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乡村“电工哥”温虎山:服务百姓交的是心

2014年11月28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河北乡村“电工哥”温虎山:服务百姓交的是心
图为温虎山义务给学生们讲解用电安全常识。 陈正 摄
图为温虎山(右一)为草莓大棚接线,保障用电。 陈正 摄

  中新网廊坊11月28日电(宋敏涛 陈正 王静)初冬的早晨寒气袭人,浓浓的晨雾中,矗立的电线杆影影绰绰。在人们还在梦乡中熟睡的时候,他已经登上了电线杆,这个人便是河北省文安县兴隆宫镇的农电工温虎山。今年已经52岁的温虎山是文安县供电公司兴隆宫供电所的一名农电工。他已经数不清自己曾经度过了多少个这样的清晨,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每当登上电线杆,远眺万家灯火,心中就有种说不出的幸福感。

  对“电”情有独钟 成为乡亲眼中“电专家”

  30年前,河北省文安县兴隆宫镇店子村的小伙温虎山对家里的第一台家用电器——收音机产生了兴趣,在拆开一探究竟后,收音机损坏,这次“失手”让温虎山对电有了难以割舍的情缘。1981年,高中毕业的他来到了石家庄环宇电视机厂学习无线电技术,毕业时多家企业表示愿意出高薪聘用温虎山,但都被他婉言拒绝,顶着家人与亲朋反对的重重压力,温虎山毅然选择回到家乡服务乡亲父老。1985年的春天,他成为村里的一名电工。

  干上自己喜欢的工作,温虎山从此更加努力地钻研,他虚心请教专业人员,踏踏实实学习电工知识和实践操作,很快掌握了电工基本技能。不仅如此,他还迷上了人人都头痛的电气基础理论,深入了解电气设备内部结构原理,平时只要一回家他就捧起书,在书中寻找他的“春天”。正因为勤奋好学,在1996年他被抽调到兴隆宫电业所,2000年开始农网改造,温虎山帮着搞设计、量杆距、绘图纸,很快在所里独当一面。

  温虎山随身携带的工具包里总是放着各类专业书和笔记,他是乡亲眼中的“电专家”,孩子眼中的“电老师”。多年来,温虎山无偿服务于兴隆宫镇中学,帮助学校维修老化线路、自动给水设施,检修电脑机房线路,给孩子们讲解安全用电知识。“电老师!”“电老师!”孩子们老远看见都这样叫他。受这位“电老师”影响最大的就是自己的儿子,温虎山说:“儿子考上了大学,学的电专业,希望孩子以后能有出息,学好了给我当老师!”

  对“学”永无止境 获“农电工优秀人才”称号

  2003年,温虎山顺利考上(时)文安供电局农电工岗位,转年,温虎山在廊坊市农电系统技能比武中,获得个人第三名的成绩,并被选派到北京进行了一个月的培训。这次培训他开阔了眼界,也切身体验到作为一个农电工与以往不同的使命感、责任感。为了获取更多的知识,他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那时是上午学、下午学、晚上还学,吃饭学、睡觉学、做着梦都学啊!”话语间,他又回到了学习的艰辛。回忆起当时学习的情形,温虎山笑着说。

  温虎山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利用自己的技术特长,帮助别人解决一些复杂问题。一次,文安至兴隆宫镇的汽车站因车流量大,每5分钟就发一次车,发车时的打铃声,一天要响144次,车站的工作人员犯了愁。后来,他们打听到温虎山是个“高手”,就把他请了过来。温虎山虽然第一次接触这个问题,但他那股钻研劲帮了他大忙,一天的时间,通过他研制的自动打铃仪,接上电源,铃声自动准时响起,轻松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一路的艰辛终有所获。2011年3月,被国家电网公司授予“农电工优秀人才”称号。已成为“技术大拿”的他,现在还担负起了“传帮带”任务,每年县公司组织农电工培训,温虎山都担任授课老师,耐心地讲解理论知识,还手把手教电工们实际操作。

  对乡亲满怀深情 村里人当他是交心人

  温虎山是兴隆宫镇店子村人,他负责邻村大龙华村两个台区300多户居民用电,他的手机里也存有300多个号码,就像是村子里的一本通讯录。他把自己的号码打印成名片,发给每一户居民,十年来都没换过手机号码。

  在温虎山家里,卧室墙上贴的都是台区低压线路图,细心的他将台区重要的动力户和孤寡老人的电话号码、信息标注在图上。他还自制了村民住宅平面图,把两张A3纸用胶带粘在一起,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有300多个名字,每个名字后面注有杆号、表箱号。“谁家有报修的,一眼就能看出是哪个表箱出的问题!”温虎山这样说。

  2009年冬的一个大雪天,温虎山刚躺进暖呼呼的被窝准备睡觉,一个故障电话响起,原来是学校上晚自习的教室突然停电。温虎山便急匆匆穿上衣服,徒步快跑到学校进行抢修。一路上连连摔了两个大跟头,到达教室后还没来得及暖暖手,他便小心翼翼地打开保险盒,经过5分钟熟练地操作,教室一片光明,孩子们欢喜地给他鼓起了掌,老师也竖起了赞许的大拇指。

  闲暇时候,温虎山总爱往敬老院跑,与老人们聊聊天,帮院里修修拉盒、换个灯泡。2007年过中秋节,养老院里只有三位老人,他和妻子把炖好的鲫鱼给老人们送了去,自己还拿了两瓶白酒,与老人喝了两杯,老人感动地掉下了眼泪。温虎山说,那是他过得最有意义的一个中秋节。从此以后,每年过节,他都会买点东西,到养老院看望老人们。十几年来,他用心照顾过十二位孤寡老人。

  九月,乡村的枣树上挂满了红枣儿,一阵风儿吹过,被枣儿压弯的树枝缓缓地晃动着。温虎山在村子里忙着抄表,乡亲们见到他都热情地打招呼。一位卖炸串的老乡拿起两串炸鹌鹑蛋硬塞到温虎山手里,他实在推托不掉,有点不好意思地吃了起来,临走前不忘把钱塞到老乡手里。“村里人交的是心,干这行交的也是心,他有事情时,你用心给他办好,他也会诚心待你,老乡笑了,我感觉到自己是一个少不得的人!”温虎山坦言乡亲们的认可是自己最大的动力。(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