼仪志愿者正在进行站姿培训,腿夹纸头顶书,一站就是15到20分钟。 刘林 摄

  中新网淮安9月5日电 (刘林许兴昆)江苏省第十八届运动会即将拉开帷幕,本届运省运会由徐州和淮安两市联合承办,这也是淮安首次承办这样综合性大型体育盛会。近日,记者采访了淮安赛区组委会,了解省运会相关筹备工作的进展及备战情况。

  闭幕式“粗菜精做”打造淮安特色

  本届江苏省运会由徐州和淮安联合举办,在徐州举办开幕式,在淮安举办闭幕式。在大型运动会上,开幕式都是重中之重,而闭幕式则显得“简单”的多,由淮安单独承办的闭幕式会不会打破这一桎梏呢?

  “灯光暗下来,一组拉纤的人拉着一艘船来到场中央,船上走下一个人——吴承恩,带着两个书童,一段诗情画意的舞蹈过后,吴承恩拿着笔对天点了三下,大屏幕上随即闪现三个大字‘西游记’,西游记主题曲随之奏响。孙悟空手掌一吹,70个小猴子飞到场中间,然后把我们淮安的省运会吉祥物(淮淮)推出来。”淮安市体育局长鲍其美说,本来猴拳猴舞只是个全民健身项目的展示,但是加上吴承恩,加上西游记,就有了文化的韵味。这也正是闭幕式的一大宗旨——粗菜精做。

  鲍局长介绍,在一般的大型运会上,主办方的主要精力都会留给开幕式,开幕式都会精彩纷呈,而闭幕式都会显得有些虎头蛇尾。但这次省运会由于淮安只承办闭幕式,将不会存在这种情况。

  在淮安师范学院体育馆,40多名同学正在紧张的排练,动作整齐划一,一根根普通的橡筋,在他们手里仿佛一个个会跳舞精灵,翩若惊鸿,美轮美奂。他们将在闭幕式里出演一个叫“橡筋操”的节目。

  正在现场组织排练工作的闭幕式组人员于佳告诉记者,闭幕式的总时长42分多一点,大部分的演员都是淮安本土的演员,“闭幕式的主题叫大美淮安,主要展示淮安的人文、体育、漕运之都等淮安的本土特色,‘橡筋操’就是我们本土自编自导自创的一个节目,曾在江苏省新优项目展示上曾获得过一等奖。”

  2000人中选出40个礼仪志愿者

  “从4月份选定志愿者之后,就对他们进行了培训,到了暑假,同学们也都提前到校,近期,我们将对他们的专业技能进行对应的培训,相信我们淮阴师范学院的志愿者能够在省十八运中展示出自己的风采。”正在给礼仪队做培训的赵老师告诉记者,学院一向对志愿者工作比较重视,同学们对于志愿活动也是非常的踊跃,共有2000多名学生报名,希望加入到志愿者的团队当中。经过层层选拔,最终选取了40名礼仪志愿者,同时还有190名赛事志愿者,将从事各大赛事的志愿服务工作。

  “被选为礼仪志愿者,我们肯定都感觉到是非常的荣幸,觉得是一个很难得机会,要好好把握。一般来说,上午大家会训练3到4个小时,站姿啊、坐姿啊、端奖牌走路等等这样的礼仪,最苦的就是练站姿,要夹纸顶书,一站就是15到20分钟,每天下来都是腰酸背痛。”礼仪志愿者杨阳说,虽然很辛苦,但能参加礼仪志愿者,首先就是对自己形象气质的肯定。

  定位低调备战省运

  历届省运会,东道主城市都会全力以赴的争取在奖牌上有所突破,而淮安这次的定位却极为低调,仅仅把自己排在第六名的位置上。

  “在备战当中,我们本着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来做好参赛工作,过去呢,一些东道主,不惜采取一些非正常的参赛手段获得成绩。但是比赛之后,这些运动员如同过眼烟云,有的是引进来的、有的是买过来的、有的是冒名顶替的、比赛完以后就走了,这个地方的体育工作该怎么样还怎么样,不行的还是不行。”淮安市体育局长鲍其美介绍,淮安坚持不做假,不搞非法利益,以我为主,所以将成绩只定位在全省第六位。

  “很多人问,你们为什么定的那么低呢?我认为这我们秉承是科学发展观的体现。淮安拿第六很不简单,苏锡常、加上南京徐州,怎么样前五名都定下来了,想吃掉任何一家都是很难的。”鲍局长认为,淮安定位第六是恰当的,可以拿出大量精力来做项目做发展。

  “教体结合”成淮安亮点

  据了解,本届省运会淮安很多参赛队伍都是来源于学校,“教体结合”已成为淮安创新的体育模式,广受体育界所推崇。淮安市新区实验学校是这一模式的重要实验基地,淮安市体操和曲棍球队都在该校“落地生根”。3日下午,记者走进该校,了解“教体结合”的发展情况。

  “现在体操和曲棍球已经普及到我们体育课程,比如说曲棍球,无论运球动作还是射门等等,这些都是我们的教学目标。”该校小学部校长王玉龙强调,专业和业余相结合是最重要的特色,该校已经有三名曲棍球运动员被国少队选中,转为变成职业运动员了,没有被国家队、省队选走的孩子,也可以正常上学。

  在该校的曲棍球场,几十名小运动员正在进行赛前准备工作,记者遇到了正在指导小运动员们训练的前江苏曲棍球队队长金星,谈起从运动员到老师的身份转变,金星感慨良深,“现在打曲棍球的孩子太幸福了,不光训练条件不可同日而语,文化课学习一点也不会拉下。”

  今年11岁的许亚楠是该校丙级曲棍球队的队长,已经有5年的球龄了,同时也是班长。“我的成绩算是中等吧,我觉得一边上学,一边练球比光上学相比不那么无聊。”许亚楠说,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能进入国家队。

  走在淮安街头,随处可见到宣传省运会的广告招牌,“人文省运、生态省运、节俭省运、创新省运”已深入民心,无论是街头徜徉的老人还是出租车司机,对省运会都有着非常淡定的心态,一位正在公园里打太极的老人告诉记者:成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省运会来宣传淮安,提高淮安的群众体育基础。这或许也正是每一个淮安人对省运会的期待。(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