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中共第一个农村支部纪念馆 追寻“红色”记忆

2015年05月15日 2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探访中共第一个农村支部纪念馆追寻“红色”记忆
图为纪念馆内弓仲韬与李大钊握手的雕像。 李洋 摄
图为纪念馆陈列的老一辈革命家用过的物品。 李洋 摄

  中新网衡水5月15日电 (李洋)它是一个革命老区,有着史诗般的光荣和骄傲——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和河北省第一个县委相继在此地建立;自汉高祖时置县,迄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因“众官民安居乐业且地势平坦”而得名。它就是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古称博陵。

  现33万人口的安平县,“红色安平”已成为该县的一张名片。中新网记者近日走进安平,实地探访了位于该县台城村的“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在这里,人们追寻“红色记忆”的深情从未停止,一直在延续。

  “隐身”乡村农舍中的红色纪念馆

  台城,冀中平原腹地衡水市安平县一个极为普通的村庄,像多数的北方村庄一样,村子里人来车往,鸡鸣狗吠,组成一幅乡村美景画面。寻常中,台城自有非同寻常之处,巍然耸立于乡村农舍之间的一处平顶式堂馆建筑,典雅中更显凝重,“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在堂馆建筑上方赫然醒目。

  纪念馆所在之处,就是中共第一个农村支部——台城特别党支部的诞生地,当年为台城特别党支部创建者弓仲韬祖传的宅地。

  迈进纪念馆,正中间矗立着弓仲韬与李大钊两人握手的雕像,颇为传神。

  据纪念馆的工作人员介绍,1923年4月,出生于安平县台城村书香门第的弓仲韬,由李大钊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受李大钊委派回到家乡建立发展党组织。1923年8月,弓仲韬发起成立了“中共安平县台城特别支部”,直接受中共北京区委领导,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到1924年8月,安平县已有党员20人,党支部3个。为了加强对全县党组织的统一领导,弓仲韬召集三个党支部的代表,召开了安平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河北省第一个中共县委——安平县委。

  在纪念馆内,记者看到馆内以安平地图为轮廓,将安平县城的台城、任庄、敬思村等发生过重大事件或产生过重要人物的地点进行标识和简要说明,其中安平儿女为民族的解放而做出巨大贡献的事迹,令人动容。

  一位农村的大娘在悉心照顾床上的一名伤员,馆内的这样一个场景复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据了解,场景复原中的这位老人是安平县报子营村的李杏阁,她护理和掩护部队伤员历时400多天,先后护理了73名伤员。在1944年冬,冀中军区授予她“冀中子弟兵的母亲”光荣称号,她的模范事迹在冀中广为传颂。

  纪念馆内一页页翔实的资料,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一件件革命文物,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和河北省第一个中共县委的历程,为人们打开了一段尘封多年的辉煌历史。

  据资料显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安平县共有13000多名优秀儿女走上了革命道路,2700名优秀儿女为此献身,先后涌现出了抗日英雄王东沧、“冀中子弟兵的母亲”李杏阁等一批革命志士和拥军模范。上世纪五十年代南王庄三户老贫农办合作社,被毛主席誉为“五亿农民的方向”。

  “90后”讲解员的追求:愿做“红色”传播者

  在参观过程中,“90后”女讲解员宋颖告诉记者,纪念馆自成立以来先后被命名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北省国防教育基地、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河北省廉政教育师范基地等。

  “40年代,毛泽东主席在行军途中,用此皮箱装书和生活用品。50年代毛主席将其送给了卫士长李银桥,后由李银桥的内侄女韩兰格女士捐赠给纪念馆。”宋颖指着展览馆内的一个箱子向记者介绍说。

  在整个参观过程中,宋颖对馆内陈列的老一辈革命家的珍贵文物都如数家珍,她告诉记者,自己曾经一天做了八场讲解。

  “每一次的讲解,都会重温弓仲韬等革命先烈的光辉历程,回顾安平儿女在革命年代为寻求民族解放而做出的重大牺牲。”宋颖说,她在每次的讲解结束后,都感觉接受了一次完美的精神洗礼。

  据宋颖介绍,2010年纪念馆重建后开馆后,弓仲韬的后人从数千里之外赶来,各界的人们也都缅怀革命先驱的丰功伟业,追忆英烈前贤的光荣传统。

  “耄耋老人、学生、一批批的慕名者都是怀着虔诚和感恩的心情来重温当年的那段历史。”宋颖说,每个来纪念馆参观的人,在庄严凝重的氛围中静观默察,都为这片土地曾经的辉煌和骄傲而感动。

  在谈起自己的这份职业时,宋颖向记者透露,每当听到参观的人群中有人讲述当年的故事,她就会不断地取经、学习,“作为一名传播者,我想追寻更多的红色历史,带领大家一起感受革命前辈的英雄气概,这是我的人生追求。”

  据衡水市安平县人民政府县长张福杰介绍,多年来,安平县在革命建设中形成了“忧国忧民、信念坚定,不怕牺牲、勇于奉献,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精神,这种精神已成为安平人独特的精神财富,成为享誉全国的农村党建“红色品牌”。

  据悉,安平县近年来按照建强“红色阵地”、强化“红色教育”、抓好“红色服务”、做大“红色产业”的思路,于2010年筹资1500多万元实施了纪念馆扩建提升工程,进一步丰富台城纪念馆的展陈;2011年,投资300万元,与中央电视台、衡水市委联合拍摄了作为全省重点文化工程和建党90周年献礼工程的数字电影《台城1923》,“七一”期间在央视电影频道播出后,引起了广泛好评,同年获河北省“五个一”工程奖。(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