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养老产业或需5年以上“启蒙期”

2015年04月20日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国养老产业或需5年以上“启蒙期”
    4月20日,2015清华养老产业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一开场,清华同衡养老产业专家委员会的近百位专家,头戴白发,集体登台,向业界发出2015行动倡议。专家们呼吁,为了养老产业的未来,应用务实、包容、合作的心态,共同推动中国养老产业的发展。 陈建 摄

  中新网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陈建)民众支付能力不足、未富先老,仍是中国养老产业最大的痛点。中国养老产业或需5年以上的“启蒙期”,金融产品创新将成为养老产业发展的引擎。希望和时间赛跑,让父母能踏实地养老……谈到养老产业的现状,清华同衡养老产业专家委员会执行秘书长陈首春这样说。

  4月20日,2015清华养老产业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1800多人与会,以期梳理产业的发展脉络,引导业务创新,鼓励跨界横向联合,为老人提供更高水平、更多样化的服务。

  投资人借养老赚大钱不现实

  “老龄化是社会问题,也是全球性问题。老人、特别是中国的老年人,普遍都很节俭。用赚钱的思路去推动养老事业发展,不道德,也不现实。养老产业就应该是微利的。”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陈首春这样说。

  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3年底,内地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超过2亿,占总人口的14.9%,相当于每7人中,有1人超过60岁。2014年,65岁及以上人口达1.38亿,占总人口的10.1%,预计这一比例在2020年会达到13%左右。换句话说,5年后,差不多每8人中就有1人超过65岁。

  4月20日的养老论坛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清控人居集团、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主办。

  论坛一开场,清华同衡养老产业专家委员会的近百位专家,头戴白发,集体登台,向业界发出2015行动倡议。专家们呼吁,为了养老产业的未来,应用务实、包容、合作的心态,共同推动中国养老产业的发展。

  六条行动倡议中,列在第一条的是“倡导树立正确的老龄观”。陈首春解释道:“哪个人都不是一夜之间突然变老的。最好的养老方式,应该是对既有生活和既有生活方式的延续,我们不要因为一个人老了,就在某个特定的时点对他的生活做出一个天翻地覆的改变。养老需求遍及全社会,同样,养老服务也应当渗透在社会生活的各领域,以碎片化的形态,散布在众多行业、产业当中,如同春风化雨那样。”

  今年2月25日,民政部、发改委等10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在政府引领下,社会力量投身养老产业的热情空前高涨,各种涉老项目和商业模式不断涌现。

  陈首春说,近两年,各界开始高度关注养老产业,这是好的。但投资人仍然要想清楚:究竟什么是老人,怎样养老是正确的、或说是最符合现实条件的?在他看来,2016-2020年“十三五”规划期间,应是中国养老产业的“启蒙期”:国家政策可能会有调整、转变;同时,消费者也需要逐渐成熟,转变养老观念,增强支付能力。

  消费者支付能力严重不足

  陈首春说:“未富先老,是当前中国养老产业面临的最突出问题。”

  自2005年起,中央政府连续11年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从当年的月人均700元,逐年提高到2014年底的月人均2000多元。报道显示,在全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最高的城市是北京,月人均3355元。

  “按目前的物价水平和人工成本,在大城市中,如果老人没病没灾,每月两、三千元,也许勉强够用;一旦失能、失智,需要照料,居家养老恐怕都捉襟见肘,更不用说送进养老院或护理院了。”陈首春说。

  养老金替代率是指劳动者退休时的养老金领取水平与退休前工资收入水平之间的比率。它是衡量退休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志之一。按照国际劳工组织的标准,55%是警戒线。全世界78%的国家中,养老金替代率都高于60%。

  陈首春说,2000年,中国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替代率是60%左右;到2013年,已下降到43%。如果再考虑到内地城镇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比例不足2/3、另外1/3的人尚未参保,就可以想象,中国的老年人生活多么窘迫,哪里有钱去购买额外的养老产品或服务呢?

