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例两岸民间互助医疗纪实:爱的接力

2015年06月05日 1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福州6月5日电 (巫望群)他叫赖国炜,今年6岁,来自福建漳州市平和县坂仔镇东坑村三村组。他是一个他爱笑、爱玩、活蹦乱跳的孩子,和爸爸妈妈幸福地生活着。

  然而,2014年7月,他的命运发生了重大转折,被确诊为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为了给小国炜治疗,父母亲先后带他到平和县医院、厦门第一医院、福州协和医院,几乎花去了所有的积蓄,还借债看病。

  小国炜的父亲赖陆峰和母亲陈丽芳,都在厦门打工。赖陆峰初中文化,妻子因是抱养儿,加之养父长年疾病而债务缠身,她没有上过学。在厦门辛辛苦苦打工攒钱,才刚刚还清前几年为赖陆峰母亲治疗乳腺癌所欠下的债务。为救治孩子,又得四处举债,已花掉12万元,使得这个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50万手术费从何处来

  医学上,造血干细胞的主要来源有三种:骨髓、外围血液、脐带血。第一考虑,是血亲的移植。然而,经过彻底的血液检查,小国炜的亲人中没有匹配成功的对象。同时,在大陆的“中华血库”也没有找到合适的捐赠者。

  在大陆骨髓配对失败后,小国炜迎来了新希望——2015年3月,在台湾爱心人士王小姐与曹子文的帮助下,在“慈济医院骨髓干细胞中心”资料库里,找到基因匹配者,但家庭无力承担一切费用。

  台湾荣总医院张德高医师建议,移植的时佳时机,是在化疗结束后不久。因为此时是体内癌细胞清理得最干净的时候,此时进行移植,有助于干细胞注入后的生长,成功率较高。小国炜在3月底完成了第六次化疗疗程,医师建议5月份做移植是比较合适的。若时间隔得太久,可能必须重打化学药剂,对孩子是多一次折磨。

  但去台湾进行骨髓移,将要面临一笔巨额的费用,手术费就要50万元,生活费用需5万多元。这笔费用对于赖陆峰来已经无力承担。虽然小国炜有福建新农合医保,在福建协和医院做定期化疗时,每月一个疗程,一个疗程住院4-5天,其余在门诊继续治疗,每个月在门诊的医疗疗费用需要3万元,有的进口药物必须自己去外面的药店购买。因为大多使用的是进口药物,不在医保报销范围内,所以门诊费用在新农合医保门诊报销42%,住院报销60%。

  小国炜的病情和家庭困难的消息经热心人士通过网络和微信发布之后,海峡两岸的各界人士和公益组织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于2015年5月21日,在各方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小国炜的治疗费已经全部筹齐。截稿之时,台湾的王小姐发来好消息:“小国炜的善款已经够无需再募,6月9日直飞台湾就医。”

  那些感人的故事

  在本次救援活动中,涌现出了许多感人的故事。

  骆伟,来自雅江,曾经是冈拉梅朵的救助对象,2014年在冈拉梅朵的帮助下,他的疾病得以治疗。痊愈之后,他回到自己的故乡,他一直说希望回报社会,想要帮助他人,现在他自己有自己的爱心小组,平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在得知小国炜的病情之后,他联系自己爱心小组共同捐出了这些钱。

  甲白,来自甘孜巴塘县,是一名还俗的僧人,在一次和筹款志愿者母亲的聊天中得知了小国炜的事情,就说我也为这个孩子捐一点钱,只不过他和那位母亲都不怎么会用微信,联系了好几个人,打了几通电话才通过别人将钱通过微信转账给志愿者。

  程程是一名花季少女,正值女孩最美的年龄,不幸患上了白血病。因为没有足够的钱,便放弃了医院的治疗。她很懂事,说不希望给父母太大压力,不希望他们太辛苦,现在就是自己调养身体、修养性情,为了不增加生活压力,现在她自己再卖一些首饰、珠子,她将自己赚得的一点钱捐给小国炜。

  曾经的一名白血病患者,八年前顺利进行骨髓移植手术,现在身体非常健康。在得知小国炜病情之后进行了捐赠,并让志愿者转告小国炜的父亲:“这个病不是不能治愈的!”他还告诉志愿者非常乐意分享他的治疗过程中的经验。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福清籍旅欧侨领黄仁国先生和冈拉梅朵藏区公益组织(微信号:Manglhamethok),他们在得知小国炜的病情之后,热心地向海峡两岸的爱心人士筹集善款。无数的爱心集结成立微信“国炜支持小组”并远传到冈拉梅朵藏区公益平台。

  身在德国的黄仁国电话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表示,他在无意间辗转得知小国炜急欲就医,就与台湾的热心人士王小姐同在去年11月15日赴福建协和医院探望正在化疗的小国炜了解详情,原本就贫困的赖陆峰先生为抢救爱子,在走投无路茫然无助下,黄仁国先生当场允诺协助,于是成就了后来的公益募款行动。

  记者了解到,在冈拉梅朵还未开始救助小国炜之前已经有许多热心人士参与小国炜的救助,在找到配对骨髓确定可以进行手术之后,联系到冈拉梅朵帮助小国炜筹集所需的50万治疗费用。(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