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养母供女读书每天吃酸菜 养女反哺照顾残疾母亲(图)

2015年04月08日 09:0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养母供女读书每天吃酸菜养女反哺照顾残疾母亲(图)
女儿学校给李女士评为“护航使者”。

  养母:供书日日酸菜咸蛋 养女:端水热饭照顾妈妈

  萝岗区夏港街道李女士与养女母女情深感动众街坊

  第一次听到萝岗区夏港街道李芳(化名)的故事,很多人讶异:“真的吗?那么惨?”但眼前厚厚几沓病历、相册、证件,白纸黑字如此刺眼绝望,才敢相信她安静克制的脸庞下,曾承受住多少次命运的陡然翻转。

  自从17岁儿子因病逝去,丈夫与她领养了一个女儿,刚树立起的生活希望,再次因丈夫撒手人寰而陷入无限绝望中。同时,一场莫名的病使她左腿致残。李芳含泪忍受病痛、贫困,始终不肯将养女送回福利院,而是全心养育相伴读书,成为一方有名的好母亲。

  “她叫得了我一声‘妈’,我就好好待她。”这个只读了四年级的女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另一种伟大。

  小溪(化名)的记忆里,完全没有哥哥和爸爸的影子。2003年,6个月的她躺在李芳的怀里,第一次来到萝岗区夏港街道墩头基的家。当时,李芳刚痛失她唯一的亲生儿子。

  小溪直到读小学,才知道自己原来还有一个大哥。那天她听到邻居说她是“外面抱来的”。她跑回家小心翼翼地问妈妈,为什么有人会这么说。没想到,一向笑脸相迎的妈妈,突然怔了一怔,起身回卧室拿来一张收养登记证。

  李芳抹着眼泪告诉小溪,2002年,她的儿子逝去了。儿子才17岁,活泼好动,热爱篮球,但是高二体检查出脑瘤,很快就不行了。李芳痛不欲生,捡起一把刀就想割脉自杀。丈夫看妻子恍恍惚惚日渐消瘦,升起一个念头:无论如何,再养一个孩子。

  可是,更大的不幸降临。2004年,李芳的丈夫检查出咽喉癌,旁人劝李芳,刚刚从福利院抱出的小溪,“还可以退回去”,拿回5000元抚养费给丈夫治病,丈夫执意不肯。

  直到丈夫临终,他留下遗言:“养好孩子。”刘芳哭着拼命点头。“小溪,你现在是妈妈唯一的孩子,妈妈会一辈子对你好。”李芳语气低沉地讲完这段过往。小溪对李芳说,你对我这么好,是我的真妈妈。

  培养:再困难也要让养女读好书

  小溪的成长环境是艰苦的,但是李芳想方设法给她相对好的成长环境。她收起了所有的领养材料,以及儿子、丈夫的照片,藏到了小溪找不到的地方。她尽心尽力,给孩子最大的安全和关怀。

  一台电视机、一个炉灶,这是李芳家中所拥有的全部家用电器。然而目之所及,最醒目的是两堵金光闪闪的墙,19张奖状30多张表扬信,争先恐后地讲述着小溪在学校的优异成绩。“肉可以少吃点,读书的钱,不能少。”李芳说。

  她对孩子的爱,倾注在扶持孩子的教育上。家里全部的经济来源就是房子的日常收租,勉强一个月赚得2500多元的伙食费。但从小溪读高年级开始,李芳每月拿出1500元给小溪上课外托管班,中午晚饭能吃好点。小溪不知道的是,妈妈每月只剩1000多元的生活费。小溪上学一周寄宿五天,李芳天天在家泡酸梅菜就着咸鸭蛋吃。每逢小溪回家,她才舍得买猪肉炖肉汤。前段时间,初二的期末考刚刚结束,小溪夺得了全班第六名,欢喜得李芳那天做了一顿丰盛的晚餐。

  反哺:养女凌晨起床照顾残疾养母

  李芳对孩子的爱,小溪铭记于心。虽然她性格有些内向,但是母亲需要她的时候,小小年纪,她已学会“报得三春晖”。

  对于这位坚强的养母,不公的命运似乎没有怜悯,反而再一次打击。前两年,李芳拼命在村里做家政、打散工,可能因为过度操劳,她的左腿膝盖有积液,切除了半月板。从2013年开始,她的左腿再也无法撑住彻底致残。

  每逢连绵阴雨天,李芳的左腿要命地疼。小溪听着妈妈痛苦的吸气声,偷偷暗想,要学会帮妈妈分担。一大清早凌晨5点,她就起床帮妈妈倒掉痰盂洗刷干净,然后扶正枕头让妈妈换个姿势躺着,自己还热好饭菜,端来热水放在李芳床头,安慰妈妈说自己要去上学了,请妈妈别饿肚子。

  也因此,小溪每每上学都迟到,老师问她为何,她却倔强地不说话。只等到老师上门拜访,才知道小溪家里的情况如此艰难,也懂得孩子越来越忧愁,不喜欢讲话原因,从此默许了小芳早读课可以晚点来。

  李芳还记得一个细节:丈夫离世后,1岁小娃娃看着墙上的遗像,叫了一声“爸”,喊了她一声“妈”。李芳从此立定心意,要好好对待这个娃娃。 ( 文/记者何瑞琪 图/记者庄小龙)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