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两型”攻坚战:用创新破解难题

2014年12月20日 2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长沙12月20日电 题:湖南“两型”攻坚战:用创新破解难题

  记者 李俊杰

  “方便、实惠、好用!”打开新接入厨房的沼气灶,湖南省桃源县枫树乡庄家桥村的官冬初十分满意。

  这是湖南省两个大型秸秆集中供气示范工程的成果之一。今年春节前,庄家桥村将有200多户村民可以像官一样用上沼气灶。他们从此只需通过储值卡充值,就能随心所欲地用沼气做饭烧水。

  这是村民们之前想都不敢想的。官冬初说,从烧柴草、煤球到沼气入户,他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清洁低碳能源给农民生活带来的改变:“以前只要生火就烟雾弥漫,炭灰满屋飞,让人眼睛都睁不开。现在哪里都是干干净净的”。

  “沼气的更大好处是划算。”官称,自己一家8口,以前用液化气每月要花100多元,现在用沼气,几十块钱就够了。

  推广秸秆沼气只是湖南推广的清洁低碳技术十大举措之一。按照湖南省两型办、省发改委等部门下发的《关于在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推广清洁低碳技术的实施方案》,“十二五”期间,湖南还将重点推广新能源发电、重金属污染治理、沼气化推动农村畜禽污染治理和资源利用等技术,力争到2015年底,实现农村可再生资源利用率比“十一五”末提高50%。

  湖南省两型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方案实施两年多来,清洁低碳技术推广工作已在技术创新、节能减排、产业发展和改革创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定要让湖南的水更清、山更绿、气更净!”省长杜家毫表示,建设“绿色湖南”,不仅是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更是全省人民的共同追求。

  科技创新:促进节能减排

  在湖南省委常委、长株潭两型试验区工委书记张文雄看来,“两型”社会建设是一项“高、大、上”的事业,因为资源节约及环境友好关乎到全人类的利益。

  张文雄认为,要做好这项“高、大、上”的事业,领导者不可高高在上,需从实处着力,小处着手,依靠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这两个“轮子”,不断推动两型产业向前发展。

  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也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他指出,不仅要从政策上对科技创新予以支持,更要加大对科技创新的资金投入。

  大力发展环保产业、重点培育和引进环保骨干企业成为湖南建设两型社会的重要工作之一。数据显示,2013年,湖南环保产业总产值1073亿元,成为该省第11个千亿产业,规模居全国前10,前进7位。今年上半年,该产业的增幅超过30%,是湖南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环保企业也由2008年的760家,增至2013年的1078家。

  在位于常德澧县的湖南理昂再生能源电力公司,木屑、棉花杆、稻壳、树皮等农村随处可见的农林废弃物成了新能源利用的重要角色。该公司采用的汽轮发电机发电高新技术,就是将这些废弃物作为原料,进行简单加工后,送至生物质发电锅炉发电;废弃物燃烧后产生的灰粉又可被加工成钾肥返田,从而形成一条生物质发电综合利用的绿色链条。

  “如果这些废弃物处理不当,或者会因为焚烧产生大量的灰尘和二氧化碳污染环境,或者会因为埋在地里自然腐烂产生甲烷。”湖南理昂再生能源电力公司董事、总经理郭振军表示,生物质发电技术不仅避免了污染环境,更减少了煤炭的使用,变废为宝。

  截止今年11月,理昂公司已累计发电7.93亿度;收购生物质燃料108万吨,为农民创收3.7亿元,折算节省标准煤近40万吨,减少约7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来自湖南省农委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省已建和在建的生物质发电厂已有19家,其中7家已建成运营,每年消耗秸秆140多万吨。

  同样变废为宝的还有秸秆沼气工程。官冬初家不远处的庄家桥秸秆沼气站,便是将田间原本将要就地焚烧的秸秆回收、发酵,通过与附近养猪场的猪粪产生化学反应后产生沼气集中供应给农户,沼渣、沼液则作为肥料再次利用。

  沼气建设产生了非常明显的综合效益。资料表明,湖南现可年产沼气9.2亿立方米,节约标准煤近7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近200万吨,节约薪柴330多万吨,相当于封山育林800多万亩。

