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波清运专线驾驶员20余载缺席清明祭拜 只为送扫墓人

2015年04月06日 2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宁波清运专线驾驶员20余载缺席清明祭拜只为送扫墓人
图为4时50分,钟良出发到公交保养厂。 蒋海波 摄

  中新网宁波4月6日电(见习记者 林波 通讯员 毛敏尔 蒋海波)凌晨两三点的夜空,漫天的星辰尚未褪去它们的光芒。路边昏黄的灯光,为早起的扫墓者照亮了出行的方向。在宁波体育馆广场上,扫墓的市民们慢慢聚集起来,一辆辆清运专线公交车也陆续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一年一度的清运再次拉开帷幕,在很多人眼里,清明意味着祭拜先人、意味着出游踏春或者是小长假休息,但是这个节日对于清运专线公交驾驶员来说,却意味着一场战役和考验。

  凌晨两点多就要起床,来回接送扫墓的市民,连吃饭都要见缝插针,客流任务重的话一天要连续工作近十个小时。在他们之中,有连续数十年参加清运的“老”驾驶员,也有第一年参加的新人。宁波市公交总公司12路驾驶员钟良就是一位已经参加二十多年清运的“老”驾驶员。

  每年清明这几天 他都是凌晨起床

  “铃铃铃……”4月5日正清明,凌晨3点30分,钟师傅床头柜上的闹钟就响起来了。平常日子如果轮到自己是12路头班车,他也只要4点多起床就可以,但是清明那几天,他把闹钟拨到了3时30分。

  为了不打扰熟睡的妻子和儿子,钟师傅摸黑穿上工作服,轻手轻脚走出房间,快速洗漱完后,便下楼骑上电瓶车赶往公司。

  到公司停车场停好电瓶车,在调度室打卡签到后,钟师傅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到自己的车做好例保,为安全发车做准备。为了确保清明客运专线的车辆能按时发出,不耽误市民的扫墓出行,钟师傅特意提前30分钟上班,不仅如此,他还帮助其他同事一起做了例保。

  开了二十多年清运专线 经验丰富却依旧谨慎

  “今年我们不是头班车,5点20到就可以了,去年我们是4点钟到,今年比去年晚了半个小时。”今年正清明,钟师傅被安排在公交保养厂接送扫墓乘客,接上搭班的售票员后,钟师傅便驱车开往目的地,一路行驶在空旷的马路上,5时20分,准时到达了公交保养厂。

  此时,清运专线公交车已经排到了门口,公司工作人员给钟师傅和售票员送来了早餐,两人在排队等候间隙快速吃完了早餐。

  开了二十多年清运专线,扫墓专线的路面情况,钟师傅早已心中有数:五乡工业区有两座桥落差较大,需要减速;育王停车场公交车调头出来后的红绿灯处人流较大,要多注意观察等,“公司也在清明到来前专门安排了我们清运专线驾驶员实地熟悉了一遍线路,基本上哪些地方要特别注意心中有个大概了,但是清明是特殊时期,车辆多、客流大,路面上会有很多突发情况,还是要时刻保持警惕。”钟师傅说。

  虽然是经验丰富的专线司机,但是每年单位组织的清明线路踏勘钟师傅一次都没落下,他说:“虽然我们每年的扫墓专线线路都一样,但多多少少路面情况会有些变化。”今年,是轨道交通和公交接驳扫墓第一年,钟师傅接到公司指令,如果接驳公交专线车运力不够,就需要临时去东环南路接送乘坐轨道交通扫墓的市民,“不一定会去,但还是要做好心里准备,提前知道哪个路口进去,哪个站点上客,也就不会慌了。”

  香港大伯远来祭祀 未能相陪心中愧疚

  “1992年进入公交公司以来,基本每年的清运我都有参加,已经有二十多年没有在清明时候去祭拜过长辈了。”钟师傅说,他远在香港的大伯伯一家每隔五年都会在清明节时来宁波祭拜祖先,所以,清明对于钟师傅来说,不仅是祭祖扫墓的日子,更是他们一家团聚的日子。

  今年正好又是第五个年头,由于大伯伯年岁已高,已近九十高龄,老人长途周折身体吃不消,这次是他们最后一次来宁波祭祖坟,老人原本打算今年全家人一起去祭祖坟。以往都是钟师傅的父亲陪着他大伯一家去扫墓祭祖的,但是今年钟师傅的父亲在前段时间生病了,行动不方便,只能由钟师傅的其他家人陪着去,而钟师傅自己也因为要参加清运不能相陪。

  “虽然大伯伯表示理解我的工作,但是让老人或多或少还是感到有点遗憾,我也挺愧疚的。”钟师傅说,刚开始几年家里人不理解,但是过了几年,家人都习惯了,“他们清明去扫墓的时候会替我在长辈坟前上柱香,我每年都是等忙完清明后,就抽空过去祭拜。”说起不能和家人一起去祭拜长辈,钟师傅的语气里带着一丝愧疚。

  二十多年,来来回回送着一批批的扫墓客,钟师傅的心里也感慨万分:“珍惜身边的亲人,过好当下。”钟师傅说,每年清明他大伯伯一家子过来,家庭所有成员都会坐在一起拍上一张全家福,为的是留住和亲人相聚一起的那份珍贵回忆。(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