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一医院接诊最小血栓患者仅4岁

2014年10月14日 10:51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10月13日是首个世界血栓日,今年世界血栓日的主题是“工作生活动起来”。当天,记者采访了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等医院的血管专家,专家介绍,现代人患上血栓,除了遗传、抽烟、“三高”、外伤等因素外,很多都是不爱动所致。

  血栓高发

  4岁小患者 也患上了血栓

  昨日,提到血栓的情况,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管外科覃晓教授严肃地说:“血栓病人日益增多,血栓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我们每年接诊的血栓病人,约占血管外科住院病人的1/2左右,占门诊病人的1/3左右。接诊过的最小患者年仅4岁。”

  自治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胡昌兴也称,明显感觉到这几年血栓病人越来越多。胡昌兴介绍,该院心血管内科前两天刚收治了一位60岁的血栓患者。该患者送院时有心肌梗塞症状,检查发现,其静脉堵得非常厉害,且心脏血管出现血栓,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死亡率极高。

  “刚刚还有一个血栓患者住进介入科呢。”自治区人民医院介入科主任医师余雷告诉记者,当日下午6时,该院介入科就接收了一例血栓病人,而像这样的血栓患者,介入科每年都会接收100多例。

  发病原因

  很多人 都是不爱动所致

  说到血栓发病原因,胡昌兴打了一个比方:血管就像水管,血液就好比水管里的水。当水质变得混浊,杂质积存在水管里,水速就会变慢。也就说,人们不论是久坐还是久站,都会引起血流缓慢,渐渐地,就容易淤积形成血栓。

  覃晓告诉记者,血栓在任何年龄段都有可能发生,血管内皮受损,血流淤滞,以及血液黏稠,是引发血栓的三大主因。剖腹产孕妇、肿瘤患者、长期卧床的病人等,都是患血栓的高危人群。其中,进行膝关节置换术患血栓的概率为60%,进行髋关节置换术患血栓的概率为50%,因为这两类患者术后长期卧床,容易引发血流缓慢,易得血栓。

  余雷分析认为,现代人患上血栓,除了遗传、抽烟、“三高”、外伤等因素,很多人都是不爱动所致。

  专家介绍,血栓的高危人群主要有4类。一是长期使用电脑、长时间频繁乘坐飞机或火车出行的旅客、长久伏案的白领,以及职业司机等久坐人群;二是一些服务员、教师、医生等需要长时间站立的人群;三是孕妇、过度肥胖人群;四是大手术患者、长期卧床患者等。

  远离血栓

  穿着弹力袜 动起来并多喝水

  那么,如何才能预防血栓发生呢?余雷给大家提出了很实用的建议——

  首先要动起来,不管是长时间乘坐火车、飞机,还是久坐办公室,都要时不时动动脚,这样有助于血液回流。简言之,就是多活动,不宜久坐或久站;还有一点也很重要,就是要多喝水,因为多喝水有助于降低血液的黏稠度;再有就是长时间乘机或乘车(超过5小时),不妨穿上一双弹力袜,借助弹力袜的紧缩作用,促进下肢静脉血液回流心脏。

  相关链接

  日常生活喝什么水好

  目前,蒸馏水、太空水、离子水、电解水、富氧水、纯净水等水品泛滥,而这些水都存在过纯、过软问题,如蒸馏水主要运用在医学上,根本不适合人饮用,长期饮用软水易得心血管病。

  专家建议,饮用有一定硬度并含有一定量的溶解性固体的PH值偏碱性的井水或自来水,对人体健康有益。所谓溶解性固体,是用来衡量水中所含有矿物质数量的指标。具有一定硬度和溶解性固体的井水和自来水不仅能很好地被人体吸收,还可以阻止人体对有毒有害物质的吸收,从而减少这些物质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当代生活报记者 梁乾胜 实习生 刘璠)

  健康小贴士

  科学饮水时间表

  6:30

  经过一整夜的睡眠,身体开始缺水,起床之际先喝250CC的水,可帮助肾脏及肝脏解毒。

  8:30

  清晨从起床到办公室的过程,时间总是特别紧凑,情绪也较紧张,身体无形中会出现脱水现象,所以到了办公室后,别忘了喝至少一杯250CC的水。

  11:00

  紧张工作一段时间后,趁起身活动的时候,再给自己添上一天里的第3杯水,补充流失的水分,有助于放松紧张的工作情绪。

  12:50

  用完午餐半小时后,适当喝一杯水,可以增强身体的消化机能。

  15:00

  用一杯白开水代替午茶与咖啡等提神饮料吧!它同样能够帮你提神醒脑。

  17:30

  下班离开办公室前再喝一杯水,增加饱足感,待会吃晚餐时就不会暴饮暴食了。

  22:00

  睡前1小时左右再喝上一杯水!这样,你一天已摄取2000CC的水量了。不过别一口气喝太多,以免夜晚上洗手间影响睡眠质量。 (王文)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