  让人诟病的火力发电厂,在湖南也在悄然发生改变。

  长安益阳发电有限公司环保运行部主任易宏东用“洗澡”来形容该电厂的环保处置方式。工厂的脱硝装置将烟气与氨气进行催化还原反应,由上往下经过三层蜂窝状催化剂的设备,使烟气中的氮氧化物与氨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氮气和水。“这相当于给排放物‘洗了3次澡’,脱硝效率可达80%以上。”

  脱硝后的烟气不会被排放,它还要通过烟道进入电除尘装置除尘,最后进入脱硫吸收塔。“这相当于烟气一共‘洗了5次澡’。”易宏东笑着说,“这时的脱硫效率可高达97.5%。”经历过除尘、脱硫、脱硝的三大关后,烟气还要进行除湿,才排入大气。

  清洁低碳技术的推广应用,极大地促进了节能减排。据悉,湖南2013年排放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较2012年下降1.13%、2.25%、0.57%、3.14%。工业节能降耗也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年1—10月,湖南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下降4.5%,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2.85%。

  积极推进科技创新的直接效益,是900多项清洁低碳关键技术在湖南得以突破,其中工厂化住宅、燃油发电机烟气除尘脱硫一体化、重金属冶炼废水处理、新型智能电表、养殖废水生态治理、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冶化固体废物梯级利用、造纸化工废水处理等35项技术国内领先。

  为彻底改变重金属污染状况,湖南省涉重金属企业被逐渐关闭淘汰。2010年以来,湖南已累计淘汰关闭涉重企业1018家,其中湘江流域淘汰关闭878家。对历史遗留问题多、环境安全隐患大的老工业基地,实行工业企业整体搬迁或退出。

  体制创新:政府首先带头

  张文雄认为,两型社会建设的关键之一就是体制创新。在这个问题上,政府应该做好带头作用,不仅要给予积极的政策、资金、规划支持,更要积极带动全社会采用清洁低碳技术。

  2013年年底,为推广两型技术,发展两型产业,倡导两型消费,湖南首创了政府两型采购模式。对于列入《湖南省两型产品政府采购目录》的两型产品,政府采购将在预算安排、计划审批以及组织评审等各个阶段给予优惠,确保优先采购。

  据测算,“十二五”期内,湖南的政府采购总规模将达到1.6万亿元,其中两型采购将超过4800亿元,可带来9600亿元的社会需求,为湖南省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达到3.2万亿元。政府采购将成为湖南投资、消费、出口之后的“第四驾马车”,起到“四两拔千斤”的作用。

  为有效解决工业污染这一老大难问题,湖南一改过去谁污染谁治理的模式,改用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

  所谓第三方治理,是指通过引入市场机制,由排污企业采取付费方式,把治理污染设施建设、运营维护交给专业化的第三方机构来完成,实现“产污”和“治污”分离。

  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可谓“一举三得”。它不仅使环保执法部门对监管对象集中可控,也可带动环保企业和产业的发展,还可使排污企业因为采用专业化治理降低治污成本,提高达标排放率。

  ?多位受访专家表示,第三方治理模式正成为当下企业环境治污的新思路。

  ?湘潭市岳塘区竹埠港是个老工业区,面积1.74平方公里,有化工冶炼企业28家,从业近8000人。由于长期的粗放式排放,对当地的土壤、地下水造成了严重污染,成为湖南乃至国家重金属污染治理的重点区域。

  为有效治理竹埠港污染,岳塘区政府采用第三方治理模式,与永清集团签署合作协议,通过“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国省补助”的公司合作PPP模式,合资组建公司独立经营,治理成效十分显著。

  为减少能源浪费和更有效保护环境,湖南重点抓好合同能源管理与合同环境服务。该省现已拥有国家备案的能源服务公司162家,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139个,形成节能量18.72万吨标准煤。

  此外,湖南还加大了对长株潭大气、湘江流域环境等的监管、监督力度,在湘江干流和一级支流13个跨市界断面建设水质自动监测站,对49个重点用能工业企业进行能耗在线监测;对长株潭PM2.5进行统一监测,明年元旦起,将对14个市州所在城市按新的大气质量标准实施监测并向社会实时公布。

  长沙经开区已经启动环境在线监控系统建设项目。根据规定,园区内日排放含有二类污染物的废水500吨以上的企业,和日排放含有一类污染物或含病毒、病菌的废水100吨以上的企业,都将纳入重点污染源平台管理。

  “目前已实现对18家重点污染源企业和3座集中污水处理厂的排污状况进行实时监测,已实现空气质量及地表水水质的在线监测。”长沙经开区管委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