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惠州云博会见闻:“科技云”改变现代生活

2014年11月01日 2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广东惠州云博会见闻:“科技云”改变现代生活
图为云博会上体验技术产品。 刘述贵 摄
图为云博会上相关企业介绍产品。 刘述贵 摄

  中新网惠州11月1日电 题:广东惠州云博会见闻:“科技云”改变现代生活

  记者 康孝娟

  11月1日在广东惠州启幕的第三届中国惠州物联网·云计算技术应用博览会(简称“云博会”),IBM、微软、华为等来自国内外410家知名电子信息企业携最新云技术产品及服务参展。交通云、健康卫生云、家居云、金融云等新型云技术、云服务已与百姓生活紧密相联。

  在广东致远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展区,业务操作中心副经理陈贵玲向记者介绍了由该公司研发的一套致汇通一站式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将外贸出口产业链条上牵扯到的通关、物流、退税、融资等诸多环节一一带活,让进出口各个环节操作更畅通。

  据其介绍,该平台将外贸服务搬上了互联网,用自主研发的报关、外汇、物流、退税、融资等一系列信息化系统统一的服务流程,将海关、商检、物流等所有通关流程标准化和电子化操作,节省企业进出口成本,订单处理周期也缩短35%。位于惠州沥林镇的台资企业惠州歌迪电子有限公司就尝到了甜头,该企业每年出货量有几百万美元,每个月有4至6次出货到巴西、美国等国,启用致汇通平台后,节约了三分之一的物流成本和时间。

  据悉,外贸出口大市惠州的中小微企业有约5万家,无法按大型企业配置专业外贸人才,导致原材料供应、生产、物流、报关、报检、结汇、融资、退税等环节容易出现错漏。该平台很好地为外贸进出口提供了服务。

  白俄罗斯国立工业大学的展区显得很简洁,含金量却很高。据广东-独联体国际科技合作联盟秘书长郭凤志介绍,白俄罗斯国立工业大学的信息自动化、电子等领域在欧洲处于领先地位,此次云博会携带了50多个科技成果展示。欧洲知名无人机设计公司白俄罗斯科旺特公司携带最新无人机设计控制和研发技术参展,相关负责人称无人机广泛应用在应急通信、安保、防恐、勘查等方面,希望与惠州达成合作意向,将无人机技术推向市场。此外,还有Belhard公司展示的汽车电子芯片,已经与惠州本土知名企业华阳集团合作密切。

  郭凤志告诉记者,独联体是由原苏联加盟共和国俄罗斯、白俄罗斯和乌克兰成立的国家联盟,其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系统集成性强,软件功能强大,而惠州虽属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但其单个部件产品水平较高,电子系统集成性方面偏弱,两者互补性强。而且,白俄罗斯自苏联解体后与中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所有尖端技术对中国开放,惠州近年来与独联体国家的国际科技合作日益密切。

  据悉,2013年5月成立了惠州-独联体国际联合科技创新中心,拓展国际科技合作,通过引进独联体国家的最新科研成果、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今年4月惠州华阳集团与白俄罗斯共建了集成电路联合研发产业中心,在集成电路芯片、汽车电子、导航芯片、轮胎液压等方面已经合作实现了科技成果产业化。而且,惠州学院与乌克兰国立技术大学在今年10月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电子、化工和生物工程领域,以及联合办学等方面开展合作。

  仲恺高新区展示了云计算智能终端创新型产业集群和潼湖生态智慧新区产业规划平台。据悉,该区在首届惠州云博会上展示的政务云、教育云和医疗云,现已成功应用在了该区多个学校、机关、医疗机构。

  广东智冠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手静脉识别技术备受关注,采用近红外光源获取手静脉图像完成识别认证,目前已应用于个人身份识别和安防等领域,如房产交易、金融安全、快速通关等身份认证。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手静脉信息各有不同,且终生不变,具有唯一性,而且,必须活体识别,静脉信息属于身体内部信息无法被盗取,安全性更高,优于指纹、虹膜、人脸等识别技术。不久的将来,新一代身份证中芯片里将有可能存在个人静脉特征信息,身份证不再被冒用,社保年审也可有效解决养老金冒领问题上的技术漏洞。

  在惠州市华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展区,记者看到,该公司除了展示TSP车联网应用、智慧云家居、智慧云微投影等科技与产品,还展示了LED全产业链产品和智慧照明控制系统,该公司光电技术有限公司邓惠庆介绍,该公司涉足LED产业后越做越细致,除了产品的多功能研发,更主推通过智慧照明控制系统达到节能环保的目的,可实现工人离开工厂后自动熄灯、智慧控制图书馆灯光等,且只需手机安装一款app, 即可进行快速的开关、调光等智能控制。

  中国移动惠州公司的4G应用如智云OA、无纸化会务系统、粮食云、企业云等知名云应用已经与百姓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紧密相联,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以4G高速网络为承载的视频会议、即摄即传、手机对讲、4G车载视频监控等应用在云博会上备受瞩目,其中4G车载视频监控通过在车上安装监控终端,将摄像头采集到的视频图像等数据通过4G无线网络传输到监控服务器,能实现远程指挥、管理、调度,目前惠州市公安局正在试用。在云博会当天的项目对接会暨合同文本交换仪式上,中国移动广东公司与惠州市人民政府又签订了45亿元人民币的合作协议,将共建智慧惠州。(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