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绿水青山胜似金 浙江青田治水为旅游造景创收

2015年06月23日 1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绿水青山胜似金浙江青田治水为旅游造景创收
青田千丝岩风景区 李婷婷 摄
青田石门洞一景 李婷婷 摄

  中新网丽水6月23日电(记者 李婷婷 胡丰盛)慢生活,深呼吸。在浙江青田,夏日的石门洞泉水淙淙、碧溪清清,别有一番寂静之美。第二次来此的上海游客陈先生感叹:“无论是萧瑟之意的秋冬,还是满眼绿意的春夏,这里的水总是那么纯净、清冽。”

  纯净如斯,不止一处。自2013年开展“五水共治”以来,青田的溪流水道变得更加清澈,被到此的一拨拨游客频频点赞。

  治水中,青田人看到的,是前景,是风景,是商机。于他们而言,“治水”并不意味死守,而是活用,即实现“点山成金、点水成金、好空气变现真金白银”的梦。借治水东风,如今青田大地一江好水引来八方游客。今年“五一”期间,该县共接待游客10.06万人次,同比增长15.1%;旅游总收入5692.03万元,同比增长22.3%,创历史新高。绿水青山闪“金光”,受益最大的无疑是当地百姓。

  治水造景:让村子人气水涨船高

  青田县山口镇山口村的村委会副主任刘军和心中有个梦——让越来越多的人来千丝岩旅游。他手指着“千丝岩景区规划图”,带领记者穿梭于村中,一山一水,一花一木,无不述说着山口人如何退二进三、乡村造梦。

  “过去说4A级景区,不如说是借了石雕城的光,事实上连一些本地人都不知道她的存在,鲜少有人‘光顾’。”谈起以前千丝岩风景区的命运,刘军和一开口就对中新网记者感叹道。

  千丝岩风景区位于青田县东南部的山口村,由岩层重叠成级、线条分明、飞瀑如丝得名,入口有条千丝岩溪。曾经,为数众多的排污口、随处堆放的各种垃圾,是刘军和与几乎所有村民对这条溪的共同评价。“以前大家都在养家禽,一些粪便就直接排到河道里,污染现象很严重,而搭在河边的简易棚一个比一个大。”

  但若问起现在的千丝岩溪,刘军和会马上笑着给出回答:“水清了,夏天蚊子少了,生活质量也提高不少。我当了二十来年村干部,现在的村庄最美、最干净。”

  说到这,土生土长的山口人张文琦也打开了话匣子。每天早晚他都要爬一趟千丝岩,看着到这的人越来越多,他打心底里觉得满足。“前几年看着鱼虾、螺蛳一点点少起来,不知道有多着急。但现在,喏,你看看,哪里找这么清的水啦!”

  山水环抱的山口镇,是著名的石雕之村、华侨之村。从2013年青田启动“五水共治”时,她迎来了“新生”。

  2014年3月份始,该镇投入60万元资金,清理了9条河流垃圾计25吨。同时对千丝岩、方山源等河道进行疏浚,聘请了17位石雕大师和9侨团负责人担任河段长,做到日日巡查,月月总结,年年提升,从而形成治水长效机制。

  如今徜徉在清澈奔流的溪边,漫步于让城里人“羡慕嫉妒恨”的风景区里,偶遇“八仙”岩刻、仙人棋局、印园、同心锁,以及壮观的碑林。山口村所展现的,是人水和谐共荣的典型实践,亦是一种截然不同的“青田印象”。

  “我们希望将千丝岩景区与中国石雕城促成自然和人文的完美结合,再丰富完善景区内的游玩内容,能让游客待在景区几天都不用出门。”在山口镇政府副镇长徐永华看来,青田石雕发源地、有家有华侨、浙江省级旅游强镇……灿若繁星的悠久文化,让山口有了再前行的动力。伴随“五水共治”的脚步,山口村的人气也水涨船高。

