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火车站“158雷锋服务站”47年如一日接力雷锋精神

2015年03月05日 1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南京火车站“158雷锋服务站”47年如一日接力雷锋精神
158雷锋服务站工作人员马晶护送老年旅客上车 祖韬 摄
158雷锋服务站工作人员施凤英、马晶热情帮助伤残旅客 祖韬 摄

  中新网南京3月5日电 (田雯 祖韬)“晶晶你好,我今天从北京回来,行李蛮多的,又要麻烦你了。”3月5日,春运第30天,是元宵佳节,也是第52个“学雷锋日”。南京火车站“158雷锋服务站”的工作人员马晶接到她曾经帮助过的一位老人的电话,匆忙赶到站台顺利接到了老人。已经成立47年的“158雷锋服务站”,类似的温情故事每天都在南京站发生着,他们用爱心和真情接力雷锋精神。

  47年如一日真情服务旅客

  47载春秋的坚持、131名客运员的传承、100多万人次的温馨服务、7000余封感谢信背后的感动……对于南来北往的老弱病残旅客来说,南京站一个七八十平米的空间是他们最贴心的驿站。她叫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四代客运员的坚守与传承,用雷锋服务传递铁路人的正能量,将这里打造成为繁华都市里最温馨的角落。

  47年前,随着南京长江大桥的建成通车,南京站投入运营。建站伊始,第一代学雷锋领头人李慧娟带领车站职工,义务帮旅客提行李、送站上车,为旅客缝补衣服、寻找失物,从小事做起,向雷锋学习。

  ??现在已经72岁的李慧娟回忆说:“当时就在车站广场上搭一个蒙古包,一条扁担,几根捆绳,接送旅客。虽然很辛苦,可一旦佩戴上服务员的胸章,我就有一种责任感。”?

  这种责任感被传承了下来。1986年,客运员孙燕光开始用木板车帮年迈、残障行走不便的旅客拉行李,这辆木板车被旅客们称为“雷锋车”。2000年,木板车变成了刻有雷锋头像的手推车。至此,专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服务的“158”工作室应运而生,“158”就是“义务帮”的谐音,这在全国铁路系统属首家。京沪高铁开通后不久,这里更名为“158雷锋服务站”。

  “158”的老员工施凤英现在已经退休1年多了,但她仍每天带着午饭来“158”上班。“把旅客当家人是我们的服务理念。服务工作不投入感情是做不好的,我放不下‘158’和身边的这些徒弟,‘158’也需要我。”施凤英说。

  驱散旅客心头的“雾霾”

  “琳琳、晓娟、晨晨,请允许我这样冒昧地称呼。因为在我心中,你们已经不仅仅是服务站敬业的工作人员,你们是高铁站最亮丽的风景线,你们是南京留给我最温馨的回忆,也是我家庭这段苦难中最弥足珍贵的正能量。”打开85后的女孩邹丹于今年2月6日写给“158”雷锋服务站工作人员焦琳琳、吴晓娟、邵晨的信,字里行间无不感到邹丹的动容。

  邹丹的母亲今年70岁,是一名外省的退休教师,2013年12月被查出癌症晚期,随后一直在南京军区总院化疗。邹丹在杭州工作,为了带母亲看病,她只能每月往返于南京杭州之间。母亲第一次化疗结束时,邹媛带着她来到南京南站。由于化疗后身体极度虚弱,母亲无力行走,邹媛只好在地上放一块海绵垫,让母亲坐在上面走走歇歇。

  “158”雷锋服务站见状后,从此开始对邹丹母女长达半年的接送。每次服务站工作人员都会早早地推着轮椅到站台或安检处接应,并和杭州东站联系,通知他们做好接车准备。“‘158’的帮助并非居高临下给予表面同情,是在平等尊重的基础上用心感受、用爱付出。”邹丹说,雷锋服务站不但帮助解决了交通难题,更用无私的援手和温暖的笑容,抚平了她们母女的自卑。

  今年2月26日,安徽合肥的残疾夫妇王世芳、刘兴华,专程乘车来给南京南站“158”的姑娘们送喜蛋。王世芳说:“怀宝宝的时候反应大,到车站时很不方便,‘158’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就像我的姐妹一样,现在宝宝健康诞生,哪有不请姐妹吃喜蛋的道理。”

  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铁路在发展,从绿皮车、红皮车到高铁时代,“158”的服务也在与时俱进。登录“158雷锋服务站”官方微博,首页上写着“小小158,连着你我他。有事@我,义务帮大家”的温馨提示。微博内容不断刷新——“残障人士付女士独自乘车,G136次7车8F,南京南站通过联程服务致电请求帮助出站@京沪高铁天津南站”、“顾奶奶82岁,乘G12次3车4D座,请@北京南站官方微博帮助出站,谢谢!”

  现在,“158雷锋服务站”以官方微博为纽带,与全路范围157家车站、482趟列车建立了联网接续式服务机制。无论是本地重点旅客出发,还是外地重点旅客到达,实现了站站、站车之间的网络信息互通和重点服务的联网接续。很多乘客也通过微博留言,提前向“158雷锋服务站”寻求帮助。

  依托“158”雷锋服务站品牌,2014年4月16日,南京站成立了全路首支郭明义爱心团队南京站“158”爱心分队。“当代雷锋”郭明义亲自授旗,并到“158”雷锋服务站实地参观指导,掀起全站“岗位学雷锋”热潮。

  “158”雷锋服务站以爱为内核,辐射出巨大的正能量,得到了全社会积极回馈。47年的坚守,47年的温暖,这群平凡的人们用数十年如一日的行动,书写着助人的温暖,传递着“以服务为宗旨,待客如亲人”的铁路人正能量,为雷锋精神做出了生动的诠释。(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