  专业人士结合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做出估算,目前,内地处于失能、半失能、失智状态,或超过80岁以上、确需照料的老人约有5000万。

  陈首春说:“这5000万失能、失智、高龄老人是养老服务业面对的刚需阶层,但机构可以收住的老人不会超过整个刚需阶层人数的10%,绝大多数刚需老人依然是住在自己家里。”

  根据民政部统计公报,全国养老床位数从2008年的235万张增加到2013年末的近500万张,但是,同期总体空置率水平也从19%持续上升到38%。

  陈首春分析:一方面是目前的养老机构定位不准,面向刚需老人的护理型养老机构占比过低;另一方面在于消费者的支付能力严重不足。因此在政府层面应该做的也是两个方面:一是对养老机构应该从追求数量增长向调整结构转变;二是改变以往“建设补贴”、“运营补贴”的思路,变“补供方”为“补需方”,把补贴投向刚性需求的中低收入人群,在我们短期之内不可能开设“长期照护保险”的情况下,设立“长照补贴”,真实提高消费者支付能力水平,使得老人无论在机构还是在家里,都有购买社会化养老服务的能力。

  陈首春指出:“养老问题实质上是金融问题,只有解决供需双方的金融需求,才能构建完善的产业系统”。“以房养老是解决支付能力不足的一种有益尝试,金融产品创新将成为养老产业发展的引擎”。“国际普遍采用的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个人储蓄计划三大支柱体系,值得我们借鉴”。

  全社会养老观念有待更新

  199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陈首春谈到自己父母:“目前身体状况还不错,但毕竟都已经70多岁,我现在是在和时间赛跑,希望能陪着爸妈在我心目中理想的场景中慢慢变老”——在一个老幼咸宜的“全龄化”社区中,有身为建筑师所认可的“养老建筑常规化、常规建筑适老化”的基本配置,让老年人在主观和客观上,都不再是弱势群体,每位老年人都能有尊严地、踏实地养老。更进一步,构建一个“老年友好型的城市片区”,乃至“老年友好型社会”,这也许是清华同衡“家国天下、行稳致远”的公众知识分子情怀。

  他说:随社会发展和人口结构的变化,养老服务人才短缺将是长期现实。“对此,我们要正视,也要有所作为。”

  他提出两个“着力点”:一是加强培养、培训,既要多培养机构中的专业护理人员,也要培训居家养老服务人员,如保姆、老人的亲属、社区志愿者等。毕竟中国居家养老的比例超过90%。二是加强技术装备的研发和配套。西方发达国家的养老院中,通常是1名护理人员可以同时照顾7-8位老人,先进的监测设备、全息网络化的技术应用,能极大降低人力成本,提高养老床位的使用效率。

  陈首春的想法,在现实生活中已有萌芽。

  北京市朝阳区八里庄地区,在清朝时便形成村落,因距朝阳门八里而得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京棉一、二、三厂,以及30多家与纺织行业相关的研究院、机械厂、供销公司、职工大学等,在那里陆续建成,职工宿舍楼群拔地而起,形成闻名全国的“北京纺织城”。半个世纪过去,如今,八里庄地区的养老问题凸现出来。

  但当地人自有智慧与作为。他们创新养老模式,综合饮食、居住、购物、出行、就医、护理、娱乐、心理、孝亲9个方面,推出81个居家养老项目,为地区2.6万名60岁以上老人解决各项生活难题。其中包括陪伴空巢老人聊天的“家音”热线,给老年人提供美味可口饭菜的“天天助餐”计划;还有一项“喘息服务”,即成立社区支援服务队,进楼入户看望老人,帮老人做家务,陪老人聊天,让照顾患病、失能、空巢老人的家属们有机会“喘口气”。

  今年6月,八里庄街道计划使用云动全域指挥中心系统,一方面以地区人口大数据库为支撑,对老年人口精细化分析,系统梳理地区老年人的基本情况,如老年人住所、家庭情况、需求导向等各类信息,问需精确到人,提供家政、购物、陪聊等“一站式”个性化养老服务。(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