  造梦“小桥流水人家”:把村子变身景区

  青田的青山绿水声名在外,而这里叫座的风景区也几乎都与水沾亲带故。在山口镇改头换面的时候,位于青田高市乡的石门洞早已风景如画。

  沿着石门洞景区内宽敞的柏油路而上,弯弯绕绕一直往山里车行10分钟路程,一个隐藏在群山碧树中的小山村出现在眼前,那便是洞背村。幢幢崭新的白墙青瓦,错落有致的民居古色古香,弥漫着古风古韵的刘基祠堂与牌坊,这里宛若世外桃源。“好像从空气一挥手,就能抓到一把水汽。”来访游客叹道。

  2014年,石门洞共接待游客14.4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70.7万元。今年刚结束的五一,接待游客量达到1.2万人,实现旅游收入50万元。一连串数字底下,源于这个平静小山村经历的2次沸腾。

  2009年,青田县实施石门洞景区素质提升工程和旧村改造工程,短短一年半,洞背村摆脱了原来贫穷落后的模样;而真正让村子热闹富裕起来的,是2013年“五水共治”启动,高市乡提出要打造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秀丽山居图,发展旅游经济。

  仅有130多户人家的洞背村,经营着7家农家乐,拥有100多张住宿床位。“一到假期,这里的房间都是供不应求。”外出经商10多年刚回村的周丰军很庆幸自己做的一个大胆决定。走在用石头铺就的村道上,他对记者回忆,听说村里要发展旅游,他就变卖掉外地的产业,一心一意回到村里从事农家乐。

  现在,几乎每家农家乐的年收入都可突破百万元。按周丰军的话说,对比几年前这里人均年收入只有4000多元来说,简直是天差地别。

  好山好水是天赐,但如何将其变成“真金白银”则需人为。去年,高市乡完成清三河工作任务,清理河道52.8公里,关停污染企业,主要流域水质保持在II类以上。结合乡情实际,高市乡将治水工作与景区开发同步,以换来“发展红利”。

  “把各个村子都当成旅游景点来打造。希望通过3-5年的努力,较大程度改变群众的生活方式,改善乡域生态环境。”高市乡党委书记刘建民介绍,目前该乡已总投资3.5亿元,加快建设青田高市生态乐园,民国风情村、伯温古村、石门渔村等项目。不久的将来,游客们在这里可以逛民国集市、淘民国商品,还能领略到台湾风情。

  风景独好迎客来:百姓乐享治水红利

  治水技术哪家强?秀水美景看青田。青田的风景能卖钱,多亏了这一溪清澈见底的好水。

  比如,青田祯旺乡的原生态风光赢得了投资商的青睐。2014年,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成建看好祯旺的山水资源,于当年10月签下了5个亿的旅游投资框架协议;“诗画小舟山”从“种田地”到“卖风景”转变,以花为媒走上观光农业、创意经济的致富道路;华侨名村仁庄镇小令村,以治水为突破口,进一步提出打造浙江省首个“牡丹村”……吴坑乡尚仁村,从原来的“脏乱差”,如今憧憬着在青山绿水之中走向“绿富美”……

  “在治水同时挖掘乡村旅游,将治水成效转化为旅游资源,既治污更造景。”据青田治水办负责人介绍,“治水”并不意味死守,而是活用,即实现“点山成金、点水成金、好空气变现真金白银”的梦。如今,该县一批“村镇+旅游、村镇+文化、村镇+特色产业”的专业特色村相继建成,一些农家乐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农民在建设“乡村美”中也增加了收入。

  “五水共治”,让青田大地还原了她的本色之美。也正是这份原生态的纯美,吸引了八方游客竞相慕名而来,好山水卖出了真金白银。今年“五一”期间,该县共接待游客10.06万人次,同比增长15.1%;旅游总收入5692.03万元,同比增长22.3%,创历史新高,“治水”红利则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中渐渐体现。(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