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州工业园区20年:在坚守与创新中前行

2014年10月08日 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苏州工业园区20年:在坚守与创新中前行

  中新网苏州10月8日电 (周建琳) 每周日,6岁的陆子妍都要来到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学习昆曲,两年来她一直坚持着。

  虽然年龄尚幼,陆子妍却已有多次登台演出的机会。在2014亚洲国际音乐节,她凭借一曲《牡丹亭•游园》选段,脱颖而出斩获金奖,还被选为音乐节唯一形象代言人。

  带领学员们走上国际赛场的蔡伟华是专业的昆曲演员,也是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中心国粹社团首批“拓荒”老师之一。

  “小昆剧团最初开班时,只有一个人来报名。”蔡伟华回忆说。但也就是靠着这当初的“唯一”,才成就了今天的“圆满”。

  那一刻,在蔡伟华的眼中,大家读懂了有一种精神叫“坚守” !

  坚守更是一种力量,一种内在涵养,始终伴随着苏州工业园区的成长过程。

  “规划即法”。苏州工业园区的规划,往往是给来访者讲的第一课。

  一张图纸,果真有这么大“威力”?

  “这是20年前苏州工业园区以3600万元的高价,聘请中新两国专家编制的。”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张在当初被称为“天价规划图”的蓝图,至今没有出现大的改动,依然鲜艳醒目,不曾褪色。

  一次规划20年不变,首先源于这张规划图具备比20年更长久的战略前瞻——充分借鉴新加坡和国际先进城市规划建设经验,编制完成总体发展规划,并先后制定300余项专业规划,形成了严密完善的规划体系。所有规划项目严格实行招投标制度,重点区域和重要景观项目规划设计面向全球公开招标。

  这个规划确定了总体路径: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工业园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园林化的新城区。

  今天,当来访者将目光从规划图移送到这片生机勃发的园区时,会发现:这个矢志不移的目标实现了。

  “法”即“无例外”,“法”即“必执行”。

  “20年来,苏州工业园区‘一张蓝图干到底’,主要领导换了六任,但没有因为主要领导的更迭而偏离园区科学发展的主线,更没有停顿园区的发展。”这是苏州市委研究室调研后总结的园区经验之一。

  一张规划图,用了20年不变。

  但漫步苏州工业园区却又发现这里变化的节奏太快。

  20年,苏州工业园区从一片水乡沼泽变成了一座现代化新城。金鸡湖水光潋滟、美轮美奂,依湖而建的园区高楼林立,处处彰显着现代化大都市的非凡魅力。

  一边是高楼耸立的工业园区,一边是江南水乡风光。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如何把握好古城文脉和现代化风格之间的平衡关系,是苏州工业园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规划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区的同时,苏州工业园区尽力传承历史,延续苏州文脉。

  别样的情调弹的其实就是创新曲,规范中的突破,传承中的超越。

  在这背后,离不开苏州工业园区“智慧城市”的支撑。在这里,信息化不仅仅是发挥超前的引领作用,更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

  作为中国193个智慧城市试点之一,苏州工业园区早在2002年就已开启数字化进程,把车流量、自然生态、病历资料等数据采集到数据库,为各有关方面提供参考服务。

  如今,苏州工业园区的居民可以实实在在享受信息化带来的是“高速” 生活。

  每天早上出门前,居民可以在线实时看到公交车运行情况,每天下班前,他们已经事先知道走哪条路可以畅通无阻。苏州工业园区600多辆公交、70条线路完成了智能化改造,通过移动互联网连接到一个中央控制系统,实现了超过450个的电子智能站台。

  城市光网覆盖260个小区楼盘,20万户家庭,出口带宽达40G;移动网络覆盖密度苏州市领先,建成基站500多个;无线园区免费WIFE热点区域600多个,AP 4000多个,覆盖密度全国领先。

  不仅如此,苏州工业园区还利用信息化建设来推动亲商服务的可持续性。苏州工业园区智慧城市建设的一大创新是建立人口库、法人库、地理信息库三大基础数据库,涵盖了社会保障、教育、文化、商贸、医疗等多种领域。

  计划到2015年,通过这个平台使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互通起来,有效地为政府、社会、公众、企业服务。

  “新苏智慧双城” 是在2013年10月举行的中新苏州工业园区联合协调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上提出,也被列为新加坡和江苏省今年新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由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同园区各个部门共同推进。

  新加坡市区外最大商业中心——裕廊湖区和苏州工业园区内的独墅湖科教创新区,计划在智慧交通、智慧环境和智慧教育这三大方面进行一些探索。

  在坚守中创新,在创新中坚守,加强学习是一项硬任务。

  统计数字显示:20年来,苏州工业园区仅赴新加坡学习就累计组织150多批近2700多人次,重点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发展经济和公共行政管理等方面接受培训。(完)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