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青田整治阀门污染行业 守护绿水青山出重拳

2014年12月20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丽水12月20日电(记者 胡丰盛 见习记者 李婷婷)14年前,潘叶周顶着的还是“青田一洲阀门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名号;如今,他却多了一个新的头衔——“青田一洲一馆”馆主。

  潘叶周的转身,是青田工业产业转型的一个缩影。

  “关停淘汰一批、兼并重组一批、整治提升一批”。这是浙江青田对阀门污染行业整治给出的三条路子。为了还百姓一片绿水青山,当地正下狠心、出重拳,以阀门行业整治为守护绿水青山的重要抓手,倒逼企业改进生产工艺,淘汰落后产能,实现转型升级。据统计,至今年11月,当地已累计淘汰落后阀门铸件产能约4万吨,并先后投资3.7亿元用于阀门产业的改造提升。

  “政府行动迅速坚决”。潘叶周对政府守护绿水青山的举措表示理解,同时也庆幸自己转型的快。

  转型 从工业到绿色产业的华丽转身

  潘叶周的阀门厂位于青田县东源镇,有50余名员工,年产值达到3500万元。但目前,他的公司规模正在不断缩小,年产值也开始下降。不过,他苦心钻营5年的石雕收藏却开始小有成绩,近日已在青田建成第二家石雕收藏馆。

  从工业跳跃到文化产业,潘叶周“转身”的故事颇耐人寻味。

  5年前,当他的阀门公司逐渐进入轨道、且业绩蒸蒸日上时,他却隐隐觉得不安:如今各地的经济都上去了,可环保压力日趋加大,未来,落后的阀门企业会不会有淘汰的风险?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思前想后下,潘叶周决定转型,可问题是转到哪里呢?他想到了石雕。

  青田石雕名闻天下,是当地的一大支柱产业,也是历久不衰的“黄金矿”。

  “2010年我刚接触石雕时,对这行并不了解。但出于兴趣,我开始投资收藏。”潘叶周脸上闪烁着光芒,缓缓向记者吐露了他心中的一本账:“文化也是资源,历经时间积淀而成。虽然现在还没有收益,但我有信心,其未来的回报是不可限量的。”

  他向记者回忆,当他决定要把重心从阀门生产转到石雕投资时,同行都不解:“当了十几年的企业老板,阀门生意做得好好的,干嘛要去搞石头,这不是自讨苦吃吗?”

  “其实我是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潘叶周笑说。而事实也证明,破釜沉舟,的确为他腾出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升级 从黑色GDP到绿色经济的质变

  青田县高湖镇,空旷的道路显得一派祥和,洋洋洒洒的冬日暖阳下,还带着一丝冷意。

  “轰隆——”一声巨响打破了寂静,当地一家龙头企业——浙江林家昌隆阀门精密铸造有限公司里面,600平方米的落后厂房应声倒塌。自11月以来,他们一直在停工整治,并已投入200余万元用于改进生产工艺和排污排废设施。

  而此前,该厂的废水排放问题曾一度被推向风口浪尖。

  “过去,工人直接用水清理地面,将一些阀门滴落下来的着色剂和氧化铝给冲进下水道,带来的社会影响很大。”公司总经理林飞燕坦言,如今,吃过“五水共治”罚单的他现已深刻明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并不是企业“长寿之道”。

  200多号工人工资、订单取消、外贸客户流失……这一个多月的损失有多大,只有林飞燕心里清楚。不过他早已暗下决心:要想在如今转型升级的浪潮中“生存”下来,一定要放弃黑色GDP。

  近日,记者来到该公司,看到一条条黑色的管子组成的污水收集网覆盖了工厂的各个角落。“这个管网收集的污水在经过污水处理设备的一次处理后,将被纳入位于船寮的污水处理厂,进行二次处理。”林飞燕指着新引进的污水处理设备说,除了污水管网,该工厂还准备将车间全部贴上花岗岩,以方便清扫粉尘。

  眼下,搬迁重组至东三工业园区1号地块的青田保俐铸造有限公司也是一派繁忙,占地面积26亩的新厂房即将建成投产,员工们正加紧调试设备。

  “这些设备全是台湾那边‘进口’买过来的,全自动化,无尘车间。”负责人陈结州说,企业前身是一家小作坊、老厂房,不仅环境设施落后,而且接近居民区。2013年,他们痛定思痛,不仅筹划搬进了新园区,还引进先进生产线,建立一整套污水处理池设施,成为了高湖最早开始升级换代的阀门企业。

  “环保问题已经成为影响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第一道坎,要想不被大浪淘沙般淘汰,就必须坚定走环保之路。”陈结州如是说道。

  政府 向阀门行业宣战倒逼转型升级

  “在全面排摸基础上,关停淘汰一批、兼并重组一批、整治提升一批。我们计划用一年时间,全面完成污染企业整治,快速推动阀门行业转型升级。”近日,青田县政府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该县已成立由书记、县长任组长的污染企业集中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出台了《青田县企业污染整治实施方案》和《青田县阀门行业综合整治提升实施方案》,勾勒出一幅明晰的路径图:

  关停淘汰一批——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阀门企业一律予以停产整改,在限期内未整改到位并通过验收的企业一律依法予以关停淘汰;

  兼并重组一批——对不符合工信部《铸造行业准入条件》规定的企业规模准入要求的,鼓励实施兼并重组;

  整治提升一批——对符合环保和产能规模准入要求的阀门企业,要加快淘汰落后设备,改进生产工艺,鼓励企业做精做强。

  “对东源镇项山宫工业园区、红光区块进行统一规划重新出让,不符合规划的建筑一律予以拆除;高湖镇区老工业区块、原则上予以整体搬迁,现有阀门企业按照整治标准通过整治提升或兼并重组后迁入徐岸工业区块……”该负责人说,守护青山绿水,青田面对污染已经退无可退。

  而此前,青田县环保部门已对高湖、东源、船寮等地的104家阀门企业进行了地毯式检查,其中停产整改98家,一批产能落后的企业被列入拆除行列。一年多来,青田对治理污染方面的决心日益坚定,阀门行业的落后产能也逐步“终结”。绿水青山间,这辆转型升级的列车缓缓驶入超越的快车道。

  “当年的工业企业,污水直排瓯江,五颜六色恶心不堪。如今,绿树成荫,排水管网直接连接到污水处理厂,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日子也重新走入了村民家。”当地污染企业整治工作整治服务组的负责人说,“环境变好了,村民的环保意识也随之提高。现在,如果有哪家企业偷偷直排,村民就会举报,这种互相监督的良好氛围,这是我们当初开展整治行动所没预料到的。”

  绿水青山带笑颜。对青田来说,这辆转型升级的列车缓缓驶入超越的快车道,而他们喊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底气,亦越来越足。(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